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发基金收益: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已亏损近七成

2015年新发基金收益: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已亏损近七成
2018年06月22日 08:32 界面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2015年的那些新发基金现在怎样了?最差亏损近七成,最牛涨了159%

  许多曾被市场热捧的新发基金折戟,也有一些产品突出重围。

  黄慧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距离2015年的那场牛市已经过去整整三年。界面新闻回顾2015年新发基金表现发现,许多曾被市场热捧的新发基金折戟,也有一些产品突出重围。

  回顾2015,最热门的发行品种非分级基金莫属。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2018年6月21日,多达31只分级B近三年净值下跌超90%,最惨的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150248)下跌98.17%。目前累计净值只有0.0142元,也就是不到两分钱。

  一些基金公司曾借分级之力实现了资产规模的狂飙突进。前述31只下跌超90%的分级B中,鹏华基金旗下产品就涉及7只,富国基金涉及5只。

  在2015年发行的分级基金中,亏损者超一半。如今这一品种已被叫停,除去分级基金与被动指数基金外,哪些主动型基金也成了“韭菜收割机”?下表为2015年发行的基金中,近三年回报率最低的10只:

  上表中基金不乏当时的爆款,包括工银瑞信互联网加(001409)、易方达新常态(001184)以及多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其中首募规模达200亿元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近三年亏损64%,居亏损之首。

  或许是因为产品业绩不佳,三年时间里,多只基金出现了人事变更。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先后有4位基金经理接手,中银新动力(000996)、易方达新常态(001184)也于今年变更了基金经理名单。

  再来看看近三年回报率最高的10只基金:

  需说明的是,上表剔除了由于大额赎回等因素导致单日净值暴涨的基金。也就是说,上表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与基金管理者的投资能力息息相关。

  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东证资管旗下有三只基金位列其中,包括东方红睿元(000970)、东方红睿阳(169102)、东方红中国优势(001112)。

  此外,安信基金与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也各有两只基金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安信基金旗下为安信优势增长(001287)与安信消费医药主题(000974),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为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001102)与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001178)。

  界面新闻梳理这些基金的过往表现发现,大多数产品体现出在股市震荡期间的风险控制能力、择时能力以及选股能力。如前海开源基金在2015年执行的空仓策略为其保存了大量弹药,东方红系列产品长期坚持的选股逻辑也在过去三年得到了验证。

  不过,也有小部分基金属于被迫无奈的转型。如兴业聚利(001272)原为打新基金,2015年IPO暂停后近乎空仓,因此躲过2016年年初的大跌,而后该基金转型为权益类基金,一举成为2016年最赚钱的基金之一。不过,兴业聚利的这份好运气并没有持续很久,2017年全年收益仅4%,今年以来已下跌近15%。

责任编辑:王萌

前海开源 工银瑞信 东方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