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王”财通基金“亡于定增” 产品成立两年亏23%

“定增王”财通基金“亡于定增” 产品成立两年亏23%
2018年09月06日 00: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期,九泰基金公告称旗下九泰锐丰定增基金实施转型,银华鑫盛定增也将于10月12日到期。与此同时,定增主题基金的业绩再次进入投资者的视野。新浪基金发现,在2015年至2016年风生水起的定增基金,还有以“定增大户”著称的财通基金、九泰基金等,相关产品业绩惨淡。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4日,财通基金旗下有6只定增基金,仅1只成立以来正收益,有两只成立以来亏损23%。

  财通基金长期被市场称为“定增王”。不过,鉴于财通基金定增的业绩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定增王,亡于定增。”财通基金参与的定增多次踩雷,包括乐视网等。

  2016年7月27日,乐视网(300104.SZ)以45.01元/股的价格完成近48亿元的定增,该方案被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3家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包揽。其中,3家公募基金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分别获配3910.24万股(17.6亿元)、2132.86万股(9.6亿元)和2132.86万股(9.6亿元),占其中的76%。乐视网在当天的收盘价为48.5元。但到了2018年9月4日,乐视网收盘价仅为4元,财通基金的定增目前浮亏超过7成。财通基金因参与定增乐视网,损失超10亿元。

  国金证券(600109.SH)于2015年5月27日高位增发上市,发行价为24元/股,财通基金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数量高达3711.61万股,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获配数量居首,共计投入金额高达8.91亿元。一年半之后解禁,2016年11月21日当日收盘价14.26元,相比当时实施的定增价,亏损幅度高达40.58%,财通基金浮亏金额达3.6亿元。2018年9月4日,国金证券股价6.7元左右。从定增至今,国金证券的股价几乎一路下跌,再也没有高过当初的定增价格。换言之,参与定增的财通基金,解禁至今如果减持其所持有的国金证券的股份,亏损是必然。

  也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小基金从行业中脱颖而出、实现弯道超车的案列已经寥寥无几。市场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中小基金公司产品缺乏创新,难有竞争优势。中小基金应当避开大基金,寻求产品创新差异竞争。虽然,业务创新并不容易,成本较高,而且失败风险较高,但这是中小基金公司唯一的出路。

  附:2017下半年,财通基金参与定增的股票一览:

  相关阅读:

  最熊定增主题基金:国投瑞银瑞盛成立两年亏40%

  九泰基金定增业绩不振:成立两年亏11% 谋求提前转型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