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刺猬答辩之张晔:做量化投资坚持原则非常重要

金刺猬答辩之张晔:做量化投资坚持原则非常重要
2018年05月12日 22:04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北京答辩会今天举办。思晔创始人、投资总监 张晔作为金刺猬入围候选私募代表并发言。

  张晔回顾思晔创立5年来,成功经受住了2013年钱荒、光大乌龙指、2014年底风格转换、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17年“一九行情”等市场环境的考验,“我们对各投资组合有信心在未来仍然能够继续稳定运行。我们认为做量化投资坚持原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花这么大的精力来开展各种精细化的研究,就是希望通过对于历史的分析,找到一些可以重现的强逻辑。”

  在张晔看来,市场风格永远会变,而原则要稳健成熟,才能够真正从容应对各种市场的行情。量化分析方法未来一定是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思晔执行董事、投资总监 张晔思晔执行董事、投资总监 张晔

  尊敬的各位评委大家好,我是张晔,思晔投资的创始人,现在公司担任投资总监。

  思晔投资是一家多策略全品种的对冲基金,成立于2013年,这个月的15号正好是我们成立五周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一直专注于中国市场的量化投资及交易。

  我们公司目前有20多名同事,主要以投研相关的人员为主,核心团队主要来自于曾经在国际市场有过大规模资产管理经验的一些朋友。我们当时认识到在中国这样一个如此巨大的经济体,在资产管理行业领域,未来必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投资机构,承载起大规模资金管理需求,所以我们从成立之初,就立志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建队的时候也是按照股票、债券、期货、期权、ETF等金融市场里各交易品种,在每个领域里都能吸纳一些在国际市场有深刻经验的基金经理。除了像高盛、摩根大通等大型投行机构的经验,正是这些买方机构经验的团队基因让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市场取得长期可持续的的投资业绩。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我们也与国内的资金方展开了逐渐深入的合作。一直以来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期望便不是家喻户晓,而是成为在投资人中有口碑的专业机构,我们较少关注市场销售,而更重视策略研究、风控框架、系统研发等环节。我们公司对外发行的第一只产品是与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在经历了层层非常严苛长达8个多月的尽调,终于达成了初期不到2亿的合作。但随着我们在2015年为客户实现连续23周的周度正收益,与招行合作的单一账户规模逐渐增长到28亿,同年最终为客户获取+20.7%的费后收益,最大回撤为-1.72%。随后我们也逐渐与中国太平、中国平安、招商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开展了更为深入的投资合作。

  大家对量化投资都有一定了解,在刚刚过去的在2017年,普遍被认为是一个量化小年,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向投资人汇报,我们公司2017年合作的每家机构的产品都是正收益,并且我们很多细分领域的策略,都排入了一些公开排名机构的前十名。

  在对外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有时让我们很难回答,就是最擅长哪个策略。其实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注重于使用多策略、通过全品种配置,结合客户的风险偏好,有能力为客户定制符合他们风险偏好的投资产品,我们希望投资组合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处于相对优化的状态运行。在各个细分的策略领域里,我们都希望能够达到高风险收益比的效果。

  大家在投资领域都能了解到,并没有一些真正万能的策略,只有在适合的市场环境当中去做更适合的策略,更通俗地话来说,其实选择是大于努力的。比如在熊市当中的多头选股策略,无论付出如何巨大的努力,也未必一定能在这个市场环境当中获得很好的回报结果;同样在牛市当中,打开一部分敞口,可能潜在带来的收益效果会比单纯做超额收益更智慧。

  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资产管理行业里,对于每一个子策略的精雕细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除此之外,结合不同的市场环境,结合不同的资金方实际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需求,制定一个他们最适合的产品,才是我们投资管理机构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公司的股票策略主要包含三个分支,分别是市场中性、量化择股以及动态对冲。市场中性来讲,它的核心逻辑是通过构建一篮子股票来超越相关对应的一些基准指数,取得超额收益,从而实现与市场的较低的相关性,从波动性的角度来说,它的稳定性较高;我们的量化选股产品并不是一个指数增强产品,其核心逻辑来自于我们对中国市场风险偏好、估值修复等多角度的深度研究,形成的高度本土化的量化模型;第三个分支是基于择时分析的投资策略,更准确的描述为,是一个择时多策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对于上涨段落的广泛数据研究,期望捕捉到一些上涨的素材。我们公司是一家地道的量化公司,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家非常重视逻辑的公司,因为不强调逻辑的量化分析,只能是数据挖掘,而过度拟合在投资市场中可能造成重大的谬误。

  风险控制是我们公司最为重视的一个环节。我们开发的多测度风险控制系统对单一证券维度、子策略维度、投资组合维度进行实时监控,帮助我们概览各种风险因素指标。同时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说,我们结合投资人的风险偏好配置策略,通过压力测试分析使得在极端行情各子策略都不触发平仓止损线的组合才能最终被采纳。于是我们实际上要做的是保持监控每个子策略,在对应的风险情形下采取相对应的风控措施,就能保证我们整体的投资组合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成功经受住了2013年钱荒、光大乌龙指、2014年底风格转换、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17年“一九行情”等市场环境的考验,我们对各投资组合有信心在未来仍然能够继续稳定运行。我们认为做量化投资坚持原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花这么大的精力来开展各种精细化的研究,就是希望通过对于历史的分析,找到一些可以重现的强逻辑。

  市场风格永远会变,而我们的原则要稳健成熟,才能够真正从容应对各种市场的行情。量化分析方法未来一定是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18年我们相信在坚持各种投资逻辑的原则下,会继续取得令投资人满意的收益回报,以上就是我为各位评委、嘉宾简要介绍的公司情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金霞

金刺猬 张晔 思晔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