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王乐乐:美股长牛而A股不赚钱 这是为啥呢?

富国基金王乐乐:美股长牛而A股不赚钱 这是为啥呢?
2018年09月05日 14: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说:美股长牛,而A股不赚钱,这是为啥呢

  来源:富国基金

  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最为伤感的莫过于全球市场都在持续上涨,而A股市场震荡不涨。

  从2010年以来(截止2018年8月17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56%、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了297%,而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沪深300、中证500全收益指数分别上涨了7 %、15%,甚至还跑不赢货币基金。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可以把沪深300指数整体想象成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唯一资产就是股票,那么点位就是这个公司的市场价值。对于一个公司来说,P(价值)=PE(估值)×EPS(净利润),那么

  这就是说:

  股票指数作为一个公司,它的价值取决于“估值变化”、“盈利变化”两个因素决定。

  ● 从估值变化来看,2010年以来,沪深300、中证500的估值大幅的下行,分别只有原来39%、22%。相比之下,2010年以来(截止2018年8月17日),美国标普500、纳斯达克100的估值提升了10%、5%。

  ● 从盈利来看,2010年以来,沪深300、中证500的盈利增速(年化)为12%、21%,高于美国标普500、纳斯达克100的盈利增速10 %、16%。

  通过两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2010年以来,沪深300和中证500前期过高的估值、以及在这个区间估值大幅下行,基本把股票指数的盈利吞噬殆尽;而美股市场估值基本没有损耗,标普500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基本上把盈利都反应在指数上涨当中。

  目前沪深300的估值为11倍,已经和美国金融危机时的估值相当。未来长期来看,A股继续杀估值的空间并不大了。这是因为:

  (1)A股纳入MSCI,比例已经提升到了5%,未来还会进一步提升。随着外资比例的提升,全球化的估值会形成一定的影响,而目前A股的估值大幅低于海外市场,有利于长期估值的向上修复;

  (2)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高于发达市场,企业良好的盈利为中长期估值提供业绩支持;

  (3)A股的估值受到情绪的打压。目前市场的情绪已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这一点通过A股市场的换手率可以明显看出。

  站在当下无论A股的估值和自身历史数据去看,还是A股的估值和其他国家相比,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这就意味着未来长期来看,A股估值并不具备大幅下行的可能,反而大概率会向上修复。即使我们不考虑未来A股估值提升带来的收益,未来A股市场的上涨,也会和企业的盈利水平相适应。

  只要A股市场估值不再侵蚀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那么A股市场将会在企业盈利的推动之下获取不错的长期投资回报,毕竟过去八年美股就是靠企业盈利来推动上涨的。所以,站在当下水平,看清楚市场表现背后的本质,就没必要那么悲观,反而应该逐步、积极布局未来。

  至于投资标的的话,投资指数增强基金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增强基金多了一重“阿尔法收益”来增厚投资者的长期投资收益。

  王乐乐

  2018年8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