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资管再失王牌掌舵人 董事长陈光明离职将创公募

东证资管再失王牌掌舵人 董事长陈光明离职将创公募
2018年03月07日 19:06 澎湃新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东证资管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光明  东方IC 资料图

  继王国斌辞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两年后,他的接任者、资管界的另一标杆人物——陈光明,也宣告离任东证资管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3月7日,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东证资管公告显示,该公司正式宣布了董事长变更事宜。公告显示,陈光明于3月7日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一职,现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潘鑫军接任东证资管董事长。

  公告特别提到:“上述变更事项,已经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决定和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对陈光明先生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东证资管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

  产品业绩骄人成业内标杆

  “说券商资管,必说东方红。”这是一位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的感慨,也是业内对东证资管的普遍认可。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红资产管理、东证资管)成立于2010年7月28日,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获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700亿元。

  公司前身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1998年开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2013年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不过,之所以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并不仅仅依靠东证资管的“老资格”,而是凭借推出的系列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的业绩。

  以2014年1月成立的东方红新动力为例,根据东证资管官网披露的数据信息,该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高达172.35%,截至2018年3月6日的单位净值为2.562。另一只明星产品东方红睿丰,同样成立于2014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更是达到206.47%。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产品都经历了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阶段,以及2016年初的“熔断”行情。

  据统计,东方红系列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在2017年的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达到51.36%,其中,有9只基金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50%。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的复权净值增长率达到67.91%,荣膺当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桂冠。

  灵魂人物离职或追寻理想

  在这样一家业内标杆型企业的背后,陈光明是掌舵手,也是灵魂人物。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有东证资管内部人士这样评价陈光明:“工作上要求严格,但平时很和善,很有人情味。”

  陈光明出生于1974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在担任董事长一职之前,曾历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业务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2011年,陈光明两度荣获上海市金融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荣获“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王国斌担任董事长的时代,陈光明作为副手负责产品投资等,而在2016年王国斌离职创办自己的私募公司之后,陈光明走向台前,当起了一把手,也让东证资管的骄人成绩在市场上再度延续。

  “他的离职应该是为了追求理想,做到他这样层次的人是不会为了薪酬的高低跳槽的。”有圈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评价。

  据澎湃新闻了解,陈光明辞职后,将转投公募基金领域,他创办的公募基金——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仍在等待牌照批复。

  此外,据澎湃新闻了解,兴全基金现任副总经理傅鹏博将成为陈光明新基金公司的搭档,不过傅鹏博3月7日仍在兴全基金上班。

  澎湃新闻查阅证监会官网发现,该基金公司于2017年7月21日递交了公募牌照申请,并于7月28日补充了材料。2017年12月4日,收到证监会第一次意见反馈,但截至2018年3月2日,尚未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复公募基金牌照。

 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进度表 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进度表

 

责任编辑:郭春阳

公募基金 陈光明 东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