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跌神坛 富国基金于洋刚遇疫苗黑天鹅又踩美年雷

冠军跌神坛 富国基金于洋刚遇疫苗黑天鹅又踩美年雷
2018年07月31日 15:32 财联社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股基冠军掉下神坛 富国基金于洋刚遇疫苗黑天鹅又踩美年雷

  作者:黄一灵

  在对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中提及到的“漏检”、“医生冒充”、“设备高辐射”及“体检安全性”等四大疑点逐一予以澄清过后,美年健康7月31日股价大幅震荡,收盘报19.56元,涨0.31%。

  截至目前,这一场“罗生门”仍在继续发酵。据澎湃新闻援引假医生事件爆料人谭女士称,她所反映的情况都是真实的并对自己所说的内容负责,她爆料目的也不是搞垮美年,只是希望美年能重视医疗质量。深交所亦对美年健康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无证上岗等情况。

  真相究竟如何,只能等到执法部门的调查结果出炉,在此之前,美年健康股价或将受到一定程度承压。值得注意的是,风头正热的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经理于洋踩雷疫苗股后,再度中枪,其旗下基金均重仓美年健康。

  富国基金连续踩雷

  财联社查询数据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共有79只基金(29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美年健康,合计持有1.9亿股。

  目前持仓市值靠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和宝盈基金。其中汇添富基金,持有美年健康1.06亿股,占流通A股数8.08%。

  不过值得一提的却是富国基金,从长生生物到美年健康的两次黑天鹅事件,富国基金均有踩雷。截至一季度末,富国基金持有长生生物股票数量位列基金公司榜首。除长生生物外,富国基金还持有康泰生物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等疫苗股,成为重仓疫苗股最多的基金公司。

  财联社进一步发现,同时踩雷疫苗股和美年健康的富国旗下基金有富国医疗保健等5只基金,其中,四只是混合型基金,一只为指数型基金,而四只混合型基金均由于洋掌管。

  公开资料显示,于洋有多年医药投研经验,自2011年8月至2013年2月任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医药行业分析师、自2013年3月至2015年2月任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医药研究员、自2015年4月至2015年10月任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2015年11月起加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行业研究员,2017年10月起任基金经理。

  “吃药过度”,擒牛王遭遇滑铁卢

  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走牛,龙头股纷纷创出新高。受益于此,医药主题基金独领风骚,于洋管理的富国医药主题基金更是博得头筹,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的偏股基金业绩排名中,富国精准医疗混合凭借29.52%的收益率一举夺冠,富国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灵活配置和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也在今年上半年均取得了20%以上的回报率,均位列前十。

  因此,从事基金管理时间并不长的于洋便成为基金界的当红炸子鸡,被封为擒牛王、股基冠军。

  翻看这三只基金的持仓,富国精准医疗、富国医疗保健,十大重仓股全部是医药股,富国新动力的十大重仓股中,8只股票是医药股,还有2只是分众传媒温氏股份

  可谓成也医药,败也医药,随着疫苗事件的发酵,于洋旗下三只基金受到重挫,光7月23日一天,损失就近3.38亿元。

  有意思的是,于洋还曾发朋友圈力挺国产疫苗,抛出原罪论,“称很无语,网络时代很少有人能独立思考,外国疫苗也不行,要对国产疫苗多点信心,哪个行业没有原罪”。而朋友圈言论在网络曝光后,于洋便将其删除。

  其实,明星基金经理踩雷也不是一件罕见的事情,从王亚伟到任泽松,都有落下神坛的时候。作为重仓疫苗股的利益相关者,于洋此番言论着实不大合适,再想维护业绩,也不至于公开力挺。

  如今,疫苗风波还没彻底过去,于洋再遭美年健康这一黑天鹅。财联社注意到,昨日假医生事件爆发后,于洋旗下基金再次大跌,富国精准医疗、富国医疗保健、富国新动力A、富国新动力C分别下跌4.16%、4.02%、2.01%、2.0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