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蔡向阳:持续分红促进稳健投资

华夏基金蔡向阳:持续分红促进稳健投资
2018年08月27日 06: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蔡向阳:持续分红促进稳健投资

  中国证券报

  蔡向阳,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12年证券从业经验。2007年加入华夏基金。目前管理华夏回报混合、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华夏稳盛混合、华夏行业龙头混合等基金。

  □本报记者 吴娟娟 

  股息投资专门投资那些高分红的股票,作为一种投资风格在成熟市场较受欢迎。这种投资风格奏效的原因是:定期分红能带来定期收益,同时坚持高分红要求基金经理严守投资纪律,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对此,管理华夏回报这一高分红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向阳深以为然。

  高分红原则促进自律投资 

  格雷厄姆说:“投资成功不取决于投资人是否聪明,往往是依靠投资人的性格、自我约束、严守纪律。”持续性分红是“基金经理的紧箍咒,它促进了基金经理自律投资。”

  成立于2003年的华夏回报,是基金市场里当之无愧的“分红王”,且15年累计分红超124亿元。华夏回报基金自成立之初就确定了追求绝对收益的运作目标,也坚持“到点分红”的运作规则。所谓到点分红,即每当华夏回报的可分配收益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时,即进行分红。

  一位华夏基金的老员工回忆说,当时华夏回报的宣传折页上,画着一串红红的辣椒——写着“串串红”几个字。这是形容定期分红就像能摘下来的一只只辣椒,生动地展示了这只产品的特点和理念,收益触及定存水平就分红这个概念。

  积极、持续分红的背后,是华夏回报良好的业绩回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业绩统计报告,华夏回报在174只绝对收益目标基金(A类)中排名第3位,2017年里华夏回报的净值增长率为34.83%,大幅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管理这只基金对基金经理提出了高要求,追求高分红也令基金经理的投资更自律。

  蔡向阳的专户和年金管理经验使得他形成了稳健投资、严守投资纪律的习惯。蔡向阳有12年从业经验。管理华夏回报之前,其在华夏管理了三年专户和企业年金。2011年至2013年,蔡向阳作为投资经理管理华夏基金专户组合。2011年,所管理专户在市场下跌13%的情况下,获得5.72%的正收益;2012年至2013年,其所管理的年金股票组合均为正收益率。

  2014年至2017年,蔡向阳作为基金经理管理华夏基金公募基金产品。2014年,所管理基金年度收益率为16.45%;2015年,所管理基金年度收益率为19.64%;2016年,所管理基金年度收益率为2.05%;2017年以来,在股票仓位60%的前提下,所管理的华夏回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35.46%。此外,蔡向阳参与管理华夏回报超过3年,任职期间至2017年年底,年化收益率达18.20%。与此同时,蔡向阳所管理的组合保持着较市场同期更低的回撤水平与换手率。

  确定性投资确保稳健收益

  蔡向阳认为目前市场进入底部区域,很多优质股票被低估,“此时可通过持有更优质公司股票来扛过风险。”他认为,2018年消费相对平稳,2018年医药相对较好。他关注医药服务、优秀创新药公司。

  什么是优质公司?蔡向阳的三大核心标准为高ROE、高壁垒、确定性成长。其中,高ROE是指,以ROE(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企业投资价值的核心指标,重点投资于高ROE的上市公司。确定性成长是指,在个股选择层面,重点投资于具有较高行业壁垒,业绩长期增长空间确定的公司。高壁垒是指,在行业分析维度,重点投资于高壁垒行业的龙头公司,市占率和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

  把握基本面的同时,往往通过股市资金供需情况来控制仓位水平,从而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绝对收益。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7月其组合加仓,核心依据来源于市场融资融券规模快速上升拉动股价上涨;2015年6月其组合减仓,核心依据来源于市场融资融券规模快速下降引发市场波动;2016年1月其组合保持较低仓位水平,核心依据来源于当时市场增发解禁压力加大。由此可见,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股市资金供需模型往往能够帮助基金经理提前预判市场风格,从而灵活控制仓位,力争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