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 可均衡配置分散风险

招商证券: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 可均衡配置分散风险
2018年10月22日 00: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均衡配置 分散风险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 宗乐 曾恺羚  

  受美股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庆节后A股持续下跌。截至10月19日,上证综指收于2550.5点,较9月底下跌9.6%,沪深300指数下跌8.8%,上证50指数下跌6.2%,中小板指数下跌12.9%,创业板指下跌11.4%。偏股方向基金整体下跌,截至上周五,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10月以来分别下跌10.9%和8.9%。债券市场表现平淡,10月份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5%、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2%。

  十月以来,美元指数在95上下明显波动、美债收益率快速走高、美股大幅下跌,显示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走势的预期并不乐观,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快速升温,国际资本由新兴市场撤出。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政治不确定性,意大利政局、中东局势的影响,也在其间推波助澜。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数据,境外机构9月份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大幅下降至50.68亿元,环比下降93%。节后第一周,陆股通资金大规模净流出近170亿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单周净流出最大规模。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9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7%,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供给逻辑以及原油价格的抬升是主要原因。预计10月CPI同比将重新回落,全年温和通胀的格局并未改变,明年一季度可能将再度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

  金融去杠杆仍在进行。根据拆解的数据显示,考虑非标后,9月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再度下行。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目前来看,坚定去杠杆(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下行)的方向与稳定宏观杠杆率(实体部门债务余额与名义GDP之比基本稳定)是十分明确的。在名义GDP增速下行背景下,去杠杆和稳定宏观杠杆率并不矛盾,按照现有数据估算,去杠杆将持续到2019年年中。

  近期美股出现大幅调整,上周全球市场普遍出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创2014年11月21日以来新低,股权质押风险愈发凸显。深圳市政府近日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此外,包括山东、北京、河南在内的多地国资纷纷接手上市公司股权。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市场预期已经有所好转,政策底或许就在眼前。

  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认为,2500点附近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中长期大概率能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建议投资者逐步建仓,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5:2:2: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2: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优选消费及科技领域基金

  进入四季度,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A股面临一定的挑战,资金层面将迎来最后的出清:2014-2016年金融扩张期间流入股票市场的股权质押贷款将到期,2014-2016年的并购和融资高峰也将迎来对应的解禁高峰。但团队相信中国经济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未变,科技消费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此时更应把握好优质标的投资良机。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选择在消费及科技领域有着丰富研究积累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把握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投资价值凸显的建仓机会。

  债券型基金:

  低风险型债基平滑组合波动

  上周,在全球风险资产“联袂”下跌催化下,债市出现一波“避险行情”,有启动新一轮上涨的迹象。不过,相对于风险资产调整的剧烈程度,债市波动显得较为温和,做多情绪依然较为犹豫。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利率在调整过后将回归下行趋势,但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信用债方面,产业债配置需盯住票息,专注信用资质曲线改善、偿债能力尚佳的主体。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推荐利率债与信用债均衡配置、杠杆比例适当、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可关注场内货币ETF产品

  目前央行维持资金面平稳充裕以配合宽信用政策,预期后续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平稳宽松状态。7月下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8月大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4%以下,10月以来大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继续降至3%以下,有现金管理需求的投资者逐渐转投短期理财及超短债债基等产品。建议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流动性要求较高且能承担一定风险的客户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及超短债债基等产品。

  QDII基金:

  选择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

  美股目前已经进入高位盘整阶段,各板块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高位,望投资者注意风险,考虑对获利仓位适时进行止盈,锁定收益。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我们仍建议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可以选择与权益资产走势关联性较小的债券、商品期货、不动产等资产类别。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