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布局欧股的QDII基金将面市,上投摩根为何瞄准欧洲?

首只布局欧股的QDII基金将面市,上投摩根为何瞄准欧洲?
2018年09月15日 02: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私募创投券商

继3只印度市场基金面市之后,近日又有公募基金瞄准了欧洲市场。

瞄准欧洲市场

9月12日,上投摩根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7日发行国内首只投资于欧洲市场的QDII——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策略股票基金(以下简称“上投欧洲动力”)。

对于该公司首吃“螃蟹”的精神,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金直接投资欧洲股票而不是追踪股票指数,上投摩根可谓魄力十足。”

公告显示,上投欧洲动力的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至95%,其中投资于欧洲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为何看好欧洲市场?上投摩根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

在全世界的经济版图中,欧洲一直是最为发达和先进的地区之一,各个领域中也涌现出一大批家喻户晓的企业,比如GUCCI、联合利华等知名的消费品牌,法拉利、空中客车等尖端制造业,诺华、拜耳等先进的医药企业,以及保诚集团、瑞银集团等世界级金融巨头。

从历史表现来看,无论是金融危机后的10年还是最近30年,欧洲市场都体现出不俗的赚钱效应。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MSCI欧洲指数(总回报,欧元计)最近10年上涨82%。此外,当前欧洲经济持续稳健复苏,就业、消费者信心以及商业投资持续改善,企业盈利持续增长,而股票估值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下,欧洲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优势显现。

据悉,2007年最早出海的一批QDII采用了与海外投顾合作的形式,主要布局于美股和港股。此番上投摩根基金征战欧洲市场也采用了相同的模式,在拟任张军为基金经理的基础上,引入摩根资产管理作为投资顾问。

机会与风险并存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欧洲市场的机会和风险何在?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成熟市场是全球多元化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截至8月31日,MSCI欧洲指数(总回报)自设立以来上涨超过91倍,年化收益率近10%,且与上证综指近十年的相关度极低,仅为0.16。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全球布局有助于分散单一市场的风险,长期投资价值及资产配置效果凸显。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汇率和估值角度看,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中期走势悲观,同时美股估值过高。而当前投资欧洲股票市场的机会较为明显。

但某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欧洲股票估值处于低位,但欧债危机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存在崩溃风险。此外,由于高税收,欧洲人才资本在向美国流失,以及美元上涨导致欧元下跌,加之难民危机对欧洲经济有所拖累。他表示,并不看好欧洲股票的长期前景,但短期来看,其表现优于A股,投资欧洲市场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等你来爆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投摩根 欧股 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