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等多基金踩雷定增解禁股 定增市场面临洗牌

建信基金等多基金踩雷定增解禁股 定增市场面临洗牌
2018年05月31日 16:4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读创

  今年以来市场走势疲弱,定增解禁股也大多走弱。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基金踩雷也就不足为奇了,如金鹰基金等踩雷金龙机电、建信基金踩雷万丰奥威、长安及东方基金等踩雷退市吉恩等。随着去年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的相继出炉,定增规模锐减,机构参与热情也大降。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定增市场面临洗牌,未来其风险和机遇共存,投资者不宜盲目参与定增股的炒作。

  参与基金损失惨重

  尽管早已迎来解禁期,但由于受到减持新规和金龙机电此前长期停牌影响,金鹰基金、前海开源、新沃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未能全身而退。

  在停牌近6个月后,金龙机电5月15日复牌,由于大股东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尚未解除,5月15日-5月22日,金龙机电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之后虽然有所缓解,但仍旧跌跌不休直至股价腰斩。

  资料显示,2016年7月,金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和新沃基金曾以18.01元/股的发行价参与了公司定增,分别获配4448万股、2762万股和2762万股。

  根据5月24日公司发布的公告,金鹰基金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年5月23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已达到1%。如今该股已跌至5.78元,然而截至一季度末,上述三家基金依然深套。

  建信基金在万丰奥威的定增上也损失惨重。万丰奥威在2015年12月30日定增公告中称,公司共发行约5298万股,发行价格为33.03元/股,共募集基金总额约17.5亿元。建信基金在参与定增后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总数占总股本的5.78%。由于2016年公司10送转10股,建信基金总持股数变为1.05亿股,以上股份在去年1月3日全部解除限售。

  在解禁后,建信基金进行了部分减持,但大部分股票仍然还留在手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信基金的持股比例为4.26%。万丰奥威今年暴跌逾四成,建信基金浮亏超4亿元。

  相比之下,长安基金、东方基金和兴业基金更惨,踩雷的是退市股——退市吉恩。2014年9月19日,长安基金、东方基金、兴业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资管计划合计认购公司定增股7.92亿股,定增价7.57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基金旗下专户已经有了减持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4811.17万股。周四退市吉恩继续跌停,全天仅成交700股,报收于5.46元,上述基金完全卖不出,恐怕要血本无归。

  定增市场面临洗牌

  2014年定增市场井喷,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定增作为扩张主业、跨界转型的主要方式。数据显示,2014年共计有383家公司累计实施定增478次,累计募资达6820亿元,同比大增近1倍。定增几乎翻倍的背后,是机构对于定增收益的渴求。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去年上半年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的相继出炉,定增市场明显降温。根据WIND统计,去年A股定增市场融资规模达1.32万亿元,同比下降22%,这是最近三年来的首次下滑。此外,公募基金去年参与定增的规模合计1825亿元,同比大减43%。

  因定增市场迎来根本性变革,定增基金中的部分存量基金开始转型自保。近日,九泰锐华定增基金发布公告称,拟转型为九泰锐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时修订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限制、投资策略等部分内容,并调整了管理费率。此外,今年以来,还有建信、广发、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定增基金提交转型议案。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在减持新规出炉后,定增规模锐减,定增解禁后减持的时间被拉长,获利难度加大,这也是定增基金不得不转型的主要原因。

  一位熟悉定增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坦言,“去年以来定增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是市场的弱势,另一方面是减持新规拉长了解禁后的减持时间。虽然不排除一些公司为了完成定增与机构有私下协议,如解禁前后推出高送转等利好,配合推高股价。然而,对于一些偏保守的机构,如果不是很好的项目和较高的折价率,一般不会参与。”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定增市场在洗牌后仍有机会。上海一位私募高管表示,“由于定增折价率的存在,从历史上看是一个偏套利的市场。市场火爆时常常伴随发行折价率持续走低甚至溢价发行,然而此时收益率反而不佳;而市场冷清时,折价率高企,定增解禁后的收益率反而可观。”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