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程实:新经济是未来增长新支点

工银国际程实:新经济是未来增长新支点
2018年06月25日 01:39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程实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较去年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股市震荡、中美贸易战爆发、新兴市场货币暴跌等风险性事件频发,给市场造成了较多不确定性。那么2018年下半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怎么走?资本市场存在哪些风险和机遇?工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就上述问题发表了看法。

  下半年全球

  或迎通胀冲顶

  程实表示,从宏观趋势来看,下半年全球或将迎来通胀冲顶。“现在全球正处于总需求扩张、经济加速恢复的过程中,这导致通胀出现上行压力,为此全球货币政策正在边际收紧。但在政策时滞的影响下,下半年驱动通胀上行的因素仍在增强,而紧缩政策还没开始发挥作用,全球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影响将迎来错峰时期。”

  从短期变化来看,影响较大的是中美贸易战。程实认为,中美贸易战本质上是贸易冲突,不是新冷战,也不会是持久战,但摩擦在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发生。

  此外,当前美国经济政策的内在逻辑,即美国利益最大化,也导致贸易战必然发生。“美国国内实行的减税政策会带来一系列影响,为了中和负面影响,一个很好的搭配是贸易战。贸易战和减税,是美国经济政策的攘外与安内。”程实解释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程实判断,香港金融市场作为联接中国和全球的桥梁,或将受到最大影响。同时,美国股市近十年连续上涨,目前处于估值高位,也随时可能迎来调整。

  新经济是全球资本市场

  的确定性核心

  程实认为,2018年是全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而中国起步最早,从2015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就开始了。今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阶段转变的接力点,第一个阶段由政府的有形之手推动,会带来比较大的通胀压力;第二个阶段由市场的无形之手推动,会增加新的供给,抑制通胀。

  “越早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会越早进入下半段,所受的通胀压力就会越小。因此今年下半年,中国的通胀压力相对全球来说会比较低。”程实说道。

  下半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程实表示,“改革开放是一个激励兼容的微观机制,它让所有人都想做事、能做成事,并且获得相应的回报。而未来,重塑这个机制,保证其继续发挥作用,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

  在宏观背景下,程实认为,过去十年全球经济处于从滞胀到衰退的阶段,因此债市经历了十年牛市,而现在全球经济开始过渡到复苏期,未来股票、商品将大概率跑赢其他资产。

  程实表示,股市的主要关注点是新经济、新兴市场和稳定性,而中国的新经济是三者的交集。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新经济是唯一确定性的核心。多年以来,科学技术进步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因为资本市场最关心的是未来的现金流折现。而科学技术的进步会改变人类生活的范式、商业运行的模式、企业未来现金流的分配,进而就会改变现在的股价。

  中国资本市场现在的政策,正在致力于形成新经济的正向循环,这是在争夺经济增长新的支点。长期来看,把握住新经济,就能在未来立在前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程实 新经济 支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