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王超:论“吃鸡”游戏与投资的相似性

长盛基金王超:论“吃鸡”游戏与投资的相似性
2018年07月09日 02:10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王超

  “吃鸡”游戏与投资具有相似性,背后的逻辑在于,都是一种人性的博弈,里面有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

  首先,善用工具,不用蛮力。在投资里,特别是量化投资,一定要善于利用工具来获取信息处理的优势,利用量化技术实现把全市场4000只股票长达十几年的数据进行处理后,能把研究范围从4000只缩小到100只甚至更小的范围,之后就可以用人脑做深度研究和深度跟踪,可以帮基金经理节省大量时间。

  在投资前要预先设好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的行业,而且一旦设定好就应该长期坚持。统计从2009年以来到2018年上半年,A股里不断创新高的股票,前10家里面有5家都是医药类公司,其它5家都分布在其它行业,这说明医药行业是我国容易出牛股的行业。所以对投资者来讲,如果一开始就选择在医药行业投资,那意味着你坐上了一部缓缓上升的电梯,即使在里面一直趴着,也会往高处走;但如果选错行业,可能十年下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其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能停留在舒适圈,而应该根据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改进,不断优化自己的量化策略,建立起自己的信号系统,当发现风向不对时就要及时调整策略,来控制自己的模型风险。

  因此,要形成自己的打法、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力圈,持之以恒地 练习,善于利用各种工具不断地评估自己、不断修正自己的策略。

  笔者的投资理念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顺应产业趋势,以合适的价格投资优质的股票。在中国市场不断创新高的股票里,医药是较好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趋势特别好,同样可以看到过去A股历史上也有其它很好的爆发性增长行业,例如安防行业、消费电子行业、白酒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爆发性增长的行业里再挑选优质的股票,而且以合适的估值投资,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A股市场正进入投资优质股的转折点,现在整个市场里95%质量有问题的公司都被大家抛弃,资金开始向优质股集中。我认为这个趋势后面会延续,而且现在来看,即使是这5%最优质的白马蓝筹股,估值也不是很贵。

  关于医药股,已经涨了这么多,后面还能不能投?笔者的答案是肯定的。现在医药相对于其它行业还有溢价空间,距离历史最高点也有明显差距,而且基金配置比例也不高,以前最高时到过17%,而现在大概只有11%的水平。最重要的是,现在整个国内医药行业的商业模式出现扭转,不再是以药养医的畸形模式,而是开始真正驱动创新,所以笔者认为现在依然可以继续投资医药股。

  (作者系长盛医疗量化基金基金经理)(CIS)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相似性 吃鸡 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