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余斌:A股流动性问题仍严峻 看好国防和信息

鹏华基金余斌:A股流动性问题仍严峻 看好国防和信息
2018年08月23日 1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倾听基金经理|鹏华基金余斌:耐心,静待核心变量发生变化

  来源:理财老娘舅

  本期嘉宾来自鹏华基金,是鹏华证券分级、鹏华传媒分级、鹏华地产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余斌。在今年这样一个行情来去匆匆的大环境里,一位管理分级及量化产品的基金经理到底怎么看?他又会给众多基民什么建议?请看老娘舅与余斌的访谈——

  鹏华基金 余斌 从业履历: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曾任职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风险控制部市场风险分析师;2009年10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机构理财部大客户经理、量化投资部量化研究员,先后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设计、量化研究等工作。

  2014年05月担任鹏华信息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2014年05月担任鹏华证券保险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2014年11月担任鹏华国防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2015年04月担任鹏华酒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2015年05月担任鹏华证券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2015年06月担任鹏华环保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2017年06月担任鹏华空天一体军工指数(LOF)基金基金经理;

  2017年06月担任鹏华量化策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2018年04月担任鹏华地产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采访开始……

  1、怎么看2018下半年?

  首先,风险因素未完全释放,投资者风险偏好和预期难以在短期内发生较大改观。投资者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去评估和消化金融去杠杆过程中风险的集聚和缓释状况,同时,投资者预期的大幅修复仍有赖于内部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外部国际贸易环境的缓和。

  其次,流动性的核心矛盾仍然未能消除。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全球流动性收缩的趋势明显,资金价格的上行削弱了资本市场流动性。

  由于市场也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结合上述两点,在一段时间内,对市场观点保持中性。当前市场仍需持续观察,静待核心变量发生变化,在多重利好因素共振的时间点才可以变得更为积极。

  2、2018最有效的策略是什么?

  对不同风险偏好和资金约束的投资者而言,答案一定会有较大的偏差。

  针对配置型投资者,尽管当前市场环境仍不明朗,然而较大部分个股已经历了深幅调整,配置型投资者可以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好公司,市场低迷阶段反而是配置型投资者大显身手的时刻。

  如果针对绝对收益投资者,今年最好的投资策略肯定是持有现金。

  3、今年最难忘的市场风波是?

  2月份的市场暴跌记忆犹新,市场运行逻辑在瞬间扭转,市场再一次充分演绎了它的残酷与凶险。

  4、各行业轮番起伏,怎样择时?

  行业指数不可避免地受到整体市场表现的影响。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背后反映了证券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和核心宏观变量(如利率和通胀水平等)发生了较大的预期变化,行业指数本身的波动实际上反映了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因此,任何行业指数的择时都无法离开对市场本身的判断,只有在对市场判断基本正确的前提下,行业指数的择时才具有意义。

  5、投行业指数有没有正确姿势?

  通常,行业基本面都会具有较强的周期属性,具体来说包括产能周期和需求周期。从行业的发展阶段看,又分为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在不同周期叠加和不同的行业发展阶段,行业内公司的基本面肯定有具有明显差异,股票市场的价格预期与形成机制也会不同,从而体现为股价的波动特征。

  投资行业指数的确需要我们具有这样的阶段视角的提炼,从而能够正确认识行业所处的阶段、格局、影响基本面变化核心变量等。学会在盈亏比较高的阶段持有。

  6、如果要推荐,你怎么选?

  保险机构、社保、养老FOF和考核周期偏长的机构客户均可以通过资产配置获得长期优异回报。当前时点来看,国防和信息经过深幅调整,行业基本面也有边际正面改善,因此,国防和信息已逐步进入配置型客户的投资视野。

  7、分级基金整改,影响几何?

  受资管新规影响,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将会在一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分级基金整改完成后,分级基金子份额将不再存续,因此分级基金的场内规模将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分级基金场内规模不足400亿元,在平稳实施整改方案过程中对分级基金本身投资管理和证券市场的影响都会较小。

  8、做好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

  做好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有两点吧:

  第一是投资管理工作的不断优化,在基金合同的范围里,积极履行投资管理人的职责;

  第二是挖掘工具型产品的属性,配合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服务工作。

  一方面传播正确的指数基金投资理念方法,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投资决策信息。

  9、如何看指数基金经理的价值?

  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价值,一方面是将对投资的理解转变为优质的指数研究思路,并最低落地为工具型产品;另一方面是通过指数基金的载体向社会传播低费率、高透明度的工具型产品投资理念。

  10、有投资指数的独家建议吗?

  对处于投资理财入门阶段的投资者而言,不建议集中投资行业指数产品。毕竟,针对行业指数产品,需要投资者对行业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判断能力,因此,行业指数投资具有一定的投资门槛。入门阶段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宽基指数,包括采用定投等多样化的投资方式。

  11、建议基民长期投资指基吗?

  长期投资的预设逻辑是投资标的预期有良好的长期表现。如果指数基金符合长期表现的预期,当然可以成为通过长期投资而实现长期优异回报。

  从实际情况看,估值水平合理的宽基类指数和行业基本面长期景气的行业指数均可以通过长期投资持有。投资前者的逻辑基于看好证券市场和经济体的长期向上趋势,投资后者的逻辑基于看好行业的长周期景气上行。

  12、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多大?

  101.087亿元。

  (数据来源:wind,截至8月21日)

  13、你的最大乐趣和最大挑战是?

  最大乐趣是可以享受思考和学习的快乐。

  最大挑战是只有足够的出类拔萃才能肩负起资产管理行业的使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