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批出师不利 上投摩根尚睿混合成首只延长募集的FOF

前批出师不利 上投摩根尚睿混合成首只延长募集的FOF
2018年08月07日 22:58 国际金融报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在市场普遍判断股市已经接近触底之际,处于更佳建仓期的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却遇到了发行遇冷的难题,且成为首只延长募集期的FOF。

  首只延长募集期的FOF

  8月7日,上投摩根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将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的募集期延长至8月15日。据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于2018年7月12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8月8日。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是首只宣布延长募集期的FOF产品。根据备案条件,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原因不外乎募集金额不足2亿元或是认购人数少于200人。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前者是主因。

  回顾市场上此前已成立的8只FOF基金的发行情况,均是一次性募集成功,其中,南方、嘉实、海富通旗下FOF甚至提前结束了募集。作为上半年大热的创新型产品,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为何会发行遇冷?对此,截至发稿前,上投摩根基金并未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做出回应。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主要原因在于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生不逢时”。一方面,首批FOF出师不利,业绩亏损,导致投资者认购热情持续下降;另一方面,目前渠道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养老目标基金FOF推广上。

  事实上,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是在3月5日获批的第二批FOF产品之一,但不同于第一批和第二批拿到FOF资质的公司在一个月左右便推出了产品,上投摩根基金时隔4个月之后才有所行动。

  对于这样的发行时机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建仓时机。因为上半年股市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状态,并不利于基金的发行运作,而目前市场普遍判断股市已经接近触底,下跌空间有限,在此时发行FOF是明智的。

  而根据招募说明书,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的主要投资方向是权益类基金。具体来看,不低于 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均包含 QDII)的合计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60-90%。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尽管选择了更好的发行时机,但由于已发行的FOF业绩表现不佳,导致投资者对新发行的FOF认购热情不高。加上有14只养老目标基金FOF已于8月6日获批,一定程度上也分散了投资者和渠道的注意力。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看来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达到2亿元备案条件不成问题,但预计最终募集规模不会太高。

  前两批FOF出师不利

  不仅新发行的FOF募资吃力,已发行的8只FOF产品中,除前海开源裕源仍维持在首募规模的2.99亿元外,其余7只FOF规模均缩水严重。

  数据显示,华夏聚惠(FOF)、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泰达宏利全能混合(FOF)、中融量化精选(FOF)首募规模分别为46.89亿元、33.02亿元、28.63亿元、27.9亿元、21.58亿元、8.27亿元、4.29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规模缩水率分别为62.59%、53.91%、44.53%、57.49%、46.52%、48.49%、65.03%。

  而业绩表现不佳是投资者黯然离场的直接原因,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8只已发行的FOF产品中,除前海开源裕源(FOF)小幅盈利0.39%外,其余7只成立以来均处于亏损状态,且收益率在-13.02%至-0.45%之间。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