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首批FOF:债基货基配置太少 资产配置能力不足

盘点首批FOF:债基货基配置太少 资产配置能力不足
2018年07月21日 10:26 新浪证券综合

  文|张雨娜

  上半年,FOF业绩不佳、规模缩水,90%的FOF基金净值破1,华尔街见闻统计发现,持仓过高是FOF基金最大的“死因”,“减少货基增加债基”成了FOF于上半年的救命稻草。而作为典型的舶来品,后市对它并不悲观。

  随着基金二季报发布完毕,各类基金的投资细节和内在逻辑也浮出水面。去年销售大热的首批FOF(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九成浮亏、规模缩水的FOF,究竟马失前蹄何处?中国FOF的未来又会向何处去?

  九成FOF基金跌破面值  

  上半年,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出现股债分化行情。二季度,沪深 300指数下跌近 10%,创业板指下跌逾15%,均创下 2016 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这艰难背景下,FOF自然“苦不堪言”。据同花顺iFinD数据,剔除今年新成立的FOF产品,场内十只FOF基金中,上半年跌破面值的高达九席。这些产品年内净值无一出现涨幅。

  相对而言,华夏聚惠FOFA表现较佳;而曾被寄予厚望的海富通聚优精选表现较差。

  业内人士指出,FOF业绩不佳,主要是受A股市场表现拖累;相对而言,货基和债基的投资则成为FOF“救命稻草”。公募FOF需要切实提高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

  表1:FOF基金上半年业绩排行

  落后FOF归因:权益资产持仓过高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成立于2017年7月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是首批成立的FOF基金中唯一一只权益类FOF。曾被寄予厚望。

  但它在成立以来业绩走势却持续下滑。如上图所示,其净值在成立近一年以来仅有1个月净值破1 ,今年7月初净值跌破0.9。

  不过,二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虽为-3.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56%。该金还是战胜了基准。

  必须指出,海富通聚优还是配置了一批明星基金的,诸如兴全轻资产,中欧价值发现等。可惜这批基金今年也未能逃出股市大跌的阴影,年内净值悉数下跌,令聚优FOF受伤不轻。

  表2 海富通聚优期末持有的前十名基金

  据华尔街见闻统计,海富通聚优精选在二季度持有7个契约型开放式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共76.3%;1个上市契约型开放式(LOF)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1.95%,2个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占其净值比例共6.14%,持仓比例合共为94.39%。

  整体上看,海富通聚优权益资产持仓过高。

  救命稻草:配置上增加债基

  此外,华尔街见闻发现,上半年业绩相对较稳的华夏聚惠有着与众不同的投资配置。

  权益部分,消费价值和成长风格相对平衡,同时更加注意对灵活型基金产品的配置。固定收益部分,增加了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基金产品的配置。由于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债券市场的收益会优于货币基金,因此在二季度较大幅度减少了货币基金的配置,增加了债券基金的配置。

  无独有偶。上半年,南方全天候 FOF 组合逐步下调货币基金配置比例,增加了偏债型基金配置比例,控制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以维持权益仓位处于相对中性水平。整体来看,偏股型基金仓位在 20%左 右,偏债型基金仓位在 65%左右。

  由此可见,配置上增加债基,是部分FOF于上半年业绩不至于靠后的重要原因。

  后市不悲观

  值得指出的是,FOF的后市或许并不悲观。

  南方基金表示,中长期来看,对权益市场表现并不悲观,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是较好的配置品种,原油价格上行空间将受到成本线的限制,黄金在三季度将依然没有明显的机会。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则称,“随着中国市场发展的日趋成熟,公募基金越来越多,国内市场发展FOF的‘养分’相当充足。”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