一文读懂FOF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好买基金网

  什么是FOF基金?

  FOF(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的基金。与普通基金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不同, FOF专门投资于“一篮子”的基金,从而达到资产配置、降低投资门槛和分散风险等目的。FOF最早出现于1970年代的美国,当时FOF主要是投资于一系列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组合。1980年代,首只公募FOF基金由美国VANGUARD公司发行,主要投资于其旗下的股票和债券基金,1987年美国股市经历一轮系统性风险,投资者逐渐意识到配置单只基金风险较大,多样化的FOF产品陆续产生。20世纪90年代,美国401K养老金的蓬勃发展为FOF基金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国内FOF基金如何应运而生?

  从国内基金的发展历程和投资者面临的困惑出发,或许能更好地理解FOF在国内的出现。在做出投资选择时,投资者总是会面临许多投资困惑,下面似募君就把大家的困惑总结一下:

  困惑1:基金数量太多,选哪只?

  截至2017年,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4500只,而与此同时,普通投资者挑选适合自己投资风格、认可其策略的基金,难度极高。

  除公募基金以外,截至2018年4月,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超过8700家,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5万亿元。众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及私募基金产品,投资者难以做到逐一分析挑选。

  困惑2:基金业绩分化,怎么选?

  以2017年私募基金业绩为例,根据Wind统计显示,2017年平均收益率为9.59%,但产品整体业绩分化严重,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难度。

  困惑3:基金业绩波动太大

  以2015年某基金为例,产品最高连续6月回报率达211.26%,然而最低连续6月回报率低至-46.97%,面对如此大的波动,十分考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FOF基金的优势

  面临这么多的投资困惑,投资者急需一种方式来解决这些难题,于是作为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基金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FOF通过投资优秀基金管理人发行的产品,力争为客户创造相对较高收益、较低波动率、较低风险的回报。从形式上看,FOF是将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是一组基金的动态组合。投资一只FOF,相当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将风险分散化,同时也降低了整体基金业绩的波动,更趋稳健,但成本却比分别投资降低许多。可以说,FOF基金很好地解决了投资者面临的困惑。

  FOF基金有哪些类型?

  根据不同的维度,我们可以把FOF基金分为不同的类型。

  1. 按底层标的基金的归属,FOF分为内部FOF和外部FOF

  内部FOF:是指投资的基金集中于本公司的基金产品。内部FOF费用较低,运作更加便捷,且能实现更好的风险控制。但相对来说内部FOF对发行机构要求就会更高,需要发行机构具备一支较大的管理团队及丰富的产品供选择。

  外部FOF:指的是投资全市场基金的基金产品。外部FOF产品投资范围更大,能把不同基金公司的产品根据不同的需求和主题融合在一起,更加具备多元化。但外部基金在基金调研分析、运作等方面不如内部基金便捷,且存在双重费率问题。

  2. 按底层标的基金的投资策略,FOF分为:主动管理型FOF和被动管理型FOF

  主动管理型FOF:底层投资的标的基金由基金管理人根据对市场的判断,主动进行择时和选股。

  被动管理型FOF:底层投资的标的基金为跟踪某个指数的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陶然

私募基金 管理型 底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