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基金经理杨东奔私首发产品 在兴业3天就卖了16亿

良心基金经理杨东奔私首发产品 在兴业3天就卖了16亿
2018年04月18日 21:47 券商中国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因掌舵人为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宁泉资产自一诞生就备受私募圈和公募圈关注。

  在3月底成功备案登记后,近日宁泉资产终于发行了自己的首只私募产品。并不意外的是,杨东新产品发行可谓火爆,仅兴业证券一家三天就销售16.25亿元。

  奔私大军浩浩荡荡,私募基金规模仍在不断创出新高。截至3月底,全市场已登记私募的基金管理人达到2.34万家,管理基金规模已达12.04万亿元。

  12万亿的私募行业,是什么样的结构呢?

  杨东发首只产品,兴业证券3天卖出16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杨东掌舵的宁泉资产近日发行了自己的首只私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杨东的首只产品仍然选择与老东家兴业证券合作。据记者了解,仅兴业证券三天就销售16.25亿元,创出他们私募产品销售的新纪录。从杨东过往主要专注于管理权益类基金来看,产品在成立后将大概率以投资股票为主。

  “要知道仅一家券商就能卖出16亿,如果是银行代销,肯定能卖出上百亿。但以杨东追求精品的态度和个性,肯定不以规模为首要目标。”一家渠道人士表示。

  据了解,该产品封闭期为三年。此外,杨东还发行了一只直销产品,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在离开公募一年后,杨东于2018年初正式奔私,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月27日,宁泉资产正式备案登记,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杨东作为大股东持股70%。

  目前宁泉资产的员工数量为5人。其中,杨东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李智峰任职总经理;傅树钊任职合规风控。

  公开资料显示,杨东生于197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92年进入兴业证券,历任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兴业证券总裁助理、投资总监。2003年9月开始担任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坚守长达13年,于2017年1月正式离职。

  杨东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高位劝投资者赎回,被称为“良心基金经理”。

  2007年的A股超级大牛市,杨东以公开信的形式劝基金投资者赎回股票基金,表现出他作为基金人的职业良心,而当年创造的6124高点,至今仍未收复。

  2015年上半年,杨东掌舵的兴全基金旗下股票类基金,在4月份披露的一季度报告中再次表达着对A股市场的担忧,提醒市场风险。认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呈现泡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更是泡沫严重。随后,股市再冲高到5100多点后出现了大幅调整。

  两次劝高位劝投资者赎回也为杨东赢得了“良心基金经理”赞誉。

  单只基金平均盈利27.05亿

  “匠人匠心,知行合一”,是金融圈给予杨东的一个代表性的标签。

  在执掌兴全基金长达13年的时间里,杨东累计仅发行18只公募基金,平均每年仅发行1.38只。与其他基金相比,例如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的上百只产品,杨东管理的产品可谓少得可怜。

  追求精品,不追求基金的规模,专注做主动权益类基金,也使得杨东在兴全基金保持着优秀的历史业绩。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6年的13年间,在可比的36家基金公司中,兴全基金以单只基金平均盈利27.05亿元的业绩,高居全行业第一。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从兴全基金过去九年的盈利情况来看,除去2011、2012和2016年收入和利润有小幅下滑以外,其他年份兴全基金的净利润和营收均实现稳定上涨,尤其是2015年大幅上升,未受股灾影响。

  同时,自2008年以来,兴全基金的净利润从未低于2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兴全基金过去3年、5年、7年、10年股票投资能力(算数平均)均位居行业前十水平。最近3年和最近5年业绩分别为85.61%、230.91%;其中5年期业绩排名行业第一。

  3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2.04万亿

  当前私募基金规模仍在不断创出新高。

  参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底,全市场已登记私募的基金管理人达到2.34万家,较上月增长1.31%,同时已备案私募基金7.1万家较上月增长0.34%;管理基金规模12.04万亿元,较上月增长0.22%。

  截至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26万人,较上月增加531人。

  就基金类型来看,3月期间,股权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长最快,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有所减少。

  具体而言,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724家,较上月增加85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3905家,较上月增加223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71家,较上月减少5家。

  值得留意的是,证券投资基金的管理人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整体的管理资产规模却还在下滑中。据统计,截至3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419只,基金规模2.58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75.79亿元,减少0.68%。

  此外,同样有所减少的还包括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共计备案6692只,基金规模2.1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273.81亿元,减少1.28%。

  与这两类私募基金不同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仍在上涨中,分别在3月份增加了658.76亿元和57.1亿元,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和0.87%,分别达到6.68万亿元和0.67万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在经历3月的动荡行情后,全市场管理规模超100亿元的超级私募数量保持不变,仍为210家,但50亿元至100亿元的阵容有所缩水,从258家减少至256家、减少2家,同时,20亿元至50亿元的阵容也缩水3家,650家变为647家。

  相较之下,10亿元至20亿元规模的私募数量增加最多,从774家增长至794家、增加了20家,而5亿元至10亿元规模的私募也增加了1家、达到1048家。

责任编辑:郭春阳

兴业证券 杨东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