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万琼:发挥美股的资产配置功能

博时基金万琼:发挥美股的资产配置功能
2018年08月29日 11:01 中国网

  截至8月22日,本轮美股牛市已持续3453天,超越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创下的纪录,堪称“史上最长牛市”。本轮美股牛市的起点始于2009年,在这9年多的时间里,纳指累计涨幅超500%,领跑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上涨319%,道指涨290%。在此背景下,市场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出声音,是什么支撑了这样的行情?美股牛市还能否持续?现在还是投资QDII基金的好时候吗?

  展望四季度的美股市场,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认为,虽然目前美股估值已经较高,但从经济基本面和公司盈利角度来看,标普500指数仍然具有配置价值,能够一定程度上分散组合投资风险。

  牛市催化剂:经济增长利好兑现

  众所周知,美国股市是一个十分成熟的市场,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美国股票市场中上市的公司基本上涵盖了美国乃至国际上全部著名、知名品牌的产品公司和企业,这些经济实体的成长代表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能量和趋势。同时,美国股票市场法规健全、管理严密而透明,市场化程度很高,投资者需对自己所作的投资承担全部的风险和责任。

  相比于A股的十年一梦,美国股市已经长牛达9年时间,期间标普500指数不断创新高,一方面是源于其不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今年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4.1%,增速为4年来最快,逐渐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美国经济越发强劲。另一方面从企业盈利来看,截至8月19日,已有94%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公布了二季度财报,78.9%的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销售收入同比则大涨11.1%。企业良好的盈利情况是支撑股价上涨的坚实基础。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据美银美林发布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后的十年间,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累计降息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流动性,通过“量化宽松”政策,不断释放低成本资金。同时,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rim Tabs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美股回购总额达6800亿美元,高盛预计今年回购规模将达1万亿美元,这将较2017年提升46%,今年以来美股表现亮眼,美国经济持续强劲,美元指数不断攀升,大量资金也持续不断流入的美国市场。

  把握美股四季度的确定性机会

  可以说,未来唯一确定的,是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万琼表示,对于未来的机会,我们仍然相信,优秀的企业是一切收益的来源,而承受合理的风险则是未来长期复利的可靠保证。

  立足四季度的投资,万琼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零售业销售涨势如虹,7月份,美国零售销售环比0.5%,预期0.1%,前值由0.5%修正为0.2%;核心零售销售环比0.6%,预期 0.4%,前值由0.3%修正为0.2%。拆分来看,除了家具、医疗、运动书籍和杂货店拉动为负之外,其他分项均为正值,显示居民部门消费仍然较为强劲。

  万琼表示,美股二季度业绩披露已进入尾声,根据自下而上汇总的成分股情况,二季度业绩在去年同期相对高基数的背景下依然维持了强劲增长。可比口径下,2018年二季度标普500指数EPS(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长23%,略低于上季度的24.3%;纳斯达克100指数二季度EPS同比大增30.2%,显著高于一季度的18.1%,并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美股在过去几年中,每年有10%-20%的增长是靠企业盈利增长来拉动的,目前泡沫迹象尚不明显。

  目前来看,美股是更优的权益类资产的选择,但投资美股,离不开价值投资,扎实前瞻的基本面研究才是正道,我们应该知道且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我们在交易收益预期的同时也在交易风险,一万名投资者中会有一万种“投资价值”的定义,而这都会影响我们对当前美股走势的看法。“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美国国内政治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美股牛市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从估值和盈利增速来看,或有过热的迹象。然而,从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角度看,标普500具有多重优势,能够很好的分散投资风险,值得投资者进行长期的配置。”万琼强调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美股 万琼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