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潘永昌:信用违约事件 环保等民企受影响大

诺德基金潘永昌:信用违约事件 环保等民企受影响大
2018年05月28日 10:40 新浪财经

王连洲、莫泰山、陈光明、郭特华、刘晓艳、陈戈、杨小松等多位基金业大佬与近50家公司齐聚寄语基金未来20年,同时建言献策未来20年基金业的创新谋变。精彩观点及干货多多。新浪财经主办的"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扬帆资管新时代论坛圆满结束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潘永昌:频发的信用违约事件对股债市场的影响

  今年以来频发的信用违约事件已经触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市场普遍担忧信用风险的交叉感染会进一步演化为流动性风险。在信用收缩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首当其冲。截至到5月20日,今年以来发行的公司债中,主体为民营企业的发行额占总发行额的13%,主体为国企的占比为79%;而2016年同期,民营企业发债占比为24%,国企占比为63%。4月底的“盾安”事件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条件造成了进一步的打击,银行出于风险排查的考虑可能收紧对民营企业新增授信的审批,信心的恢复将是长期的。这对于负债率高、产业利润薄、过渡依赖直融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进入2018年的中国经济,从金融去杠杆逐渐走向经济去杠杆,受冲击的是长久期低流动性的资产、地方政府信用关联的资产和边缘金融机构。资产结构解散的过程,也是边缘金融机构浮亏逐渐做实的过程。不可忽视的信用风险便会由点到面逐渐暴露,等待利率调整完毕后,相对滞后的信用利差和评级利差便会走扩。目前债券违约风险主体已从非上市公司扩大到上市公司;从中小民企、产能过剩行业国企扩大到大型民企、大型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违约风险来源也从行业景气度下行演进到再融资难度加大。

  对股债市场的影响:债市方面:我们预计债券市场的行情会随着违约事件的陆续发生而反复。就利率债而言,单从信用风险角度,只要不出现大面积违约引发信用风险转向流动性风险,信用事件对利率债的压制就比较有限,甚至会因其避险属性而出现与信用债走势相反的翘翘板效应。股市方面:短期内环保、建筑、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中的部分民企可能受影响较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信用风险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