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老牌私募驶上公募新赛道

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老牌私募驶上公募新赛道
2018年11月19日 02:05 上海证券报
  朱雀基金董事长 梁跃军

  作为一家从二级市场起家的老牌私募基金,朱雀投资转型步入公募赛道在业内颇具代表性意义。

  11年前,朱雀投资还只是一家资产管理规模仅2亿元的小私募。在这个淘汰率相当高的行业里,靠着稳健又不失进取的风格,朱雀投资最终成功跻身国内私募的第一梯队。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朱雀是生生不息的灵兽,是降福人间的祥瑞。取名朱雀,表明了公司的愿景——做持续创造价值的“灵兽”。

  2年前,朱雀投资决定进军公募行业。今年9月,朱雀投资的公募牌照如愿获批。谈及进入公募的初心,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坦言,一方面能够为更广大的投资者提供服务,为推动普惠金融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更加严格,公司治理更为完善,因而社会公信力更强,可以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作为一家从二级市场起家的老牌私募基金,朱雀投资转型步入公募赛道在业内颇具代表性意义。

  11年前,朱雀投资还只是一家资产管理规模仅2亿元的小私募。在这个淘汰率相当高的行业里,靠着稳健又不失进取的风格,朱雀投资最终成功跻身国内私募的第一梯队。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朱雀是生生不息的灵兽,是降福人间的祥瑞。取名朱雀,表明了公司的愿景——做持续创造价值的“灵兽”。

  2年前,朱雀投资决定进军公募行业。今年9月,朱雀投资的公募牌照如愿获批。谈及进入公募的初心,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坦言,一方面能够为更广大的投资者提供服务,为推动普惠金融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更加严格,公司治理更为完善,因而社会公信力更强,可以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

  梁跃军认为,每家公司都有其独特的基因,朱雀的优势在于权益投资。为了强化这种优势,朱雀一直在探索新的投研一体化模式,力求打破行业边界,立足全产业链进行深度研究,挖掘出那些未来最具竞争力的公司。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梁跃军并不悲观。在他看来,目前“政策底”已经看到,A股将迎来持续走牛的历史性机会!

  从老牌私募到公募新兵

  在进军公募之前,朱雀投资早已从单纯的股票型阳光私募转型为涉足A股一二级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产品线包含股票基金、量化对冲基金、新三板基金、定增基金、海外基金、并购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150亿元。

  今年9月,朱雀基金获批,这家昔日的老牌私募由此转型步入了公募新赛道。

  在梁跃军看来,公募基金的服务群体更为广泛,除了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还可以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服务,为推动普惠金融作出贡献。此外,公募基金的监管更为严格,社会公信力更强,对于公司治理结构和合规要求也更高,也更加能够抵御市场风险。

  梁跃军笑言:“公司成立11年来,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过,就是希望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活得更好、走得更远。”

  从证监会的批复核准来看,朱雀基金的股权结构中,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比例分别为65%和35%。

  谈及上述股权架构的安排,梁跃军表示,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所持有的35%的股权实则是员工持股平台,将留给公司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

  一般而言,朱雀的员工在2-3年考核期满后,达到标准就有望成为公司的合伙人。通过合伙企业进行股权激励,在股权变动上可以更灵活。梁跃军透露,成为公司合伙人并不意味着就此一劳永逸,未来还会根据员工对公司的贡献进行调整,这将持续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据了解,目前朱雀基金的员工总数近70人,其中30人是专业投研人员。梁跃军说,每家公司都有其独特的基因,朱雀的优势在于权益投资,未来朱雀基金将进一步发挥在权益投资方面的优势,打造出具有生命力的公募产品。

  打造产业链研究“能力圈”

  作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老将,梁跃军经历了多个牛熊转换周期,对于投资有着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A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梁跃军观察到,A股的交易量和换手率都已大幅下降,这有可能成为一种常态,背后反映出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即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中小投资者逐步退出市场。

  可以预计,未来机构间的比拼将更加专业。梁跃军认为,目前这个阶段,行业研究已处于充分竞争的状态,且同质化严重。此外,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压力,经营风险加大。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遇到不确定因素的概率增大。

  早在几年前,朱雀就开始另辟蹊径,打破行业边界,立足全产业链进行深度研究。梁跃军认为,如果不以全方位的视角来评判企业,就很容易犯错误。研究一家公司时,如果只看到某一个局部很好,那么环境一旦变化,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只有全方位审视一家公司,才能把更多的风险排除掉,踏实地持有。

  梁跃军深刻感受到,投资并不是“唯快不破”,不是抓热点、猜趋势。投资应该是慢下来,沉下心去比拼研究的深度,挖掘出那些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规避风险少犯错误,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够领先别人。

  其实,在公司成立之初,朱雀就强调要做行业专家,要像内部人一样理解公司。据梁跃军介绍,一年多前,朱雀就开始聚焦五大产业链,即生物医药、大消费、先进制造、TMT和大金融,一些产业链小组的组长直接由基金经理担任。

  在传统的研究模式下,各行业研究员往往是单打独斗;在产业链研究模式下,则需要打破行业界限,涉及更多行业,包括上下游各个环节都需要做深入研究。一旦发现投资机会,整个产业链的小组成员会一起研究。在梁跃军看来,这样不仅效率更高,出错的概率也会更小。经过全方位论证筛选出来的优质公司,在投资持有的过程中也会更有信心。

  投研的革新并非没有难度,习惯于单打独斗的研究员如今要协同作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好在朱雀基金的研究员很多是自己培养起来的,彼此之间有着长期的信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能够顺畅实现研究资源的共享。这样的模式,也有助于投研人员视野的开阔和投资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朱雀基金未来会不会采取相对集中的持股模式进行投资?梁跃军认为,投资应该敢于重仓,要独立思考,特别是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正如巴菲特所言:“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看好它!”

  A股将迎来持续走牛的

  历史性机会

  过去资本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朱雀往往能够通过敏锐的观察和独立思考作出正确的判断。比如,2009年率先布局与经济转型密切相关的行业,2016年底提出中国很多行业都会有一个“腾讯”。近期利好政策频出,资本市场是否也到了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

  回顾A股历史,梁跃军认为,真正的大牛市只有两次,一次是1996年到2000年前后,另一次是2006年到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奠定了这次牛市的制度基础。

  谈及造成此轮市场深度调整的原因,梁跃军认为,资本市场本身基础制度相对欠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梁跃军希望,未来“入口”和“出口”都应该市场化,一方面推进注册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退市制度,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吐故纳新的功能。同时,还应该推进退市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对于因重大违法而退市的上市公司,可以采取回购股份等强制手段补偿投资者。此外,应引入集团诉讼,适度引入判例法,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成本与处罚力度。

  在交易层面,梁跃军认为,还应优化交易监管制度,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

  梁跃军认为,A股市场未来能否走牛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是否完善;二是市场上的投资标的是不是又好又便宜;三是货币环境是否支持。

  在梁跃军看来,经过深幅调整,以往难以推进的改革,此时面对的阻力会相对更小,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也大了许多。因此,他期望监管部门坚定地推进基础制度变革,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就估值而言,梁跃军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较为便宜。即便放在全球市场来看,A股中的一些上市公司已具备领先的竞争力。拥有一批又好又便宜的公司,是A股未来走牛的微观基础。

  谈及货币环境,梁跃军认为,此前两次大牛市的货币环境都很宽松,未来中国的货币环境较为复杂,因为中美两国的金融周期不一致,美国处于加息周期而中国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并没有跟随加息。

  整体而言,梁跃军认为,目前市场已迎来了“政策底”,但由于缺乏持续的赚钱效应,场外的二级市场基金仍然比较谨慎,还在等待“市场底”的出现。在股市磨底阶段,海外资金和具有国内产业背景的资金是股市新增力量,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将成为投资首选!后续判断指数底部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即使不少公司的股价仍可能继续创出新低,但优质龙头权益资产可能已经告别了“市场底”。随着又好又便宜公司市值占比的逐步提升,A股将迎来持续走牛的历史性机会!

责任编辑:陶然

基金董事长 公募 梁跃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