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不好 有GP拿LP的钱存银行理财

行情不好 有GP拿LP的钱存银行理财
2018年09月05日 23: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行情不好,有GP拿LP的钱存银行理财!张颖:创业者动态厮杀,投资人不要缴械投降

  来源:创业资本汇  作者:卓泳 、 张国锋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巴菲特的一句警世名言为世人传颂,但跟很多人理解的不同,这句话的意思不是鼓励投资者剑走偏锋、与众不同,而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理性、冷静、有主见、不盲从。

  在被募资和退出两难阴霾笼罩的创投圈,如何在所谓的寒冬里理性决策,各家机构有不同的见解。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了解,在整个行业投资节奏有所放缓的时期,有的机构把钱用作银行理财,而有的机构依然子弹不断、投资不断。

  有人把钱存理财

  “我们的钱暂时存在银行做理财了,想等价格便宜点再出手。”深圳某创业投资基金负责人周先生对记者表示,虽然他们的投资经理近半年都在到处看项目,但还没看到特别好的,因此也不轻易出手。“过去创业者是被资本宠坏了,估值虚高,现在市场不好,我们认为估值还会继续走低。”

  记者近半年接触的投资机构,要么是提高了投资门槛,要么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宁愿做银行理财也不愿意随意投项目。深圳一家做并购基金的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上会率很低,导致退出很难,“目测可能只有大型国企、业绩好的上市公司才能接盘了。”因为这样,该负责人表示,投资也将更加谨慎,“今年上半年一个也没有投出。”

  清科私募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2154起,同比下降13.8%,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1679起投资事件共涉及117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平均投资规模高达6992.06万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6.7%。

  为何在投资放缓的情况下,投资金额却在攀升?查看今年上半年获投资的案例不难发现,投资数量下降而金额上涨主要归功于几个大型独角兽的融资,如蚂蚁金服、商汤科技、平安医保科技等都获得大额融资。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在资金表现谨慎的情况下,资金往头部聚集的效应特别明显。“虽然这些高成长的独角兽获得巨额融资,但也可能会带来资产端价格的扭曲,我们还是要谨慎对待高估值项目。”周先生认为。

  事实上,业内资深投资人士靳海涛前段时间在一论坛上曾指出“一级市场估值拐点即将来临,建议集体放缓投资”。在他看来,从2013年到2017年四年间,项目估值增速惊人,可以用“脱实向虚”来形容。在今年资金紧缩的环境下,投资人要及时认清估值的问题、果断应对,避免风险。因此,放缓投资一定程度上也会遏制到估值的继续攀升。“第一,集体放缓投资;第二,慎碰高估值项目,如果我们多数人做到了,一级市场的估值很快就下来了。”靳海涛说。

  有人“越是寒冬越要投资”

  尽管投资放缓,但某些领域的投资依然热度不减。根据芥末堆 7月发布的报告,中国教育科技公司仅在 2018上半年就完成了 270笔投融资交易,共计147.1亿元人民币的筹资资金,与2017 年全年的交易额151.1亿基本持平,为美国市场交易总额的三倍。其中,VIPKID单笔融资5亿美元,刷新了世界教育企业的单笔交易额。

  由此不难看出,在谨慎投资的主基调下,投资人在看好的领域依然会果断下手。在近日二手时尚电商平台Plum获得经纬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数千万美元融资时,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就表示,虽然二级市场波动很大、中国经济转型震荡,但经纬创投依然对中国未来和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发展很有信心,“经纬创投将子弹不断、投资不断、聚焦中国。”

  另外,他还补充,今天一线的投资机构都正在厮杀,如果每年没有几十家新投资的项目,又怎么会有大市值的明星公司。他表示“越是寒冬越要投资,从没有犹豫,也没有资金困扰。”

  张颖是“越是寒冬越要投资”的坚持者,他曾在公开演讲时表示,投资人要继续找创业者,永远不要在静态中停止,不要缴械投降。他认为,有很多行业没有资本的低谷或寒冬之说,哪怕一些行业真的遇到资本寒冬,融资非常困难,但也不要放弃。他指出,创业公司每天都在变化,这是动态性的厮杀。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是资本寒冬,但并不是资本市场没有钱,而是对待项目的态度更加谨慎,对项目的要求更高。以教育行业为例,因为市场空间巨大,待挖掘的领域多,产生独角兽和高爆发增长的概率大,所以资本会加速流入这个行业。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则认为,没有必要谈什么资本寒冬,该融资融资、该退出退出,一切如常。在他看来,保持自己的投资节奏和判断,寒冬来临正是投资人出手的时候。

  至于什么是寒冬,张震更倾向认为这是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一种博弈:公司估值要价持续高企,投资人可能纷纷跳离,导致投融资速度放缓,市场冷却。这时候双方开始玩心理战,观望、试探,就看谁先绷不住。

  但对于优秀的企业家而言,过于关注寒冬、泡沫意义不大。冯仑曾说,关注寒冬的企业都死了,不在乎的最后都成了伟大的企业。张震深以为然,“即使没有寒冬,你的公司照样存在起伏和挑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张颖 厮杀 银行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