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大佬论道量化投资:"中国的桥水"还有不少桥要过

专业大佬论道量化投资:"中国的桥水"还有不少桥要过
2018年08月22日 01:26 每日经济新闻

  专业大佬论道量化投资:规模尚小、数据不足、A股波动性大 “中国的桥水”还有不少的桥要过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军    

  如果从第一只量化基金成立算起,国内的量化投资正式起步于2009年。

  2015年之前,国内市场上的量化对冲策略曾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增长。市场曾一度认为,量化对冲将成为公募基金的主流策略,不过受2015年三季度相关股指期货管控政策的影响,量化对冲策略元气大伤。

  经过2015~2017年市场洗牌,今年量化投资市场进入竞争的相对平稳期,在优胜劣汰后,剩下的量化投资机构能力相对较强。相比过去几年,在股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量化投资的相对收益有所回升。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场量化投资峰会上,迎来了来自国内外银行、券商、公募、私募的诸多量化投资专业人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场投资峰会上,有专业人士分别用“编年史”和“三阶段”来回顾、展望量化投资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而从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数据积累等条件来看,国内的量化机构距离成为“中国的桥水”还有不少的桥要过。

  ●量化投资目前还不能算主流

  2009年算是国内量化投资的起点。此后,量化投资在国内迎来了连续几年的蓬勃发展。

  而在国外成熟市场,量化投资已经有了近70年的发展历史。从包括“桥水”等一些海外大型对冲基金运行的情况来看,通过量化投资来管理风险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2015年前,量化对冲策略快速增长。市场曾一度认为,量化对冲很有机会成为公募基金的主流策略,不过受2015年下半年的股指期货政策影响,量化对冲策略规模大幅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2015~2017年市场洗牌,今年量化投资市场进入竞争的相对平稳期,在优胜劣汰后,剩下的量化投资机构能力相对较强。

  今年,市场上的量化策略逆袭了主动管理。中信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厉海强指出,今年主动管理产品遭遇了明显的挑战,而去年权益类产品是表现最好的,几个量化类产品却表现垫底;今年以来,几类量化的策略都取得了正收益,例如今年上半年不少阿尔法策略取得了正收益,一些优秀的团队甚至取得了两位数的收益。

  对此,德瀚基金总经理冯子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量化投资可用的工具和手段比较多,可以通过这些工具对冲风险,不像一些主观多头的基金,只能做多股票;另外量化投资的计算机模型自带风控,实现了全自动交易,可以不受主观因素影响地果断止损,相比之下在趋势性下跌的时候,那些选择“死扛”的主动基金亏损就会较多;同时市场风险加大,波动率会上升,会有利于量化交易,目前资产价格有所分化,也有利于对冲交易。

  谈及量化投资在国内外理财行业的应用,瑞士银行集团执行董事Colleen Zhou表示,这几年市场的波动趋于加强,随着各类资产的关联度加强,传统的投资工具难以真正地分散风险,而量化投资有别于其他大类资产走势的特性,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据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产品负责人奚声麒介绍,近一年的时间里,量化占其所管理的近80亿元资产的配置比例从2%涨到了10%。他认为,量化投资在资产配置组合中可以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以近期的土耳其金融危机为例,我们在商品CTA和量化策略上保持了微弱的正收益。”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募基金来看,目前量化投资仍然不能算主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公募基金量化资产规模为1460亿元。相比之下,当前海外的量化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4000多亿美元,占整个海外对冲基金业规模的近14%。

  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量化投资作为被动管理工具,未来会成为中国投资者比较主流的配置工具和大类资产配置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量化投资会在养老基金的配置中占到较大的比例。

  ●人工智能策略将成行业趋势

  有量化投资人士曾指出,二级市场的量化投资机构的生存之道在于其策略。这几年国内量化投资基金往往呈现雄起一把就关门的状态,在策略跑顺的时候收益能明显跑赢大盘,一旦受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就可能面临清盘的风险。

  在2015年之前,新兴的量化投资在国内曾经历了几年的黄金时间,不过随后的2015~2017年,行业经历了一轮长期洗牌。

  盛世资产合伙人刘晓俊通过国内量化投资“编年史”的形式,介绍了这几年量化投资市场的冷暖变迁。“2012~2014年,做多一揽子股票同时做空等值股指期货的股票阿尔法策略火爆,不过2014年12月时,沪深300指数在各权重板块的轮流带动下快速上涨,但同期不少个股的涨幅却不甚明显,阿尔法策略开始暴露出了风险。”

  “股灾期间大部分基金都在亏钱,但量化基金却还有不错的收益。不过到2015年9月初,政策规定一天股指期货只能做10手,还提高了股指期货各合约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导致很多量化对冲基金不能对冲,比如说我本来有个10亿元的产品,一天本来要交易接近1000手的股指期货,来对冲下跌的头寸,但是一天只能交易10手后,我只能对冲1000万元。如此一来,不少量化基金只能选择清仓股票,这让不少加了高杠杆、背负高昂银行利息的量化基金元气大伤。阿尔法策略基本宣告失败。很多当时那一轮的量化同行现在还活下来的基本上好像已经没有了。”

  “2015年底开始,商品期货的趋势策略、跨商品套利策略逐步兴起,不过到了2016年‘双11’之后,整个商品市场的波动率和交易量急剧收窄,形成一个阴跌市场,有点像现在的股市,这些商品策略开始失效,最后基本上也不挣钱了。又一批纯做商品的量化投资的投顾又倒下了,等于是行业第二轮的洗牌。”

  “从2017年起,价量股票阿尔法策略开始兴起,不过随着市场成交量的明显缩水,该策略也呈现颓势。”

  那么量化投资基金如何才能跳出怪圈?刘晓俊认为,“首先要对策略非常熟悉,你需要有更多的策略,你需要有运用过策略打过多年仗的经验;第二需要有对未来宏观的判断。这两个条件都具备了,相信将来就可以做出更好的基金,这也是现在华尔街为什么有不少量化对冲基金可以做到百亿甚至千亿美元规模的原因,因为他们已经把这些事情都经历过了,已经历了四五十年几轮牛熊,有足够的工具,足够的创新,足够的宏观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展望未来,多位量化投资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与量化投资的深度结合果将成趋势。第一创业机构销售部总经理郑昕认为,量化投资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量化交易只是主观交易的一个辅助工具;第二阶段,量化交易融入了很多各类因子,经过人的梳理之后,形成一套完整的量化交易策略,它可以进行自己下单;第三阶段,人工智能将深度影响量化投资,量化投资将进入一个可期的更广阔的空间,而这一阶段才开始。

  据行业人士介绍,现在人工智能策略在华尔街被越来越认可,最近有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加盟了海外某知名量化投资机构。

  ●海外成熟策略在国内也失灵

  “据我了解,目前几大商业银行对量化资产的配置比例都没有超过5%,主要参与的都是一些私募或者是从国外投行脱胎而来的投资部门。”奚声麒表示,目前,国内整个市场里个人投资者对于量化这块的参与是非常少的,大中型机构对于量化投资也基本处于尝试和起步阶段,配置比例较低。

  而A股波动性大、政策市特征相对明显、历史数据积累不足等,也给量化投资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国内的量化机构距离成为“中国的桥水”还有不少的桥要过。

  陆金所金融产品部高级经理乌彬指出,这几年,股票市场的风格变化较快,所以量化模型和量化策略,特别是一些单一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较大冲击。

  “据我们观察,投资人可能还是挺在乎产品本身的业绩曲线,它的业绩曲线是不是平滑,因为高端客户还是比较注重本金的安全,不希望太大的波动。”乌彬指出,“不过现在不少量化策略波动率不低,这也让不少大客户体验不佳。”同时,他表示,在国内做量化受到政策限制较多,影响了量化投资机构的发挥,希望随着未来政策的松动,投资人能够选择到更多好的量化对冲策略或是更完善的量化对冲策略产品。

  而有着十多年海外量化投资经验的私募人士崔颯则认为,中国量化投资的一个问题是历史数据远远不够,相比海外市场,A股的历史还太短,而海外做股票的多因子模型都是用30年、40年、50年以上的数据做全方位的验证。他表示,对量化投资而言,数据是最重要的胜负因素,“去年股票多因子策略失效,其实在2003年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大家没有用2003年的数据去做回测,即便是用2003年数据做了回测之后发现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因为中国股市只有20多年的历史,之前的股票数量也不多,从统计上来说中国的数据是远远不够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也有观点认为,“基于数据来分析市场过去的行为特征,这种多因子的分析最大的问题是数据不全,在国内这一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在华尔街较为成熟的量化策略在国内市场也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中诚富国首席经济学家常青认为,从过去几年来看,那些直接采用“拿来主义”的量化团队的业绩表现不见得就好,因为他们无法适应中国市场的政策市特征和较大的情绪化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