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未来三年A股机构持股市值将达50%

金岩石:未来三年A股机构持股市值将达50%
2018年05月30日 13:4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语:在新浪财经致敬基金业20周年的活动现场,市场知名人士金岩石接受新浪财经的专访,就A股和基金业未来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记者:MSCI推动之后,有媒体认为中国有可能会走出新的一波牛市出来,您对这种表述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金岩石:一,从MSCI这个话题出来,市场已经把未来成长的趋势都已经消化了,经济增长的速度每年都在下降,但是就在经济增速从2007—2018年的下降趋势的同时我们要看到的是,家庭财富增长是同步上升的,2007年家庭财富的增速在7%,那时候经济增速到13.5%,但是现在经济增速是在7%之下,但是财富增速是达到13%、14%甚至今年有可能达到18%,这就出现了我们在转型时期的两个趋势。在这个背景之下,基金20年,前10年、后10年,前10年实际上整个市场是在规范中,然后到朱镕基时期,1999年到2002年,这是第二波大牛市。2015年到2017年是第三波大牛市,2014、2015年算半个大牛市。从整体上来讲,一涨就疯,一疯就跌,所以基金20年和股市20年同步都是在不成熟的状态下行走,我们可以把未来3年定义为一个中国股市机构化的转型期,也就是在未来3年当中我们会看到,原来暴涨暴跌的市场逐渐平缓,原来散户驱动的市场逐渐转型,原来监管不规范的市场逐步规范。如果我讲的这三句话能够兑现的话,我们会看到两个重要的指标,第一个就是,全市场的机构化率,过去3年已经从15%、20%上升到30%了,未来三年可能达到50%,第二个就是,全市场的开放度,原来是零头,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外资机构持股市值占比达到1.5%左右。未来三年应该看到两个很明确的数字那就是,全市场机构持有的市值占比会住进接近50%,我也希望外资在机构中持股市值占比从1%点几能够达到接近10%,这样2020—2021年我们会看到一个机构驱动的大牛市。从现在2018—2020年这个区间,我们还是在转型中盘整,没有大跌的危险,也没有暴涨的机会。

  记者:您说出了刚才机构的市值占比50%的情况下,在未来的3年之中整个市场的操作风格上会有一个怎样的变化?

  金岩石:三大趋势,第一就是,散户驱动的这种风格会转向机构驱动,第二就是,在机构驱动的背景下会向全球接轨,第三就是,市场的整体波动率会大幅度下滑。坦率地讲,20年来基金业能够有现在的这些成绩,非常不容易的。我特别关注基民代表,基民代表很激动,基民这个词本来就让人想象到饥饿的“饿”,饥民遍野,说明这个市场对这个行业有着非常高的期盼,所以从市场的背景看,我们说基金业难能可贵的20年。

  但是从投资人的期盼而言,这个行业并没有达到绝大多数人真正期盼的东西,所以能够把20年认真总结一下,能不能够克服三大缺陷。第一就是,营销高于投资。第二就是,基金的服务费收入总额与基金创造的价值总额相比是不对称的。第三就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股市的定位是不是也应该调整。这就是我给基金业提出的三大问题。

  记者: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这块“房住不炒”的定位以及房地产调控长项机制出台的背景下,您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金岩石:从2005年谈楼市,一直到2016年,我都是坚定的楼市多投,楼市多投是来源于三大基础理论,第一就是城市化理论,市场人口在流动中,经济集中,从而形成一种红利,叫城市化红利。第二个理论就是货币理论,基于中国经济的高成长是货币驱动、债务驱动,所以超额货币必须寻找一个资产池才能够化解隐型的恶性通胀。第三个理论,就是经济发展理论,在经济发展的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到财富的渴望会让多数家庭在第一代财富中偏好不动产,房地产就是不动产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但是直到我们能够真正理解我们追求财富的目的是为了自由,这样我们就会理解房地产代表的财富没有给你自由,这就像北京多数人的生活一样,住的是千万豪宅,拿的是万元月薪,过的是苦逼日子,想的是天下大事。这样的一种财富增长,我把它定义为富裕的贫困,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我们追求财富的目的,第一是为了自己赢得自由,第二是为了给社会创造价值,这时候我们才会看到,家庭资产配置的新时代开始,在这个阶段房地产将从目前家庭财富的75%—80%期间逐渐下降到中产家庭房地产占比50%以下,这个趋势已经非常确定。

  所以2016年底我很明确的讲了,未来三年卖掉所有投资性房产。从一路看涨,死多头,到现在让大家卖掉投资性房产,记住,不是你居住的,所以楼市的红利已经基本结束了。也许我们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你们只需要把家庭资产按照预期收益率来划分,我们就能够理解从2005年—2016年这区间,我一路看多,楼市平均上涨速度是每年15%以上,少数地区每年30%以上,但是未来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告诉大家,80%以上的区域房价会下跌,甚至大幅度下跌,20%的区域中80%能够保持跑赢CPI,也就是保值,那么另外20%才有可能跑赢货币量的增长。所以,未来的房地产大概会形成这样一个格局,就是80%是贬值资产,20%的80%是保值资产,20%的20%还有可能是升值资产。

  所以,房地产投资的时代结束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新生代投资人的崛起,新生代投资人两大基本特征。第一,就是证券化率逐年上升。第二,就是家庭资产配置逐步合理,这就是我们给整个资产管理产业的整体判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柳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