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柳万军:下半年投资以确定性优先为原则

华夏基金柳万军:下半年投资以确定性优先为原则
2018年08月27日 06: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柳万军:下半年投资以确定性优先为原则

  中国证券报

  柳万军,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11年证券从业经验,2013年加入华夏基金,目前管理华夏安康债券、华夏双债债券、华夏纯债债券等基金,拥有丰富的固收投资管理经验。

  □本报记者 吴娟娟  

  2018年债券投资充满挑战,信用违约事件频出,高风险产品流动性缺失。

  华夏安康信用优选基金经理柳万军认为,2018年债券投资需以确定性优先为原则。柳万军具有11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保险资产管理投资经验和货币基金管理经验丰富,擅长管理中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其管理的华夏安康信用优选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回报,被评为“2017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

  “确定性”优先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内,债基应当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柳万军认为,信用债违约风险将持续释放,资金面仍将宽松,这两点是比较确定的因素,基于把握确定性优先的角度,投资策略上仍建议信用中短久期适度杠杆,维持组合持仓中高信用等级,长端信用不建议资质下沉。同时,把握利率长债的弹性仓位来调整组合久期,以持有收益为主的同时适当关注资本利得。

  作为中低风险类投资者,利率债是持仓的重要组成部分。货币政策走向对基金收益将产生重要影响。柳万军认为,未来的政策重心在于疏通货币传导渠道,由于宽信用初期依然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回笼流动性的概率较小。7月以来,宽信用措施陆续出台,包括央行鼓励银行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和AA+信用债投资,资管新规细则,国常会放松基建等措施。这种情况下,央行预计还是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以及部分领域可能出现的信用收缩问题。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三次定向降准、MLF操作等方式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投放,但由于货币传导不畅导致流动性大量滞留在银行体系,金融机构杠杆行为受到制约,流动性堰塞湖带来资金利率大幅下行,R007价格一度与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倒挂。这种情形之下,利率走廊的价格调控作用未来会被削弱,同时汇率和资产价格的稳定性可能受到挑战,进一步大力放松的必要性在下降。

  债基投资者需合理预期

  柳万军认为,债券市场的当务之急是宽货币无法促成宽信用,货币到信用传导机制失灵。一旦社融增速企稳可一定程度上视为传导疏通,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信号。

  宏观层面,柳万军认为,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信号包括宽信用政策收到实效,如社融增速企稳等。中观层面看可以具体到信用债市场,二级市场中低等级成交活跃度提升,并带动一级市场低等级信用债发行放量等(7月的反弹并未传导至一级市场,低等级净供给依旧为负,风险偏好修复中断)。信号何时出现尚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合理预期。

  柳万军指出,上半年,在信用收缩、经济下行压力和货币大幅放松背景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品种表现优秀,债券基金收益可观。下半年,长端利率品种的走势不会再现上半年如此流畅的行情,短期宽信用政策会带来扰动,但政策的时滞和实效仍均有待观察,未来仍存在交易空间。总体上,下半年杠杆收益和高等级信用利差收敛的收益相对确定,长端利率品种仍有交易窗口,但债基总体表现或稍不及上半年。对于含权益敞口的一级或二级债基而言,则还需要综合考虑股票、可转债市场的走势,这部分或有超越上半年的表现。

  近期部分评级公司违规引发关注,对于债券投资来说,可靠的内部评级系统是债券投资的保障。柳万军介绍,华夏基金公司设计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部评级系统。信用评级系统基于定量化评级技术建立,核心部分财务与非财务因素评级模型,通过定量化模型分析和分析师定性分析相结合,并以财务预警、黑名单等技术工具作为辅助。通过《内部评级指引》及配套的一系列内部评级政策文件,详细规定了内部评级的原则、方法、级别符号、工作流程,按照通行标准建立了内部评级的符号体系,采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并能提供更好的区分度。可靠的内部评级为其投资提供了良好基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