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华特上半年净利下滑44% 医药板块成基金"滑铁卢"

山大华特上半年净利下滑44% 医药板块成基金"滑铁卢"
2018年08月10日 11:0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经济导报 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医药板块近期的连番下挫,成为不少重仓基金的“滑铁卢”。

  市场推广费大涨近50%

  9日,山大华特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151.9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44.44%。当日,公司股价以下跌近4%开盘,在随后的几分钟内跌幅进一步扩大至7%,这也让公司股价一度创出了近5年来的新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大华特主营收入中的70%来自医药产品,旗下子公司达因药业正是主要业绩贡献方。资料显示,达因药业主要生产维生素AD滴剂(伊可新)、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盖笛欣)等产品,其中“伊可新”多年来一直位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形成了以“儿童保健和治疗”为核心的儿童健康产业格局。

  “伊可新可以预防、治疗初生婴儿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一般刚出生的孩子都吃过,所以公司一直被市场视为儿童医疗概念股中的龙头,之前二胎概念火爆的时候公司也被券商推荐过。”山大华特一位不愿具名的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半年报来看,公司此次净利润下滑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此前纳入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济阳6块土地,被山东省高院判定所签协议无效,公司对这部分资产进行了核销;其二就是达因药业经营业绩的下滑。

  山大华特半年报显示,因受设备调试检修导致产能不足、部分药品原料供应短缺以及广告宣传费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达因药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滑20.19%。

  “资产核销导致净利润减少了3366.41万元,达因药业同期净利润下滑了约5000万元。所以我觉得公司医药业务仅靠一种产品支撑未来,让人担忧。”上述小股东表示,其实公司近年财报中,也多次提到达因药业品种尚不丰富,特别是儿童治疗性药品不足的问题。但从公司报表看,其在研发上的投入增长并不大,反倒是在销售上的投入增速明显。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公司今年上半年产品研发费用1542.1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778.29万元下降了13%;而销售费用则从去年上半年的1.89亿元升至2.2亿元,上涨16.48%。具体来看,公司市场推广服务费上半年大涨近50%,广告宣传费上涨23%,这两项成为公司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

  社保基金大幅减持

  实际上,近一个多月来,上市医药企业销售费用远大于研发投入的问题一直备受资本市场诟病,也导致医药板块跌幅明显。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7月以来,医疗保健板块跌幅达到9%(算术平均)。细分来看,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板块下跌10.58%,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下跌幅度为8.56%。同期,全部A股跌幅为3.29%,上证A股的跌幅只有2.47%。

  医疗板块的下跌,也让重仓的医疗主题基金受到重挫。如农银汇力医疗保健主题基金(000913)6月底的净值为1.1981,目前净值仅为1.0309,一个多月时间跌幅达到14%。该基金6月底的重仓股中,就有近期“假医生”等负面事件缠身的美年健康(002044),该公司股价7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30%;同样在二季度重仓美年健康的还有中海医药健康产业A(000878),该基金7月以来的净值跌幅已经接近15%。

  而上述提及的山大华特,近年来也是基金愿意重仓的个股。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底时,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到585.66万股,以当时公司股价计算,其持股市值超过1.7亿元;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减持了公司183.84万股,退至第五大流通股东,而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已消失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数据显示,山大华特自今年开始加速下滑,年内累计跌幅已经达到44.95%,虽然在下跌期间上述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不断减持,但其持股市值蒸发幅度也约超过2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今年对山大华特的减持也非常明显,如公司2017年年报中,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587.98万股,但到今年6月底,该基金已经不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只剩持股量184万股的社保基金四零三组合。

  对于医疗板块股价的变化和相关基金的窘境,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医药行业近期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出现,暴露出了行业运营中存在的不合规、不合理之处,打击了二级市场估值预期。但从中长期考虑,在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监管加强等种种因素下,医药行业需求仍有大幅提升空间,仍会成为绩优股集中出现的板块之一。“建议投资者多关注重视研发、产品服务拥有技术优势的公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