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刺猬答辩之吴俊峰:情绪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

金刺猬答辩之吴俊峰:情绪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
2018年05月11日 20:53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北京答辩会今天举办,清和泉投资总监、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吴俊峰作为金刺猬入围候选私募代表并发言。

  吴俊峰在发言中分享其对市场的观点,他认为现在市场忽略了目前的估值,“估值,除了上证50,其实大部分指数都比熔断时候低,基本上比2600点的时候低。情绪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但盈利其实还是可以的。”在他看来,不敢说现在市场绝对是底,但是是底部区域的概率非常大。

  吴俊峰还表示,目前市场的纠结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纠结贸易战的问题。判断贸易战是长期的情况,就短期来说不用太在意,这个问题会一直持续,所以对市场边际变化的影响会逐步减小

  第二个担心是美股。目前美股波动虽然很大,但基本面非常好,出现下跌的概率非常低。

  第三个担心是经济。中国现在60%的GDP由消费贡献,因为消费波动比较大,所以,中国盈利是比较稳的。现在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不到30%。并且未来包括减税,包括刺激经济的东西都会出台。所以,政策也是一个比较正面的态度。

  吴俊峰说“总体来讲今年可能有一定的波折,不管是政治方面还是经济层面,可能会有一定波折,但是不会存在系统性的风险。应该说市场机会大于风险,而且长期来看应该有信心。”

清和泉投资总监、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吴俊峰清和泉投资总监、副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吴俊峰

  以下为答辩发言实录:

  吴俊峰:各位好,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清和泉的情况,包括我们对后面这个市场的基本判断。首先,简单介绍清和泉。

  【公司介绍】

  清和泉成立于2015年5月份,就是股灾前。公司虽然时间不长,到现在为止将近三年,但人都是老人,我们的创办者刘青山先生是基金行业非常资深的一位投资经理,这个行业从业20年。刘总在泰达宏利担任总经理的时候我是整个投资部的总经理,管整个投资部。我们都是从泰达宏利出来的。刘总是实际控制人,我们的核心员工通过员工持股公司持有公司股权。刘总是少数几个获得十年期金牛奖的投资经理,他在公募的时候管理的年化回报将近20%。

  【团队介绍】

  我们核心的团队有几位,我管投资部,我是之前一直在泰达宏利10多年时间。研究总监赵群翊也是泰达宏利的老同事,钱总是华夏基金筹建团队成员之一,现在负责我们的市场部门。还有一位合伙人是王铁飞,以前高盛的合伙人,现在在美国从事投资业务,对未来我们公司海外扩展包括吸引海外客户会有一些帮助,以上是我们公司主要核心团队。

  公司整个投研团队20人,这种配置,根据我们的规模应该是超配,我们现在规模50亿、60亿,但是整个投研团队配了20人。我们的投研团队不仅人数比较多,而且经验也比较丰富。几个核心的人员都是有15、20年的经验,研究员平均下来都是4年左右的工作经验。

  我们研究部的架构比较有特点,我们的研究力量主要布局在扩张型的行业当中,行业研究团队分为高端制造、消费服务、TMT、价值稳定四个小组。我们并没有把研究力量放在一些波动较大类似大宗商品,或者长期来看价值不是很突出的东西上。我们主要把人员配置在未来长期看好的行业,未来机会不大、波动比较大的我们几乎没有派人去看、也不会去投资。有机会的行业我们会不断增加人手,比如TMT我们有4个人。未来我们规模会变大,人员会更多,还是这样的模式,重点行业不断增加人手,研究继续往下深入。

  除了行业研究团队之外,我们公司还有策略研究团队,策略研究员主要是交易员兼任的。因为交易任务很少,股票买入多少点确定后,他们就执行完交易指令,买完基本上就没事了,平时也不会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我们三个交易员主要的工作仍然是做研究,主要是做国内外的宏观及策略研究。

  【业绩介绍】

  我们的业绩也不错,这是2017年以来的业绩,上涨46%。今年虽然波动很大,但是我们的业绩依然是正回报。无论是绝对回报还是波动性,都控制得比较好。去年业绩北京排第二,全国排十三。收益好,但是回撤不大。我们第一个产品是股灾前成立,完完整整经历了三轮股灾,最大回撤是13%。红色的柱子是我们产品的回撤,第一轮、第二轮股灾都没有受伤,主要是第三轮。因为第三轮跟第二轮隔了将近3、4个月时间,而且市场跌得比较低,我们熔断前仓位有所增加,但是没想到遇到了熔断,但净值回补能力还是很强的,慢慢就回来了。总的来说,我们旗下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和回撤情况,夏普比率还是比较高的。这是我们产品的时间特点,总体来看,持有时间越长获得正回报的概率越高。如果持有6个月,在任何时点买入我们产品持有6个月,赚钱概率79%。如果持有一年,赚钱概率上升86%。如果持有一年半以上,基本上百分之百挣钱。不管任何时点,哪怕5000点买入我们这个产品也是这个概率,这可能更反映我们投资上考虑得更长远,我们投资决策是一个长期的或者是一个更长远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短期波动我们参与并不多。

  【投资理念和方法】

  我们怎么做的?其实没有什么更花哨的东西,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我们一直这么做,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主要分为五个步骤:宏观策略、行业研究、股票选择、组合构建、业绩评估。

  我们挑行业标准三条:第一,行业门槛高;第二,格局要好,有一定的集中度;第三,发展空间大。

  我们的理念是“价值成长”。什么叫价值成长?价值是安全边际的问题,你投的标的一定要有安全价值,不是很虚的概念化的东西。还要看到成长,只有把价值和成长结合在一起,价值有安全边际,成长有回报来源,两者结合在一起,统称为价值成长策略。

  【后市观点】

  怎么看市场?

  过去的判断,从事后来看都是比较准的。

  现在市场纠结什么呢?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纠结贸易战的问题。

  我们判断贸易战不是一个短期的东西,目前来看中美关系,贸易战只是它的外在表现。既然是长期的东西,短期也不用太在意,因为会一直存在这个问题。但是这个东西对市场的边际变化的影响会减小,你被别人打了三拳之后会很痛苦,但是过了第二天,打你两拳你觉得没什么事,第三天打你一拳你觉得很爽。80年代美国跟日本打的时候,其实就是短期影响。但是到后面该怎么转怎么转,或者是对你的基本面没什么影响。贸易战更多是情绪和风险偏好的问题。当时日本跟美国基本上是全面竞争,产业结构也好,还是人均GDP也好,全面竞争。但是中国目前跟美国是互补的,美国出口的东西中国生产不了。但是中国生产的东西,美国生产的话成本会很高,所以更多是互补贸易。这个贸易战本身有更多的证明在里面,我们没法去猜。实际真要摩擦,影响也不会很大。

  第二个担心是美股。

  大家担心美股波动很大,美股涨了九年,加上处于加息的过程,波动会很大。到底美股会不会影响到A股?我们统计过去140年美股的历史,只有9%的概率是出现熊市。美国90%的时间是处于牛市或震荡市的状态,跟中国牛短熊长是不一样的,美国是典型的牛长熊短。目前我们看到美国市值很大的公司增速非常高,而且是加速度。包括看英伟达利润140%多,怎么可能跌呢?美股的基本面非常好,出现下跌的概率非常低。

  第三个担心是经济。

  中国现在60%的GDP由消费贡献,这样就会比较稳,因为消费波动比较小。现在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不到30%,60%是消费。所以,中国整个盈利应该是比较稳的。

  现在市场又忽略了什么呢?主要也是三个方面:

  估值,除了上证50,其实大部分指数都比熔断时候低,基本上比2600点的时候低。情绪已经到了最坏的时候,但盈利其实还是可以的。不敢说现在市场绝对是底,但是是底部区域的概率非常大。

  政策也在慢慢调整,去年去杠杆、去产能的问题搞得很厉害,但是现在开始措词有变化,“适当扩大内需”,这是一个变化。未来包括减税,包括刺激经济的东西都会出台。所以,政策也是一个比较正面的态度。

  最后,国际化的问题。包括北上资金基本上平均每天保持较高的正流入。不管市场怎么波动,北上资金一直在买入。说明其实中国人对自己的股市过于悲观了,外资为代表可能对中国还是挺有信心的。MSCI打开之后便于他们更多进入中国市场。应该说现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而且长期来看应该有信心。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

  【问答环节】

  兴业银行刘道百:现在有不少人谈逢“8”、逢“9”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知道你怎么看?刚才从你的描述来看,对未来一两年应该是比较乐观的?

  吴俊峰:我们长期乐观,短期的风险会关注。

  因为一般逢8的风险更多是美元风险,每次逢8的年份都是美元大幅度升值,会导致新兴市场动荡。但是2008年是美国自己玩爆,美国也大波动了,其它时候都是新兴市场的风险。

  而现在的情况来看跟其它几次逢8不太一样。

  第一,现在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基本上充分就业,而且这些新兴产业,包括大的科技股盈利也非常强劲。所以,基本面非常扎实。

  第二,美元的升值其实也有阶段性,美元过去一直贬值,现在升值只是反弹了一点点,并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也就是风险并没有那么大。

  第三,对中国来说,中国跟2008年、98年相比不是一个体量,中国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和健康程度跟那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中国60%的GDP贡献是消费,外部冲击的影响在下降。

  总体来讲我认为今年可能有一定的波折,不管是政治方面还是经济层面,可能会有一定波折,但是不会存在系统性的风险。

  高昕炜:咱们这个团队的构成都是具有很长时间的投资管理经验,并且融合的时间比较长。我有一定的疑问,因为咱们的团队基本上都来自于公募基金,我们实际上做私募的时间也并不是很长。大家都知道公募基金在回撤的控制包括仓位调整的幅度可能是比较欠缺的,往往公募基金都会有比较大业绩的波动。后面您关于净值回撤的理解是什么?从公募出身的团队是怎么样做回撤的控制?

  吴俊峰:第一,跟投资水平没关系;第二,跟你的考核相关。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做了私募之后,我们整个业绩取向和导向包括客户的要求是绝对回报,我做的一切都是围绕这个展开,就会分析清楚哪些可以干,哪些不可以干。我们在公募十多年,每一年交易所会把整个交易记录打出来给我们看,追热点、炒概念的全是亏钱,反而是真真正看基本面,拿股票很长时间都是赚钱的。我们不是不清楚轮动,我们很清楚,我们玩了很长时间。为什么到了私募不玩?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玩意儿挣不了钱,所以我们整个价值取向和考核的方向一定是绝对回报,跟公募完全不一样。既然弄清楚了这个,我们到了私募以后,我们所有的操作导向和风险控制很严格,基本上我们所有的股票池,买的公司并不多,换手率非常低。但是我要保证我每个进入组合的股票要讨论、调研很多次,成功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不会搏市场任何情绪、概念。

责任编辑:郭金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