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独角兽回归A股 制度创新助力市场多赢

易方达基金:独角兽回归A股 制度创新助力市场多赢
2018年04月16日 13:03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新浪财经讯“独角兽”成为新年以来A股市场的热门话题,两会期间,通过CDR等制度创新支持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被提上日程。从简单的数量关系来看,投资者往往对上市带来的市场供需数量影响带有疑虑,但独角兽企业的A股上市却承载了市场质量提升的意义。通过制度创新提速A股市场建设,有利于构造实体经济、A股市场、投资者配置的中长期多方共赢格局。

  一是使得A股更能反映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果。金融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而股市往往被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对经济的代表性表征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程度。自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成立以来,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结构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步伐。钢铁、煤炭、电力、石化等重工业支柱产业的主流企业在A股陆续上市,茅台、格力、双汇、伊利、片仔癀等消费类龙头公司也在A股云集,A股的上市公司构成见证并支持了中国经济在过去近30年的改革发展成就。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互联网时代到来后,在云计算、高端制造、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经涌现出一批成功的“独角兽”企业,A股市场只有充分反映这一经济结构变化,才能保持对中国经济特别是新经济实力的代表性。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只有保持A股市场对经济的代表性,保持对优质企业的吸纳能力,才能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标的资源,让投资者分享到经济增长中的企业价值。

  二是对新兴领域的价值投资起到标杆作用。价值投资理念需要优质企业标的作为实践,投资者与优质企业的长期一同成长实际上在A股白酒、家电、汽车、金融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已发生。历史上A股对新兴领域存在炒概念等乱象,通过加快吸纳优质独角兽企业回归,可以引导投资者淡化概念炒作、强化公司和行业基本面研究,在成长股投资上起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目的。独角兽公司对上市公司群体的战略、技术和估值将起到标杆作用。相信A股市场最终会发掘出一批真正的新经济龙头股,为投资者提供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

  三是利于资本市场有力支持新兴经济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时代”,科技创新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独角兽”企业涉及的人工智能、生物、高端制造等领域也是决战未来各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主战场。A股市场需要在这些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有所作为,为中国的优质企业起到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的作用。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后,能够在本国市场募集到企业发展的资金,获得中国资本的支持,并且也有助于增强自己在母国市场客户中的品牌知名度。

  四是独角兽回归A股的政策设计合理而有序。对独角兽回归A股的政策支持,体现出在保持市场总体环境平稳下进行制度创新的思路。通过CDR等工具的创设,在避免大规模调整现行发行政策的情况下,提供了“独角兽”企业的回归通道。既保证了新股发行常规工作的公平有序,又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应有之意。更为重要的是,在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过程中所创设的CDR等通道模式,还将为A股提供未来对接全球优质企业资产的空间,丰富A股对全球优质资产及投资资金的吸引力。

  但任何新生事物都不会只充满机会而没有挑战。虽然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符合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势,也符合优质公司和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共享,但市场各方在参与过程中仍然需要审慎理性、注意风险。

  一是需要意识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甄别上面临客观挑战。新经济的发展相比传统行业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缺乏成熟的行业发展规律可循,优质企业的胜出往往也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者熟悉公司的业务模式和估值特点需要时间,公司的发展愿景和实践效果需要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需要发挥专业优势,承担起甄别发现并稳定估值体系的作用,科学发掘、理性分析、慎重决策,帮助市场挖掘出真正的独角兽企业,让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的价值成长红利。

  二是需要意识到独角兽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客观特征,避免概念热点炒作。我国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重心已经从讲数量、讲速度转向了讲质量、讲效率。能够承担我国在新时期经济转型重任的也一定是有质量的企业,投资者需要更加突出关注具有稳定发展质量的企业。独角兽不是一个概念或热点,而是代表着真正具有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客观上来讲,这样的企业数量也并不会很多,并且企业自身对于在国内A股还是国外市场选择上也仍然存在着不同的个体权衡。投资者要避免陷入贴标签找热点的炒作误区,避免一哄而上,避免投机行为导致市场大起大落,最终既损失了自己的宝贵财富,又损害了资本市场支持新兴经济发展的能力。

  虽然在具体的政策安排和市场实践中仍然存在挑战,但无疑,在政策的春风下,A股已经走在的支持和拥抱新兴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期待政策制定者、各类金融机构、独角兽公司、投资者一起努力,携手向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