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宋永安:金融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

农银汇理基金宋永安:金融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
2018年07月30日 02:39 中国基金报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过去几年我国融资环境比较宽松,使得国家债务水平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底,我国总负债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255.7%。这一债务水平超过了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水平,也超过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鼓励创新及货币宽松的背景下,过去几年银行与非银机构纷纷偏离本业,交叉金融产品继续野蛮生长。反映在宏观数据上,便是影子银行规模高企。按穆迪统计,在2017年去杠杆政策不断落地后,截至2018年6月30 日,广义影子银行占GDP的比例为82.6%,数据依然较高。杠杆率高企意味着债务风险高企,对金融和实体经济都意味着未来不可知的风险,所以降杠杆、治理金融乱象刻不容缓。

  去杠杆的过程,是主动缩紧债务,暴露风险的过程。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逐渐打破刚兑,让债务风险逐渐释放。在短期内,对市场意味着不可避免的风险;债券债务违约使部分投资者承受损失,也使得风险评级较高企业的借贷成本上升;中长期看,理清风险收益曲线,让市场风险定价更加合理化,可以使金融市场的风险定价能力更具合理性。

  金融去杠杆对经济和市场资金都有一定影响。紧缩债务对地方融资平台和地产资金来源都有较大影响。清理金融产品使金融市场资金继持续收紧,因此使市场持续承压。最新的资产管理新规考虑到对资金面的影响,采取了较缓和的处理方式,但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中期对资本市场依然偏负面;这也是去杠杆必须承受的阵痛。

  对A股市场来说,经济偏弱,资金偏紧,皆不是有利因素。在震荡市场,结构行情为主,不必太纠结这一因素。从不受影响的板块看,消费和国家意志推动的高新技术两个板块,是较好的投资方向。云计算、半导体、5G通信、电子政务是国家大力推动的行业,整体看在资金的持续投入下,这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营收状况都会持续向好,值得投资者关注。

  (作者系农银沪深300指数、农银大盘蓝筹混合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去杠杆 宋永安 影子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