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信任投资体系是唯一出路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信任投资体系是唯一出路
2018年07月16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访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彼得·林奇曾说过:“当你投资股票时,必须对人性,乃至对国家和未来的繁荣要有基本的信任。”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不管市场如何波动,要知道关键时刻应该做什么。

  他的策略一直未变,即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选出质地优良的好公司。然后,通过风险收益比的估算,进行更优化的配置。在他看来,专业投资者应该聚焦风险收益比。每一次的调仓,都是以改善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比为目标,追求风险调整后的组合收益最大化。

  虽然难以判断市场大底是否已经出现,但从收益的角度看,他认为不少股票已经具备较为明显的价值,尤其是一些大银行,具备比较确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白马股有望率先演绎估值切换

  在对安昀的多次采访中,他不断提到,优秀企业自身会创造巨大的阿尔法收益,投资中所需要做的就是识别出优秀的企业,然后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持有。

  他强调,阿尔法收益来自足够耐心地持有优质个股,而不是通过做差价来获取。

  从更大的背景来看,长期处于上升状态的经济体,更容易出现优秀的企业。安昀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很乐观。他说:“经历了近期的调整,从估值角度来看,一些白马蓝筹股的估值较为便宜。而一些成长股龙头,股价又回到了年初的水平。”

  安昀认为,当下白马股的估值很便宜,三季度还会经历估值切换。由于盈利相对更可测,因此白马股的估值切换应该会比较顺畅。如果以明年的估值来看,有相当一批优质公司都在20倍左右。

  金融行业方面,目前一些大行的估值已经降至0.8倍PB,隐含了较为悲观的预期。安昀认为,大行的风险可控,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未来存在比较确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但就中长期而言,安昀认为,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外资巨头的进入,或将对国内金融机构造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安昀表示,中长期看好新能源中的光伏产业。未来光伏平价上网是可以清晰预期的,空间是巨大的。

  充分信任体系 执行风控纪律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从行业层面来看,仅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获得了正收益。面对这样的市场,安昀坦言,并不会进行择时操作,但在个股层面,会坚定执行风控纪律进行止损操作。此外,在组合调整时,他会聚焦风险收益比,充分信任模型。

  按照不同公司的特征,安昀将个股的止损线设置为回调10%、15%及20%等不同幅度。在他看来,当买入一家公司时,已经考虑到了足够的安全边际,但是如果进一步回调,说明或许有一些潜在因素没有关注到,这时候就需要充分尊重市场。

  安昀表示,基于基本面深度研究和风险收益比的投资体系,每隔两三周会对股票池进行排序、筛选。每一次的调仓,都应该以改善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比为目标,追求风险调整后的组合收益最大化。

  他强调,对于每次模型输出的结果,应该充分予以信任。有时候模型的结果与基金经理的直觉相反,这时候就考验基金经理的“信仰”。安昀坦言,随着磨合加深,他现在越来越尊重模型,依靠模型来作出更为理性的决策。信任投资体系是唯一出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白马股 估值 出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