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岩到任4年迎挑战 明星产品今年全亏

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岩到任4年迎挑战 明星产品今年全亏
2018年07月26日 17:04 新浪基金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来源:新北青财知道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产品。然而,旗下产品没有业绩领先行业的,并且过去业绩很好的产品全部出现较大亏损,那很大可能是公司自身机制出了问题。据统计,金鹰基金旗下6只明星基金今年来均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岩自2014年8月上任以来,作为中小基金公司突围样本,确实在管理规模方面实现了很大的突破,由接手时的60亿元迅速增长至470多亿元。然而近两年受市场不好的影响,旗下产品也开始出现大面积亏损,并且众多明星基金经理的离去,更是为金鹰基金公司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基金经理刘岩基金经理刘岩

  旗下6只 “明星” 产品今年全亏损

  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23日,金鹰基金旗下58只产品中,21只产品增长为负。值得关注的是,金鹰中小盘精选、金鹰成份股优选、金鹰红利价值、金鹰稳健成长、金鹰策略配置、金鹰行业优势这6只 “明星产品” (截止7月23日,这6只产品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表现优异,仅一只近50%,最高者达350%,有3只翻倍) 今年也无一幸免,全部亏损,亏损幅度在5% -16%之间。

  其中,金鹰稳健成长已经连续第二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13.46%,2017年度亏损13.97%。

  亏损背后是频繁的基金经理变动。记者发现, “两连亏” 的金鹰稳健成长成立8年来共经历了8次变动基金经理,平均一年换一次。另外5只亏损的 “明星基金” 团队稳定情况也堪忧,自成立以来,金鹰中小盘精选、金鹰成份股优选、金鹰红利价值、金鹰策略配置、金鹰行业优势基金经理的变动频率分别为10次/14年、9次/15年、8次/10年、5次/7年、5次/9年。

  

  修改合同 “保壳” 或难见成效

  近日,金鹰基金一次 “反常” 份额持有人大会引发舆论关注。根据金鹰基金发布的公告,这次持有人大会的内容是修改《金鹰鑫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修改后,合同的终止条款由 “满足条件即自动清盘” 变更为 “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然而,因 “修改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的理由召开持有人大会并不常见,加上删除清盘条款后,基金如同获得了 “免死金牌” ,舆论认为金鹰基金存在 “保壳” 嫌疑。 

  事出蹊跷必有妖。数据显示,金鹰鑫益混合首募规模为2.08亿元,成立初期经历了半年的规模小幅增长期,第三季度遭遇 “滑铁卢” ,规模骤降超过一半,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金鹰鑫益混合A和金鹰鑫益混合C期末金资产合计只剩下0.91亿元。接下来的日子更不好过,2017年末,规模再度跌去一大半,只剩下0.39亿元。2018年一季度继续缩水,规模降至0.24亿元。今年第二季度形势略有扭转,金鹰鑫益混合C规模大涨1396.56%,但由于基数小,实际规模也只增长了0.33亿元,拉动金鹰鑫益混合A和金鹰鑫益混合C总规模重回5000万元以上,达到5200万元。

  不难发现,金鹰鑫益混合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期末统计份额都低于5000万元。按照合同修改前的内容,“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则自动终止基金合同并进入基金财产的清算程序,无须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也就是说,该基已经游走在自动清盘的边缘。而合同修改后,即使触发以上清盘条件,金鹰鑫益混合也不会被清盘,只需要 “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

金鹰鑫益混合A净资产规模变动详情金鹰鑫益混合A净资产规模变动详情
金鹰鑫益混合C净资产规模变动详情金鹰鑫益混合C净资产规模变动详情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金鹰鑫益混合成立于2016年11月16日, 2017年四个季度的涨幅均低于同类平均,同时也远低于沪深300指数,同类排名一直处于中下游。这可能也是该基金长不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金鹰鑫益混合A季度涨幅金鹰鑫益混合A季度涨幅

  对于修改合同原因,本网独家采访到了金鹰基金。金鹰基金回应称 “主要是对公司旗下现有产品的升级和优化,充分利用现有产品资源,细分、明确产品定位,满足投资者需求。” 对于 “保壳” 一说未置可否。金鹰基金同时表示,其公司 “围绕 ‘风格化、策略化、工具化、品牌化’ 对产品线进行精细化升级,固化每只产品的投资策略和目标收益定位,要重点打造债券投资组合品牌、绝对收益策略品牌、流动性管理品牌三大固收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注意到,在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期间,金鹰鑫益混合的基金经理也变更了,由这只基的 “元老” 黄艳芳变更为林龙军,从5月7日开始,两人曾共同管理了54天。公告对原基金经理离任的原因解释为“工作安排” 。资料显示,林龙军于2018年3月刚刚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兼固收投委会委员等职务,从天天基金网公开资料来看并未担任过基金经理。而黄艳芳2015年就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修改合同 “保壳” 却换了一个新手来管理,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也令市场颇为质疑。

  事实上,随着基金清盘潮来临, “保壳” 已经成为了 “非主流” 事件,遇上规模小、满足清盘条件的 “迷你” 基金,考虑到运营成本,多数基金公司会选择清盘去库存。数据显示,截止7月20日,今年已有超过300只基金清盘,比公募基金过去清盘基金总数还多。

  然而今年以来,金鹰基金逆势而行,为了逃脱 “清盘” 屡屡出手。据不完全统计,除了金鹰鑫益灵活配置,基金还接连将金鹰鑫富灵活配置、金鹰添惠纯债等 “清盘”边缘的基金转型 “保壳”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基金审批节奏放缓,中小基金公司不愿意清盘,一般是出于防止产品数量减少的考虑。其实,从数据上也能感受到金鹰基金管理层对规模总量的追求。数据显示,2014年刘岩接手金鹰基金以后,尽管不断发行新基金(仅去年就发行15只基金),但每只基金规模都不大。一旦受到业绩下降的影响,很容易会出现 “迷你” 基金。据统计,截止7月23日本文截稿,金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规模不足5000万的基金数量为22只,占到产品总数量的 38%。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金鹰鑫益混合经理变动,还有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产品规模与业绩双杀,优秀基金经理的离职,都在对刘岩的 “数量型” 规模增长方式形成挑战。拿前面提到的金鹰稳健成长来说, 2014年12月17日至2015年06月10日,这只明星基金在何晓春经理的管理下,实现了109.49%的超高增长。而今年以来,金鹰稳健成长混合在于利强经理 “一拖六” 的管理下亏损了近13%。而且今年以来于经理管理的六只基金全面亏损,三只亏损幅度近5%,另三只亏损在10%左右。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