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冠军股基回报率或超16% 公募基金资产破13万亿

上半年冠军股基回报率或超16% 公募基金资产破13万亿
2018年06月28日 2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转眼,2018年就要过去一半了,公募基金业绩也基本确定。排位的变化,代表着上半年暗战尘埃落定,也意味着下半年冲刺的开始。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41万亿元,较4月底的12.9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证君为您呈上新鲜出炉的基金业绩榜单,这也是上半年波诡云谲的市场缩影。

  为医药基金打call

  股票型基金的半年期冠军之争十分激烈,直到最后仍留有悬念。据Wind统计,截至6月27日,股票型基金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夺魁,回报率达16.55%,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联接回报率达16.00%。

  从配置来看,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在一季度末重配医药,十大重仓股中九只为医药股,分别是乐普医疗华海药业仙琚制药爱尔眼科通化东宝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益丰药房凯莱英以及专用设备行业的欧普康视

  紧随冠亚军之后的是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中海医疗保健、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三只基金。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几乎全是医药类基金,可见医药基金今年上半年独领风骚。非契约限定投向医药的基金经理能从震荡行情中找准方向更为可贵。

  混合型基金冠军收益率近25%

  混合型基金中(A、C类分开统计),目前来看,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是富国精准医疗,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达24.52%。亚军之争颇为胶着,富国新动力A与中欧医疗健康C回报率分别为19.92%和19.91%,从近期表现来看,这两只基金之间的业绩比拼一直较为激烈,最后谁能抢得亚军之位悬念仍待揭晓。此外,富国新动力C、汇添富医疗服务、中欧医疗健康A排名第四、第五、第六,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19.83%、19.57%、19.57%。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仍是大赢家,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前的半壁江山皆为医药类基金。

  油气类QDII强势来袭

  据Wind统计,217只QDII基金中,87只取得正收益。在美元走强、油价上涨的带动下,部分相关QDII基金取得不俗表现。

  强美元成为当前全球市场的一条主线。4月17日开始,美元指数从90下方,一路上升并突破95关口,区间涨幅达6.6%。

  有意思的是,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本应与美元呈现跷跷板关系的原油,却也是王者归来。在2月13日触及61美元/桶附近的阶段低位之后,布伦特原油一口气上涨逾23%,近期更是一度升破80美元/桶。同期,纽约原油也有不俗表现,同期涨幅约22%。

  QDII基金业绩榜中,国泰大宗商品基金拔得头筹,年初截至6月26日,收益达到16.89%。排名二至四位的是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钞、汇添富全球医疗美元现汇、汇添富全球医疗人民币,涨幅也超过16%。此外,前十名的其他基金被嘉实、易方达和南方等基金公司的油气类基金占据,年初至今均取得了15%左右或以上的收益。

  债券型基金诺安双利夺冠

  2018年,债券市场表现平平,1907只债基中,361只取得负收益。但是仍有基金脱颖而出。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基金是诺安双利,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5.80%,另有两只债基收益率超过两位数。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年初以来无风险利率出现明显下行,不过当前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一方面,紧信用环境下,实体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并且今年上市公司违约案例增多,使得评级利差明显走阔,低等级信用债估值水平上升明显,低等级高收益债中择优选择短久期品种。另一方面,高等级信用债发行主体债券发行利率较其贷款利率有一定的溢价,高等级中长久期券种具有配置和交易价值。

  基金清盘速度创纪录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27日,共有250只基金实施清盘(A、C份额分开计算)。而公募基金自2014年开启清盘历史以来至2017年末,共计三年多的时间里,有246只基金清盘,显示出今年上半年基金清盘的速度大幅刷新了历史纪录。

  从基金类型来看,250只清盘基金中有102只债券型、127只混合型基金、12只股票型基金、7只货币型基金以及2只QDII基金。其中,127只混合型基金中有34只偏债型基金,总的来看,固收类基金是清盘主力,共有136只,占比54.4%。从基金份额来看,近200只基金在清盘前基金份额低于5000万份,占比近80%。总的来看,资产规模小是大部分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

  近200只清盘迷你基金中,有76只基金成立以来至清盘时段内年化回报为负,其中8只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在-10%以上,有179只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低于5%,这难以对投资者产生吸引力。此外,清盘基金中还有部分机构定制基金,机构一旦赎回,该类基金则丧失运作价值,故而只能清盘。

  基金经理畅谈后市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经理  

  医疗板块的表现突出,一方面得益于近两年友好的行业环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相对于其他领域,医疗板块较强的持续成长比较优势,大批优质公司在过去多年积累后,其业务发展的轨道可以支持 3 年以上的成长性和更大的市值体量。经历一季度的上行,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尽管不低、但仍可认为合理,由于行业长期增长的趋势确定,以及核心公司的盈利不断提升能力,战略态度上仍保持乐观。但考虑到目前的超额收益和估值,一方面需要识别和区分的是企业业务基础的扎实程度和延伸能力,同时也需要关注大的制度红利和人口基数背景下的个别性机会,这类企业由于其经营质地略逊一筹、估值和预期并不高,在业绩体现的时期仍有阶段性机会。

  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经理  

  从供给端来看,美国页岩油供应逐月增加,将掣肘油价的上行空间,但OPEC的高效减产有望一定程度抵消这一负面影响。从需求端来看,目前美欧中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稳健复苏,带动成品油需求端的繁荣景象。再加上美国炼厂检修高峰逐渐结束,炼厂开工率抬升,市场正处在需求由淡季转向旺季的过渡期,成品油的累库周期预计将很快结束,二季度原油的需求前景整体向好。长期来看,未来原油市场更大的交易主题仍在于全球供需过剩局面的彻底扭转。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测算,全球油市供需拐点有望在2018年实质性来临,因此投资者可以在原油投资上做中长期配置。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上投摩根 医药 清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