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资管:看着好不一定真的好 要追求詹森指数最大化

中泰资管:看着好不一定真的好 要追求詹森指数最大化
2018年01月26日 21:04 新浪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来源:中泰资管

  01

  情景假设

  我们在购买基金的时候,收益高的就一定好吗?亏了钱就一定不好吗?大盘下跌时,如果基金产品跌的少,依然可能是一只优秀的基金;大盘上涨时,虽然某只基金赚了钱,但是赚的少于大盘,依然有可能是一只烂的产品。那么,如何更好的评价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詹森指数,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阿尔法。

  詹森指数,就是我们所说的阿尔法收益。优秀的基金产品在于能够通过主动投资管理,追求超越大盘业绩表现。这说明,基金投资不仅要收益,更要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准的超额收益。把这一投资理念量化后贯彻到基金产品中来,就是要通过主动管理的方式,追求詹森指数(或称阿尔法值)的最大化,来创造基金投资超额收益最大化。只有战胜市场基准组合获得超额收益,才是专家理财概念的最佳诠释。

  詹森指数>0,表明基金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基准组合,大得越多、业绩越好;反之,如果詹森指数<0,则表明绩效不好。

  02

  技术

  詹森指数的计算公式如下:

  J=Rp―{Rf+βp(Rm―Rf)}

  其中:J表示超额收益,被简称为詹森业绩指数;Rm表示评价期内市场的平均回报率;Rm-Rf表示评价期内市场风险的补偿(超额收益)。βp表示投资组合所承担的系统风险,Rp表示投资组合在评价期的平均回报。当J值为正时,表明被评价基金与市场相比较有优越表现;当J值为负时,表明被评价基金的表现与市场相比较整体表现差。根据J值的大小,我们也可以对不同基金进行业绩排序。

  詹森指数的计算方法可以理解为,用基金回报减去无风险的收益,再减去因市场涨跌带来的收益,就是投资经理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的收益。

  03

  指标应用

  投资者可以参考詹森指数,来对基金投资的期望收益与证券市场的期望收益进行比较。投资基金可能在某一段时期收益是一个负值,但这并不表示这个基金不好,只要在这一阶段时间詹森指数为正,我们还是可以认为这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相反,投资者所购买的开放式基金有较好的现金收益,但如果它的詹森指数是一个负值,那么就表示这是一个劣质的基金。由于将基金收益与获得这种收益所承担的风险进行了综合考虑,詹森指数相对于不考虑风险因素的绝对收益率指标而言,更为科学,也更具有可比性。将詹森指数的概念运用于基金投资中,追求詹森指数的极大化,也就是追求基金超额收益的极大化,这才是一个理性基金投资者的正确选择。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詹森指数,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将基金收益与市场平均的收益进行对比,从而帮助我们更加准确的判断基金产品的好坏。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中泰资管APP  

  官网:www.ztzqzg.com

  扫描二维码开启新旅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