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点评7月经济数据:温和放缓 未来核心看政策

万家基金点评7月经济数据:温和放缓 未来核心看政策
2018年08月15日 13: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万家基金:7月经济数据点评

  7月经济数据正式发布,万家基金投研团队分析认为:

  1、7月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不及预期,发电量同比增速回落,数据略偏差。工业增加值同比6.0%(预期6.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5.5%(预期6%),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速8.8%(预期9%),发电量同比增长5.7%(6月6.7%)。

  2、从数据结构来看,和前几个月完全相似,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和出口增速都非常好,差的还是基建和国有部门投资,以及社融。1-7月累计来看,地产投资增速10.2%(前值9.7%),制造业投资7.3%(前值6.8%),民间投资8.8%(前值8.4%),出口12.2%(前值11.3%),这些数据都很不错,但财政货币严重双紧,结构去杠杆猛烈,压制了基建、国有部门投资,1-7月累计来看,基建增速2.2%(前值3.8%),国有控股投资1.5%(前值3%)。

  3、地产数据全面向好,销售、投资、开工、施工、价格、土地购置、到位资金等均上升,这也是工业品价格表现强劲的重要原因。1-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10.2%(前值9.7%),销售面积增速4.2%(前值3.3%),销售金额增速14.4%(前值13.2%),开工面积增速14.4%(前值11.8%),施工面积增速3%(前值2.5%),土地购置面积增速11.3%(前值7.2%),到位资金6.4%(同比4.6%),国房景气指数创新高。

  4、失业率上升较多,需要关注。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1%,前值4.8%,上升了0.3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不小的幅度。

  5、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数据均不错。1-7月累计来看,制造业投资7.3%(前值6.8%),民间投资8.8%(前值8.4%),从分项来看,设备投资增速较高,专用设备、通用设备、TMT设备增速分别为12.2%,8.1%和17%。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较好,主要是这一轮经济复苏的滞后反应,以及朱格拉周期共同产生的,企业利润持续改善,叠加2012-2016年期间设备投资不足的回补。

  6、结构去杠杆猛烈,基建和国企投资近乎停滞,对应的是社融增速跳水。1-7月累计来看,基建增速2.2%(前值3.8%),国有控股投资1.5%(前值3%)。相比去年增速大幅回落,社融增速也持续回落。这是结构去杠杆和严监管产生的效果。

  7、社会零售品总额数据回落,主要受家电等地产相关回落影响,汽车增速降幅收窄。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8.8%,前值9%,汽车销售继续负增长(7月-2%,前值-7%),家电销售增速明显回落,7月增速0.6%(6月为14.3%),家具和建筑装饰增速小幅回落。

  8、总体来看,7月经济数据总体偏差,失业率上升需要关注。经济动能结构分化巨大,和前几个月完全类似,即私营部门动能仍较强,但政策收紧导致的基建、国有部门投资和社融回落幅度过大。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核心看政策,如果政策能让基建回升,则经济能稳住,如果基建和社融继续回落,则经济数据会继续放缓。私营部门动能方面,也存在放缓可能,如民间投资和出口,地产短期预计仍较强。我们仍维持经济温和放缓观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