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宏观周报:宏观经济仍有压力 关注CPI等数据

万家基金宏观周报:宏观经济仍有压力 关注CPI等数据
2018年09月03日 18:30 新浪财经

  宏观周报(20180902)

  作者 熊义明

  摘要:

  国际:美国经济通胀均创多年新高,阿根廷央行大幅加息难阻货币贬值。美国二季度GDP年环比增速上修至4.2%,为四年新高,通胀数据也创新高,7月美国PCE物价指数同比升2.3%,创2012年3月来新高,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2%,前值1.9%。相对而言,欧元区通胀数据温和,8月欧元区调和CPI同比2%,前值2.1%,核心CPI同比1%,前值1.1%。阿根廷央行加息15%至60%,但货币依然大幅贬值。标普称维持阿根廷+评级B不变,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观察。

  国内经济:8月PMI上升。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 51.3,预期 51,前值 51.2,官方非制造业PMI 54.2,预期 53.8,前值 54。新订单降0.1,出口订单降0.4,产成品库存升0.3。供给侧限产,原材料与产成品价格双双明显上升。建筑业景气回落,服务业回升。7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发布,利润同比增长16.2%,增速比6月放缓3.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9.5%,连续3个月回升,显示经济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

  政策:个人所得税修改决定获人大通过。从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2019年1月1日起,赡养老人等5项专项附加扣除也将纳入税前抵扣范围。财政部副部长称5000元起征点标准不是固定不变,今后还将根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周四,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期限暂定三年。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一步,将从五方面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继续推进存量债务置换,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2个变化:

  1. 8月PMI小幅回升。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 51.3,小幅回升,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认为PMI回落,因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等高频指标放缓。PMI回升主因生产分项较强,显示生产惯性仍在延续,需求降,库存升,可能对后期生产造成一定压力。建筑业景气回落,显示基建尚未完全发力。总体来看,8月PMI回升,表明制造业生产仍有惯性,但结合投资、库存等指标来看,当前需求回落,企业库存积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仍有压力,关注9月中旬发布的8月工业投资等经济数据,以及社融数据。

  2.7月工业利润放缓,库存连续三个月上升。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2%,增速比6月放缓3.8个百分点,1-7月累计增速17.1%,仍处于较高水平,石油、钢铁、建材、化工四大行业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利润。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4%,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去杠杆成效明显。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9.5%,连续3个月回升,显示经济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这是需求持续回落与生产较强导致的结果,后期有去库存压力。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 9月8日进出口数据,9月10日CPI与PPI数据,9月14日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9月10-15日信贷社融数据。

  一、海外情况

  美国通胀升,欧元区通胀降。8月欧元区调和CPI初值同比升2%,预期升2.1%,前值升2.1%;8月核心CPI初值同比升1%,预期升1.1%,前值升1.1%。美国7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2.3%,创2012年3月来新高,预期升2.3%,前值升2.2%。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2%,预期升2%,前值升1.9%,该指标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

  阿根廷央行加息至60%,但货币依然大幅贬值。周四,阿根廷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由45%升至60%,还将私人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五个百分点。但阿根廷货币比索大跌超10%至历史新低,该货币2018年迄今已贬值超过50%。投资者担心,由于高通胀、疲弱的经济以及新兴市场暴跌的影响,阿根廷可能难以偿还债务。阿根廷央行表示其今年已在外汇市场卖出了128.8亿美元作为稳定比索汇率的尝试。阿根廷政府表示,预计2018年阿根廷经济将收缩1%,但明年至少增长1.5%。标普称维持阿根廷+评级B不变,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观察。

  美国二季度GDP年环比增速上修至4.2%,为四年新高。美国二季度GDP年环比增速上修至4.2%,预期4%,初值4.1%;因企业增加软件支出和进口的下降,美国第二季经济成长略强于预期,为近四年来最佳表现。企业在软件方面的花费高于此前预期,美国进口原油也有所减少。商业支出走强叠加进口费用的降低,抵消了消费者支出小幅下滑的影响。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1. 8月中国PMI超预期

  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 51.3,预期 51,前值 51.2,官方非制造业PMI 54.2,预期 53.8,前值 54。

  8月PMI超出市场预期,出现了小幅回升,此前市场普遍认为8月PMI回落,因8月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等高频指标明显放缓(发电耗煤-4.2%增速)。生产、就业分项的回升是主要贡献项,可能显示生产的惯性仍在延续。

  需求降,库存升,被动补库中。新订单降0.1,出口订单降0.4,产成品库存升0.3。此前7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9.5%,连续三个月回升,被动补库是当前经济的重要特征。

  供给侧限产,原材料与产成品价格双双明显上升。8月PMI分项中原材料价格指数升4.4至58.7,产出品价格升3.8至54.3。

  中小企业景气上升,有待观察,此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建筑业景气回落,服务业回升。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景气59,回落0.5,服务业升0.4。

  8月PMI回升,表明制造业生产仍有韧性。但从需求和库存等指标来看,目前进行到一个典型的被动补库存阶段,需求回落(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库存在积累(产成品存货),需求与生产的中间缓冲带正在削弱,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压力有所上升,关注9月中旬发布的8月工业投资等经济数据。

  2. 高频数据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回升。8月,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8.8%,7月同比3.8%。

  中游:发电耗煤增速转负,高炉开工率低迷,工业品价格跌,水泥价格涨。8月,发电耗煤增速-4.2%。上周高炉开工率略升至66.7%,螺纹钢库存略升至438,南华工业品价格一周跌1.3%,水泥价格涨。

  上游:原油上涨,铜、铁矿等下跌。上周,布伦特原油涨2%至77.7美元,纽约原油涨1.7%至69.9美元,铁矿石跌0.9%(不含周五夜盘),LME铜跌1.9%,LME锌跌2.4%,LME铝涨1.1%。

  通胀:菜价大涨,猪价上涨。受山东水灾等影响,近期菜价大涨,猪价持续反弹,需要关注。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螺纹钢库存含上海全部仓库,原油价格为布伦特原油。此外,商品房销售、土地成交高频数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货币:资金宽松,10年国债收益率降,人民币贬。(1)上周R001R007分别下行9BP和上行6BP至2.32%、2.63%,和跨月有关。(2)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下5BP至3.57%,1年期国债持平于2.84%。(3)人民币离岸汇率贬0.6%至6.845。

  三、大类资产跟踪

  美股继续新高,原油继续上涨。

  股市:标普继续新高。上周,道指涨0.7%,标普500涨0.9%,纳指涨2.1%,英国富时100跌1.9%,德国DAX指跌0.3%,法国股指跌0.5%,日经225指数涨1.2%,恒指涨0.8%,恒生国企指数涨0.9%,上证指数跌0.2%。

  债市:美债利率上行,中国德国利率下行。上周,美债利率升5BP至2.86%,10年德债利率降2BP报0.33%,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下5BP至3.57%。

  汇市:美元略贬,人民币贬。上周,美元指数贬0.1%至95.12,日元升0.2%,欧元贬0.2%,英镑升0.9%,人民币离岸汇率贬0.6%至6.845。

  大宗:原油上涨,铜、铁矿等下跌。上周,布伦特原油涨,2%至77.7美元,纽约原油涨1.7%至69.9美元,铁矿石跌0.9%(不含周五夜盘),LME铜跌1.9%,LME锌跌2.4%,LME铝涨1.1%。黄金跌0.3%至1201.5美元。

  四、国内政策

  个人所得税修改决定获人大通过,明年1月1日将实施。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以157票赞成,2票反对,11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从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明年1月1日起,赡养老人等5项专项附加扣除也将纳入税前抵扣范围。财政部副部长表示5000元起征点标准不是固定不变,今后还将根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国常会表示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市3年免息。周四,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会议指出,对因去产能和调结构等政策性停产停业的企业、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给予税收减免;从今年9月1号到2020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完善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期限暂定三年。采取上述措施,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

  财政部长刘昆表示继续推进存量债务置换,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8月28日表示,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一步,将从五方面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二是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四是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五是研究出台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今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比去年增加2.18万亿元,以保障地方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继续推进存量政府债务置换,支持地方腾出财力用于扩大有效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