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五大原因促使社保基金取得巨大成就

王忠民:五大原因促使社保基金取得巨大成就
2018年07月18日 17: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2018华夏基金养老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养老目标基金即将诞生之际,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共话养老大计。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主题演讲《社保基金与公募基金共同成长》。王忠民重点介绍了全国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共同成长的过程,以及社保基金的投资思想、制度设计和具体的投资管理。

  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过去18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很重要的原因是做了一个FOF架构。社保基金只做母基金,由于母基金的架构才容易配置所有大类资产,由于母基金的架构在市场中可以去选择不同专业基金,完成资产委托,完成资产委托在不同大类资产中的投资。

  由于社保基金只做母基金,不做GP,更不做下一级任何基金的GP。从这个意义上,社保基金选择任何一个市场中基金时,都是公开、公正、透明。

  这样的投资逻辑很有优势。比如,保险资金一般是自己成立资管公司,把所有的钱交给资管公司去。但是这样,无法得到最优秀的管理人。历史数据也证明,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回报要比保险资金好一些。

  第二,社保基金分散投资,两万亿资金没有扰动市场秩序。

  王忠民表示,如果社保基金数万亿资金集中化投资,一定是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因为你是这个市场当中最醒目的,其他机构也会把这样的巨无霸作为交易对手。而社保基金充分分散投资,完全避免了这种情况。

  第三,社保基金控制成本非常出色。

  第四,把握头部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资管行业从无到有,社保基金与华夏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合作,把握大类市场、次类市场和头部市场,取得了如今的规模。

  第五,社保基金长期获得高收益,是因为选择了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在市场动荡中保持定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