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刺猬答辩之申毅:未来将更关注与投资人的深入沟通

金刺猬答辩之申毅:未来将更关注与投资人的深入沟通
2018年05月13日 16:42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新浪财经讯 5月12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北京答辩会今天举办。申毅投资CEO、投资总监申毅作为金刺猬入围候选私募代表并发言。

  申毅介绍,低回撤和与市场波动的低相关性是申毅投资的两大特点,而做量化交易本身最大的优势是管理投资收益和风险的性价比。申毅在国内主要的核心策略模块首先要保证在风控上所有的组合,量化选股,市场中性,期权的波动率套利,会有一个基准,“我们坚持市场中性策略的投资风格不漂移。”

  申毅投资的策略很多,申毅反思多年实践积累的教训是跟投资人沟通不够多。“其实我们今年开始一直跟自己说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鼓励自己跟投资人多沟通,多沟通了以后,其实投资人非常理解我们的策略,特别是专业投资人。”申毅不止一次表示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投资人的沟通。

申毅投资CEO、投资总监申毅申毅投资CEO、投资总监申毅

  申毅:在座的很多是朋友,还有很多是已经合作的同仁,大家对我们的熟悉程度不一样,我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16年之前是经验,这两年教训多一点。

  路遥知马力,我们已经说了几年了,我们觉得量化是胜率的投资,时间越长,积小胜为大胜。

  第一,低回撤。我们以前的投资人99%是银行,还有银行自己的MOM和银行自己资管的投资。第二,低相关性。我们以前市场中性做得比较多,跟整个大市的涨跌相关性几乎为零。跟我们同行回报的相关性也几乎是为零。举一个例子,去年有一个很大的机构发一个量化的FOF,当时他们准备选5个量化投资人。他们做过相关性分析,我们就是个压仓石,我们跟另外四家相关性几乎都是接近零,另外四家相关性都相对比较高。

  我们的策略总体来说杠杆低。我们以前是信托产品,不能融资融券,也不能加杠杆,所以我们平均的仓位五成不到。股指期货受限之前,我们费前回报18%、19%以上,最大月度回撤只有0.4%。所以银行非常喜欢低回撤和高回报。股指期货受到限制之后,交易量下降对我们还有影响。

  还有一个是多策略。我们有一点教训。历史上日子比较好过,收益比较平稳,我们倾向于做套利,其它策略我们本身觉得稍有回撤,超过一个点以上的回撤的策略都不爱运营。这个某种程度上对收益是有影响的,以前我们与投资人沟通比较少,达到收益以后别的就不管了。现在跟投资人沟通比较多了以后,了解到其实他不需要0.4的回撤,他们完全可以容忍到8%的回撤,但是你能不能做到15%?因此,了解投资人的收益目标,可以根据他资金的持有时间,高点回撤和本金回撤是两码事,要分清这个事,所以沟通很重要。

  目前国内的工具我们手上都有现成的策略,不需要临时再开发。只是我们跟投资人沟通以后,把这些策略应用上去,可以直接上线。

  我们公司2004年成立,2013年成为基金业协会的正式会员。目前国内大概200个正式会员。14年管理人2万家,现在是1万家。AIMA是国际另类投资管理机构,我们是国内第一批受邀成为其会员单位的,同时我们也是美国SEC注册顾问,在纽约有办公室,比较大的基金,养老金和一些国家基金、主权基金,我们都有接触。从今年开始他们对中国的兴趣比以前增加很多。

  我们主要合作金融机构以银行为主。

  我本人99年起在高盛主管ETF,Eric是我原来在高盛欧洲工作时期的同事,他之前是高盛资产管理公司量化部的首席运营官,现在纽约办公室。

  还有两位同事是来自法兴银行,两个法国人从巴黎到上海来,目前在我们公司上班。负责CTA策略,我们自己有CTA的产品。

  团队组成,跟以前我们在投资银行经历有关系,交易部门对交易策略非常重视,对交易系统非常重视,对套利策略的执行非常重视。所以,我们的交易人员其实不单单是公司执行下单的团队,另外还进行策略优化的具体工作。

  我们的金工主要是两个部分,一个是怎么把以前的策略布署到系统中,海外的策略部署到国内的系统来。第二,今年开始把国内一些我们认为优秀的团队,怎么跟他们合作一些策略的投研。

  IT部门是3个人,但我们IT的投入非常大,外包做的开发工作很多。

  中后台其实是发展必须的部门。

  投资交易

  我们本身最大的优势是管理投资收益和风险的性价比,我们以前的教训就是跟投资人沟通不够多。沟通多了以后,你告诉我确定的收益目标,我会配比一个组合的策略给你,实现你收益和风控的目标,以后这方面工作我们要加强。其实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有一个银行,我们其实以为他们的目标是5.5%,我们按5.5%配,他们今年年初就不满意。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内部考核收益是7%,希望你达到8%的收益目标。我说这个回撤目标改一改行吗?说可以,改3%、改5%都OK。其实我们是有能力调节收益,只要把沟通的事情做好。我们现在做的很多机构投资人都是半定制的局面,什么样的策略模块,什么样的风险分布,什么样的成本,我们做一个方案,在方案的基础上再调整。对大的机构来讲比较喜欢这种方法,但是对个人来说可能就有点困难。历史上我们99%的投资人是银行。现在新规以后,我们再看看到底怎么调整。

  我们主要的核心策略模块目前是五个,我把四个简单说一下。

  我们风控上的一个特点是,我们所有的组合,量化选股也好,市场中性也好,期权的波动率套利也好,我们一般选一个基准。我们历史上为什么把整个组合的风控做得那么好,回撤那么小?因为历史上在国内我们没法空券,空的是沪深300期货,我们所有的对标都是沪深300,整个对冲工具跟多头工具分值误差就小,获得的都是超额收益,本身系统性的分值误差非常小。整个中性包括很多种,像价值、成长、市值、行业轮动,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回报因子,都是风险因子,把这些因子中性化以后,整个组合对标这个指数是非常好的。但是你的超额收益就来源于你的交易和选股。在历史上我们实盘在国内已达7年,收益非常明显,这也是跟国内其它量化团队最大的区别。量化团队一般有市值因子的暴露,大小盘的暴露,风格轮动的暴露,行业轮动的暴露,每年要做预判,到底是成长,还是行业,我们不需要做一个判断。

  我们坚持市场中性策略的投资风格不漂移。

  CTA,我们设一个组合的年化波动率,所有的组合都是按照波动率组合。

  量化选股部分,其实就是把我们对冲的部分拿掉,做成一个指数增强。对我们来说指数增强非常容易,因为我们的基准本来就是一个指数。我们今年跟一个公募基金有一些合作,跟他们沟通了以后,我们做了一个中证500增强,1月24号建仓,在大跌前交易,到4月底跑赢指数接近9个点,在公募基金500增强里排名第一,收益非常明显。我们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受到一个很大银行三次主动的FOF认购,还有一个保险上周的认购,还有是另外一个大的FOF,一个多月前他们就认购了,他们在网上找到数据库,自己投入的。这些情况表明,这是对我们策略的一个认可。

  波动率套利本身就是期权,我们目前用的是场内期权,场外现在有新规以后我们再看怎么往前走。目前波动率套利产品主要都是场内期权,目前是专户,全权委托的专户跟财务的专户。

  今年MSCI是一个大事情。我们以MSCI作为基准,做了一个指数增强的策略,由投资人选择去进行套保。它有一个下行风险的目标。在确定下行风险目标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套保策略和套保成本。

  另外,有一些策略的叠加。策略叠加部分,我们量化选股的超额收益部分,目前在MSCI上效果非常之明显,最近这一个月尤其明显。上一周跑赢上证50接近两个点,跑赢沪深300也有一点几个点。只有昨天大概跑输0.17%,连跑赢四天,收益非常明确。

  另外,期权套利。我们套保当中有期货和期权,为了降低套保的成本,我们可以不断用场内期权进行操作,降低套保的成本,套保上我们可以用期权套利得到收益,而且这个收益是超过10%。所以,我们现在有产品专门做期权波动率套利的专户产品,我们现在银行或者是财富跟我们沟通做类固收,简单都是用期权套利。

  微观趋势其实就是发挥我们交易的优势,交易一些日内的趋势。以前调仓一般都是周频率或者是月频率。看交易成本。

  沪深300历史基准,年化跑赢16个点,最大回撤2.64%,夏普3.9%。蓝线2015年最高点买入,现在也有好的收入,2014年11、12月,绝大多数国内的量化机构都有了3个点到20个点的回撤,我们是没有的,因为我们中间没有市值敞口暴露。15年也没有回撤,17年也没有,大小盘转换的时候也没有偏好,说明我们对市值的暴露非常小。

  500的收益率比较强,历史上35%的收益率。主要是15、16年负基差比较大,年化有30%,没怎么推。今年开始收益非常好。500的增强效果非常好,因为波动大。

  波动率策略,如果需要提高收益,我们就提高整个管理敞口的风险容忍程度。

  这是我们历史上量化策略的多策略。

  (提问环节)

  许星(民生银行):申总您好,你们公司很知名,因为回撤很小,波动率很低。你们公司最大的经营风险是什么?

  申毅:我们公司原来最大的风险是“关键人员“风险,比如我,我参与了所有的策略,所有的交易,所有的执行,这是一个风险。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把这些策略的模块部分完善起来以后,由专门的基金经理管理相关策略,这样,这部分风险就没有了。

  第二个风险,我们其实策略很多,但是我们对政策上顾虑比较多,和投资人沟通差一点,所以很多策略都没有上线。其实我们今年开始一直跟自己说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鼓励自己跟投资人多沟通,多沟通了以后,把我们已有的成熟策略进行展示,投资人看中我们就可以上。其实投资人非常理解我们的策略,特别是专业投资人。理工男最大弱点就是不愿意走出门去跟人家沟通,不愿意拿起电话跟人家沟通。其实我们充分沟通这些策略以后,会好一点。

  第三,我们历史上所有的策略都是非常低相关性的,经过历史的回撤,包括实盘的检验。低相关性是不是在极端极端的情况下能够维持?我们目前还不清楚。经过了2015年的考验,经过了2016年熔断的考验以及17年市场分化的考验,我们认为是可以的。现在形势变化很多,2018年我们不能预测。但是我希望这个低相关性是能够维持的。

  高昕炜:申总给我们介绍一下量化黑天鹅14年12月当时公司的一些操作情况?因为当时整个环境是基差大幅度升水,实际上这一块的损失是很难去弥补的?并且是短时间升水。还有当时风格的极度演化。您当时的操作是怎么样?因为我看在黑天鹅期间基本上回撤度非常小。

  申毅:我们国内有两团队一般做历史回撤,市值因子一般都有很大的暴露,如果从07年年底一直到2013年年底,你只要用小市值一个因子就跑赢所有的指标。但是14年12月份,发生对冲有点苦,不对冲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本来在市值上没有暴露,所以这方面影响很小。

  第二,在基差上,我们对基差是有管理的。如果这个基差当时是从差不多平水一直到了升水3个点左右,当时3个点的升水里含了南车、北车,南车、北车大家预计会有大幅度升幅,如果把南车北车放上去,升水是不多的。所以,基差的3个点的波动对我们当时毫无影响。这可能是我们海外这方面经验比较多,事先是有管理的,并不是临时。所以,11、12月我们没什么回撤,当时还抓住了一点当时市场波动增加的机会,还挣了一点钱,这一两个月对我们来说很好。

  刘道百:50ETF期权,近期波动率差异不大,是2%、3%左右?

  申毅:我们期权的策略比较多,大家看到国内前一阵做期权的,卖出虚值的看涨期权和卖出虚值的看跌期权,2017年能挣20个点。18年1月份的时候,他们回撤都在5个点以上,多的有10几个点,一下子跌下来以后波动率上去了,虚值变实值了。

  这些是比较初级的历史波动率跟银行波动率的差别,这是一种策略。

  第二我们在整个曲面上的套利比较多,平值、虚值一直到靠虚值看跌都会套利。我们原来用的是ORC软件,原来国内只有五个用户,我们占了两个,后来把自己的交易系统报备到上交所,我们算的比较简单的风控,ORC算每月各种各样的曲面、各种各样的压力测试,可以实现更多的策略。当月曲线可以操作,几个月份的曲面也可以交易,我们目前情况,根据我们的计算,我们会去预估这个月的波动率和下个月或者是更远6个月、9个月我们会有一个预估,按照预估值会有仓位上的考虑,目前我们的估值是多远月、空近月。这个仓位还是合理的,如果市场出现变化我们再调整过来也是可以的。

  刘道百(兴业):波动率能够减少掉近月时间衰减吗?

  申毅:空了近月的波动率最终结果是两个,一个你其实总体的合起来等于仓位是看多了波动率,但是你看空了近月的市场的快速的上下波动。如果波动率慢慢上升,这个仓位是挣钱的。如果这个仓位是快速下跌或者是上涨,因为空了近月,近月的损失会超过远月,这个中间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仓位的配比上要有一个调整,事先要算好所有的仓位配比,远月跟近月。第二,近月的波动率要有一个计算,我们近月空,是对近月波动率的预期下降。远月的可能下降的比近月要的慢,这是我们的想法。这是我们的估算,所以我们有这个仓位在,其它仓位也有,这个仓位我们有一定的风险限制。我们的估算是近期内市场不会暴涨和暴跌,看空近月。因为远月跟近月的差我们有一个估算。

责任编辑:郭金霞

申毅 金刺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