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疲弱:QFII逆势增持 富达桥水等外资私募加快抢筹

A股疲弱:QFII逆势增持 富达桥水等外资私募加快抢筹
2018年09月04日 16: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读创观市|A股疲弱,外资不惧加快抢筹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疲弱,各大指数跌幅均在两成左右,个股更是九成下跌。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资金却通过沪深股通、QFII等渠道逆势增持,多家外资私募也纷纷发行产品准备抄底A股。从境外资金的持股规模来看,近年来外资持股在A股占比连续提升。截至上半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8万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6.44%,其中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占外资持股总规模逾半数。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外资将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其投资风格可以借鉴。

  北上资金增持金融和消费

  8月以来,A股走势疲弱,沪指大跌逾5%,但北上资金流入势头不减。由于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因子提高生效,北上资金加速入场。

  WIND数据显示,8月北上资金净流入354.53亿元,较7月增加69.77亿元。从持股市值来看,主板占比继续提升,中小创占比再度下降;从行业来看,北上资金加仓食品饮料、家电、金融股。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从北上资金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8月主板占比继续回升;中小板占比继续回落,降幅收窄;创业板占比继续回落。具体来看,主板持股市值占比提升0.72%至82.50%;中小板占比下降0.53%至14.42%;创业板占比下降0.20%至3.08%。

  从一级行业调仓来看,8月北上资金逆市加仓,仅 4个行业减仓。大幅加仓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等,加仓比例均超过0.5%;食品饮料行业持股占比的下降主要源于股价下跌引起的市值变动。小幅加仓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等,加仓比例均不低于0.2%。

  个股方面,8月北上资金净买入规模最高的为中国平安,净买入40.68亿元;其他净买入额较高的包括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个股包括恒瑞医药洛阳钼业长江电力等。

  上周五收盘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从2.5%上调至5%正式生效,当日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买入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北上资金出现放量,与A股的MSCI因子提升显然相关。今年5月31日收盘后,A股正式纳入MSCI。当日,北上资金明显放量,合计净流入57.48亿元,创下当时年内净流入第三高值。

  ▍QFII二季度逆势增持

  在沪深股通开通之前,QFII一直是外资增持A股的主要渠道。根据WIND统计,截至上半年末,QFII现身27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合计100.2亿股,持股市值合计达1402.8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末,QFII持股合计数量为86.08亿股,持仓市值为1441.4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二季度QFII持股数明显增加,持股市值虽然环比减少了2.6%,但考虑到今年二季度沪指大跌10%、深成指大跌13.7%的背景,QFII市值的减少更多是因为市场大跌,而实际上处于增持状态。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QFII较为青睐医药生物、化工、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QFII新进102只个股,新进持股数量合计8.55亿股;二季度QFII增持68只个股,合计增持2.43亿股。此外,二季度QFII对47只个股进行减持,减持股数合计为1.53亿股。

  从个股来看,北京银行贵州茅台宁波银行位居QFII持股市值前三名行业。其中,荷兰安智银行持有北京银行24.90亿股,持仓市值150.12亿元,位居首位。此外,QFII对贵州茅台、宁波银行的持股市值分别为139.26亿元、112.43亿元,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从持股比例来看,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飞科电器、北京银行、大参林位居前五名,QFII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5.37%、14.87%、13.79%、13.64%和12.48%。

  ▍富时罗素指数将纳入A股

  除了MSCI公司,富时罗素指数公司也计划纳入A股。日前,富时罗素CEO Mark Makepeace公开表示,若富时罗素决定9月将A股纳入,届时富时罗素指数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MSCI。

  有消息称,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本月将对A股进行评估,如A股能被纳入,无疑又是资金面的利好。

  据太平洋证券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的增量资金。

  据悉,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对中国股票赋予的权重为32.2%,但主要是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资公司。业内预计,初步的纳入因子可能会参照MSCI,首批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因子可能是5%,甚至有可能会更高。

  8月2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明确表态,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这也是8月证监会的第二次表态。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今年以来外资流入的步伐在加快,未来MSCI可能会进一步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比如将权重提升至10%至15%,此外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也为期不远了,届时将会给A股带来更多的资金。”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国际指数巨头公司纷纷计划向A股抛出‘橄榄枝’的原因有两点,一是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纳入相关国际指数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国际指数巨头公司也需要A股‘锦上添花’,以使指数更加完善。”

  ▍外资私募纷纷进军A股

  自2016年9月份监管曾宣布允许外资机构申请私募管理人资格以来,外资私募纷纷进军A股市场。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近期又有野村海外、法巴海外、瑞银睿华海外等3家外资机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管理人,未来有望发行A股私募产品。

  资料显示,此前已有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胜、桥水等14家外资私募获得内地私募管理人牌照,均可以在国内发行私募基金投向股市、债市等。

  作为全球知名对冲基金,桥水6月29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引发市场热议。根据相关规定,桥水基金年内将在中国发行境内私募产品。业内预计,桥水基金投资范围或将包括中国股票、债券与大宗商品期货等。

  记者获悉,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7月下旬完成了“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的发行,随后在7月底和8月初快速建仓,斥资近3亿元满仓买入约200只A股。此外,惠理近期发行了第二只境内私募基金产品,名为“惠理中国中璧1号私募投资基金”,目标也是A股市场。

  相对于内地投资者的悲观,部分外资机构相对乐观。在8月初发布的下半年中国股市展望报告中,贝莱德坦言,“我们对下半年的中国股票市场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估值有可能会从过度悲观的预期中修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