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瑞合基金经理史博:看好未来3年 掘金消费新兴

南方瑞合基金经理史博:看好未来3年 掘金消费新兴
2018年07月27日 15:20 新浪财经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南方基金史博:知行合一 看好消费和制造业板块

  新浪财经讯 近期,有消息称南方基金将发行“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基金——南方瑞合。对此,新浪财经采访了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史博,请其对近期的市场走势、热点新闻以及基金瑞合的相关问题给与解答。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史博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史博

  史博表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处在相对底部区间,从现在开始未来三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相信都会面临比较好的机会。短期市场的机会与风险并存,消费、新兴产业还有结构性机会。对于8月6日发行的南方瑞合基金,史博表示充满期待,直言南方瑞合是基金公司与投资者更加紧密站在一起的实验性创新。

  南方瑞合体现“以客户为中心”

  史博表示,南方瑞合有很明确的跟投资者绑定在一起的利益共享机制,封闭期设置成三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长期投资管理。南方瑞合“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的模式,充分体现了南方基金“始终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态度。史博指出,南方瑞合作为三年期产品,更适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

  当前机会与风险并存

  史博表示,目前的市场是机会与风险并存,存在两大类机会点:一是今年整个市场低迷,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市场整体而言或有一定的反弹机会。二是结构性机会,对于资产质量比较好的公司价值比较确定,分红较高而股价受压制时间较长的公司,价值会回归,此外,消费、新兴产业中也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

  医药板块并不悲观

  对于整个医药板块,史博表示并不悲观。史博表示,医药板块有两个属性,第一个属性是消费属性,尤其是中国老龄化进程中,医药是必需品。另一方面,还有很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属性,或者是很强的研发含量,这也是为什么研发投入多的医药行业受重视度更高,因为医药要靠创新。

  史博认为,标普500过去十年消费行业表现最好,把医疗保健也算作大消费的一个子行业的话,医药是在大消费中表现最好的,这个过程中实际上伴随着美国药监局、美国政府对大型医药企业的强监管。他表示,医药是人命关天的,需要淘汰劣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样行业才能有序发展。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南方基金此次推出创新品种,是在行情不好、新基金不好卖的情况下,有一个噱头营销吗?

  史博:这肯定不是一个噱头。因为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如果客户亏钱,公司就不收取管理费,这对于公司需要有很大的责任和担当。南方瑞合这个产品公司已经规划了很长时间,也和基金发行的各个方面都做了很长时间的沟通。南方瑞合这样一只创新产品,整体上符合南方基金的长期战略规划,但当然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如果这个理念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甚至能够形成行业共识、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那这个方向南方基金就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这只产品和过去的很多创新产品不一样,首先它有很明确的可以跟投资者绑定在一起的利益共享机制,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是努力跟投资者实现共赢。

  新浪财经:为什么产品模式要设置成三年封闭式LOF基金?除了更方便基金经理操作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吗?

  史博:设置成封闭三年,可操作性更强,要么一年,要么两年,要么三年,一年明显锁定时间过短,尤其是在短期市场不可预测的情况下,锁定一年是不是能给投资者取得可观的回报?虽然我们说的是“赚钱才收管理费”,但我们想的还是给投资者一个合理的回报。如果预期收益高一些的话,还是要承担一定的市场波动,如果锁定时间太短,不利于实现收益。

  新浪财经:南方瑞合“赚钱才收管理费”的模式具体是怎样计算的?

  史博:南方瑞合基金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个封闭期的最后一日。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双方核对无误后,在每个封闭期的最后一日,若基金份额的期末净值小于或等于期初净值,则该封闭期及前一开放期(若有)内的管理费全额返还至基金资产。基金净值增长的计算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

  新浪财经:您管理的南方智慧混合、南方新优享、南方绩优成长等,业绩表现也不错,而且可以随时赎回,没有流动性的顾虑,那么我为什么不买这几只基金,而选择新基金南方瑞合呢?这只基金还有什么别的特点吗?

  史博:南方瑞合作为三年期产品,更适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同时,南方瑞合的波动性有望更低,更适合权益类中风险偏好偏低的客户。

  新浪财经:作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您认为做好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

  史博:一是专注,二是独立思考,三是要有一定的逆向思维能力,能够逆大众的情绪而动,这样才有前瞻性,做投资很重要的还是要前瞻。

  新浪财经: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如何看待?

  史博:当前的宏观经济在内部和外部都面临一定的压力,我们可以看到驱动GDP的三大因素: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后两项在稳中去杠杆、稳中降杠杆等背景下,无论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或者是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未来一是不确定性比较大,二是未来的拉动预期也是逐渐降低的。

  如果看未来5-10年,中国从总体经济环境来讲是消费驱动的经济环境。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经济增速会更加稳定,因为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的周期性很强,波动很大,以消费驱动的经济,波动偏平稳。

  新浪财经:后市还有哪些机会点与风险点?

  史博:目前是机会与风险并存,存在两大类机会点::一是整个市场今年由于受压制比较狠,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不再那么风险厌恶的话,市场整体而言都有一定的反弹机会。二是结构性机会,一类是资产质量比较好的公司,资产价值比较确定,另一类是分红比较高,股价受压制时间比较长,自然而然价值回归。消费、新兴产业当中还有一些机构性机会。

  新浪财经:对于医药板块的看法?

  史博:医药板块有两个属性,第一个属性是消费属性,尤其是中国老龄化进程中,医药是必需品。另一方面,还有很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属性,或者是很强的研发含量,这也是为什么研发投入多的医药行业受重视度更高,因为医药要靠创新。

  新浪财经:医药股经过这一波跌了之后,你觉得怎么样?

  史博: 对于医药整个板块我并不悲观,标普500过去十年消费行业表现最好,我们把医疗保健也算作大消费的一个子行业的话,医药是在大消费中表现最好的,这个过程中实际上伴随着美国药监局、美国政府的强监管。医药是人命关天的,需要淘汰劣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样行业才能有序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