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ETF规模持续增长 基金经理柳军详述其中奥秘

300ETF规模持续增长 基金经理柳军详述其中奥秘
2018年11月19日 17:53 中国基金报

  上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突破360亿元,成为单月流入量最大的ETF,也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沪深300ETF。在进入11月之后,大体量的资金流动依然在继续。这只场内金牌ETF的基金经理、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从今年ETF的资金增量来看,个人投资者的增长量远高于机构客户的增长量,这说明ETF这一投资品种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的认可。

  ETF的资金持续流入

  是市场发展的产物

  据柳军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大多处于资金持续流入状态,而从客户结构来看,个人用户的增长量远远超过机构客户的增长量。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64448户,户均持有近10万份,其中机构投资者的占总份额的占比为80.7%,个人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为19.3%。

  “两年前,我们的客户数只有2万多人,今年以来客户数出现了大幅增长,而且现在还在持续增长。”柳军表示。

  柳军认为个人投资者增长更快的原因在于现在的很多机构投资者还是将ETF作为交易型产品,作为资产配置使用的还比较少,而一部分个人的聪明资金可能看到了ETF的机会,而进行了较多布局。

  今年以来,整个ETF市场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资金净流入局面,柳军认为,这说明整个市场正在不断趋于成熟,ETF的投资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市场是会纠正投资者行为的,去年的市场教育投资者,买指数比买个股更容易获取稳健收益,今年的市场也是这样。今年个股的流动性锐减,而且频繁爆发个股风险事件,但是相反,ETF能够提供更为宽裕的流动性,也没有踩雷风险。”

  柳军分析,在市场判断成长股更有机会的时候,相关的ETF会迎来更明显的流入,如果市场分析价值股更有机会,资金又会转而流入大盘蓝筹相关ETF,但总体来说,资金的流入与指数的波动呈正相关的态势。

  “今年之前,300ETF的规模曾出现过一段瓶颈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300ETF的规模都相对稳定。但现在不同了,整个市场的变化迅速使得300ETF突破了瓶颈。其实今年这么大量的流入资金也相当于给市场做了ETF宣传,让投资者提升对ETF的认识。”

  红利低波指数十年来

  跑赢所有主动权益基金

  近期,华泰柏瑞将发行一只红利低波ETF。华泰柏瑞整理的数据显示,从过去10年来的收益来看,红利低波指数跑赢了所有的可比主动权益类基金。柳军表示,整个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以往市场处于高波动中,高波动的策略能够提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但如果将时间拉长来看,高分红的股票具有更明显的超额收益,而这种收益的来源主要是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而不是来自于股价的波动。

  “从我们宏观经济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更多地是从增量经济转向存量经济,而高分红的股票一般都是龙头公司,且现金流较为充足。在经济增速下行时期,此类公司往往能够受益于行业间和行业内部的利润转移。”柳军表示。

  柳军分析,红利因子再叠加低波动因子的策略可能会受到保险、年金等长线资金的偏爱。而随着公募FOF、养老基金的陆续推出,ETF也即将迎来更多FOF资金的配置。柳军介绍,目前已经有相关FOF基金来沟通、交流,表达了相关投资意向。部分养老基金已经在买入他们的ETF产品,其中包括他们的一只上证红利ETF。“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重视红利因子的作用了。”柳军说。(CIS)

  “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柳军 基金经理 300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