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基金业年会文字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7:25 新浪财经

  第二场论坛

  主持人:我们请张总先给我们开头。

  张后奇:坦率的说,刚才听到我们行业里面几位领袖级的人物发言,我也参加过很多的论坛,刚才主持人说她想引入困惑,其实本人是非常困惑的,也不想参加论坛,我觉得困惑的不仅仅是我们基金业的内部有什么困惑,刚才我们莫总,我们李总和谷总都讲到我们基金行业的制度问题,甚至李总还讲到基金业在中国的十年发展对千家万户投资基金业的变化,我自己的困惑是在我们这个行业之外的市场环境,甚至于国内外的市场环境,我想中国基金业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期待着一个和平的,稳定的和发展的国内外市场的环境,但是我们今天面对的似乎又不是这样。

  总理说是最困难的一年,大家心情比较沉重。我觉得这个沉重也不是偶然的,是市场憋出来的,因为在这个市场里面,我们机构投资人里面是很渺小的,在全球的金融市场里面我们就是更加的渺小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困惑。

  我解析我困惑的三个方面,第一,关于主持人讲的次贷危机和外部的市场环境,坦率的说,去年我们才接触这个新名词,我本人是学金融的,我我们努力去学,去了解,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坏的东西,实际上是金融创新的成果,是金融全球化这样一个背景下的成果。正是因为它是金融深化的成果,是金融全球化的成果,所以说今天真的是一个恶性肿瘤的话,那么它的影响是很可怕的。

  坦率的说包括本人预期,一开始咱们不懂,今天报纸上还登了,对华尔街的影响也是大的,我昨天跟招商银行一个客户经理讨论,我们中国人由于金融创深化没有这么快,我受他的影响程度是多的多了,究竟它是不是一个恶性肿瘤,它对全球金融市场体系的影响会不会形成六十年代的危机,进而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觉得现在不能下结论了。这是我第一个困惑的,看不清楚。

  我们国内的基金行业,十年来一直在国内奔跑,但是2007年中国资产管理业走出国门,这个出生的婴儿刚学游泳就被放到太平洋的边上了。在台风的季节我们尽力保持谨慎,但是我觉得这个外部的市场环境,这个恶劣的程度,让这样一些机构都无所适从,我觉得我们中国新金融结机构只能战战兢兢的做。

  第二个困惑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或相关的经济政策的困惑,过去五年我们的资本市场也在金融这样一片欣欣向荣的驱动下发展,在06年,07年更是如此。但是突然之间这个春节一场雪,我们的经济下滑了,2008年宏观经济要加速下滑。外贸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唯一的引擎,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事情可以做,固定资产的投资,国内成规模的消费,或者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的趋势,我们相应的中国货币发行机制,是在以外汇帐款为主的,由于外贸顺差的急剧的下降,对货币发行是一个收缩机制,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加大这样一个货币紧缩的力度吗?这样对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是我们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绝对不是我们机构投资人可以把握的,但是我们可以观察,看不清楚的时候我们也困惑。前一段时间跟这个紧密相关的,大家看到这一次从十七大我们为政府换届做准备,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我个人认为是市场不明朗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可能大家通常不愿意这么说,但是我想这是没有必要回避的一个事情,大家不知道下一个五年我们相关政策的布局会怎么样?所以我想这是第二个方面关于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的困惑。

  第三个方面关于股票市场的困惑,尽管基金行业十年发展,大家经历了熊市和牛市,但是我们现在困惑的是什么?2006年、07年股改制度完成了制度的规划,但是我们整个市场包括本人都被牛市渲染膨胀了,不缺少激情,这个理性是在于我们资本市场想飞速发展,也许是五年想干的事情都想在2008年干完。

  我有一个看法,2008年如果说我们只做这一件事,也许这个市场还有一些安慰,为什么我们还要搞大跃进,我想付出的代价一定是持有人,因为这个市场供求是规律的,违反规律肯定要受到惩罚。我们觉得刚才主持人说回报和责任,华夏资金有一千二百万的自然人投资人,我想这种责任,足以可以把我们每个人压垮了,比如说北京的一个宿舍的老师,他把带着体温的钱交给我们了,你说我们这种责任,我们担的起吗?来自于市场外环境和规则的不确定性是我们机构投资人能够承担的起来吗?我们可以说我们可以主导黄金十年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节奏吗?我们可以主导这个市场的规则吗?细致我们宣传语的四个字都是战战兢兢的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主持人:我们请另外一位老基金的代表,我们请嘉实基金副总谈一下。

  李道滨:从事基金业已经八年了,几次参加关于基金的责任与回报这么一个论题的探讨,思考,昨天晚上也想了很久,现在基金业已经跟原来已经相比不同凡响了,60多家公司,一个多亿的基民,3.1万亿的市值,从哪个角度来讲,可能大家媒体报道说四分之一家庭的责任理财。所以说既然这么大了,我们就要谈一个基金公司的责任与它的回报,所以我想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是谈这个问题是非常有必要,有感谢主办机构能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来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我昨天想的事情最初我进公司的时候,一直以来我们有一个概念,我们想把我们公司作什么样的一个公司?当时我记得我们公司的负责人说了,我们希望将来在老百姓养老的时候,会记住嘉实公司,我因为投了嘉实基金我现在可以到英国留学了,可以享受幸福的晚年了,甚至有一些基民给我们写一封信,感谢基金公司因为我们投资的这个基金让我的父母能够喝上新鲜的牛奶,能够父母一直很节俭,现在能够敢于消费了,我看了这个信非常的感动。这么少的一个消费怎么可能看得重?但是我们的的确确承载着的是越是这种心里的客户的信任与他的一个托福,我想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思考几个问题。

  基金公司首先应该是做好它的投资,做好它的服务,能够给我们基民更大的回报,但是仅仅是这个思考解决不了下面这个问题,今年以来股市下滑了,老百姓就跌得很惨,老百姓问了,特别是去年八九月份的基金又跌了,我想这个基金难倒只是把它投资跟服务做好就可以了吗?

  第二层次我觉得基金公司更重要的一点可能因为市场一定有波动不可能包括所有人都赚钱,我们基金公司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我们应该做哪些事情。我们基金公司承担的这个责任里面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让我们的投资者在纷纭复杂的经营背景下去做我们的投资,如何用更多的工具来分散风险。这可能是我们基金公司要面临的一个更重要的责任,这么多年以来,我们都在谈投资者效应,嘉实公司担当了很多。但是我觉得还是仍然不够,可能我们要共同来做这个事情,说到这个事情就引了我下面另一个思考。

  现在整个的销售模式,跟我们现在基金的运作模式可能我们要想想,为什么?我们现在大家销售模式都是想着一个产品出来了,新产品创效也好,那么多少带有一点过渡营销的现象。那么你要做这个事情的前提是这个时期这个产品推销给最适合它的客户,我们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我今年在想这个事情,是不是可以像国外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规模小一点,慢慢的投资者对这个产品有一个认识,慢慢把这个产品做大,如果说我这样想了,大家除非都这想,要不然这个事情推起来有很多的矛盾,我说的投资的教育不仅仅是去教育投资者,我们自己也要学习,我们自己也要进步,所以这是第二个层次的思考。

  第三个思考,除了前面说的做好投资,做好服务,第二个方面说,第三个层面我觉得还有可能有更大一个层面上的问题,因为基金公司已经是证券市场里面最主要的一个主力,按照媒体报告已经占到了市值30%左右了,它是最透明的一块投资主题,所以我想可能投资基金承担很大的一个责任,如何来跟我们管理层一起来引导这个市场?这个我觉得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个事情。

  除此之外还有我们社会的公益责任,基金公司作为一个个体来讲,它有它的突出性,因为它在证券市场里面,作为它企业本身它有企业都应该有的责任,你有好的回报你怎么为这个社会多做一点贡献。我高兴的看到我们这个行业在这一块现在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我想就谈到责任与回报说了这三个方面的思考,第一个就是金融公司的首要任务,的确是做好它的投资跟服务,但是第二个层面就是仅仅做了投资和服务还不够,我们要学会跟投资者共同学习,在这个非常深的一个概里面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把我们学习的东西尽快的更多传授给我们投资者,让他在这个市场里面也能力真正起到为投资者投资理财服务的目的,然后基金公司还是承担应有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总而言之从事的基金行业这么多年,从牛到熊,这个转化了很多次,我们从2002年,2003年突然基金有一个爆了的发展,到后面一年发一两个亿到一个多月的时候,也经历了一年发一百个亿这么一个情况,我觉得应该真的要多增加对社会回报和社会责任的思考。

  主持人:谢谢李总,我们接下来邀请另外一位代表华商基金的余总,作为一家新的公司如何看待社会责任与回报的问题,如何体现自己的特色?

  余路明:今天这个机会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愉悦,同时也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话题,我们这个公司从小到大,从不规范、社会影响不大,到现在对社会影响巨大,而且走入了每一个社会家庭当中,走入了千家万户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从这个历程过程中我们感到中国基金在整个十年发展过程中,都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对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我们这些在尝试从事证券投资和基金的行业的人来讲是有非常多感受,我们现在算中国基金的编年史。

  我上次跟王老师也提起过,现在算起来是十年,实际上在这十年以前我们还有不是很规范的先驱者,包括我们原来做的蓝天基金,包括我们马老师在广州做的一些基金。那么这些过程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看到现在这种经验的状况下,的确我们还是有一些鼓舞,刚才在下面碰到了法国东方惠的基金公司的经理,当时我们92年在神州做这个蓝天基金的时候,就跟我们谈合作,谈合资,谈业务发展,那么现在看来,到是还没有跟我们合作,因为没有合作是对的,因为当时的确是不规范,现在的确这个市场在一个很快的规范过程当中,一个对国际有吸引力的市场,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我们还是非常有有幸在这个行业里为我尽我们的责任。

  第二从我们讲回报和责任,我们是一个新的基金公司,我是这么来理解的,这是一种道德约束,是一个公司赖以生存的思想基础,如果一个公司连承受了几十万上百万基金投资者的托福,而你没有这个基本的回报意识和责任意识,你这个道德约束就不适合在这个行业里面,我觉得市场再困难,过去会怎么样?将来怎么样?这一点我们是要坚持的,责任和回报也是一个公司赖以发展的基本保障,我们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坚持一种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所以这是对我来讲也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讲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刚才马老师,包括华夏的张总说的这个情绪当中。

  我们这个基金行业发展到今天的确是非常困难的,在这个十年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特别的珍惜,你公司有很好的投资里面,价值观,有很好的投资,风险机制等等,但是我们面临的市场是完全不确定性的,这个时候你怎么来执行,或者怎么来实施自己的回报和责任,我觉得这是我们特别需要考虑的问题,原来我们强调自己的建设,规范,我们努力去规范了,但是当你外部的环境给你引发巨大的困难的时候,你怎么应对这种不确定性,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这是我们希望说的。

  第二个我想说,能给我们一个相对的政策体系和相对的理性的投资行为,对投资者来说有一个相对理性的回报,这可能也是我们后来基金发展当中特别需要强调的工作。我觉得市场发展到现在这个情况,不仅对个人,对我们这个行业,对老百姓的生活,对国家的经济也是发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么一个行业,我觉得是需要我们政府监管部门,我们投资者,我们托管行,甚至我们媒体朋友,需要共同来呵护这么一个行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陆总发言,今天我们特别谈到回报和责任的话题的时候,大家想到的是制度建设的方面的问题,也包括自身成长的问题,接下来两位是银行业的代表,希望两位代表也从自己的角度给我们探讨一下这两个问题。

  杨鸿:银行在基金业回报和责任方面扮演的一个角色,从目前来看银行在基金业里面从事的工作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销售,一个是托管,这次出来基金业的调查报告,我简单的看了一下,这里面反映我们目前的基金绝大部分是通过银行柜台销售渠道卖给投资人的,银行起了这么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的作用。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基金是全部由银行来托管的,也是一个非常科学严谨的一个架构,正是因为这个架构使我们基金业的十年取得了非常健康和快速的发展,银行在这两个角色当中承担的责任和取得的回报还是不一样的,我感觉就是尽管从具体来讲,责任我们的具体的一些工作可能不一样,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很多银行都是上市公司,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来讲它有一个根本的职责,为客户创造价值。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不管是做销售也好,做托管也好,都会相应的责任在里面。

  实际上商业银行作为一个机构存在时间挺长了,汇报给投资人和客户集中的价值是给利息,通过利息的方式来增加投资者的客户的价值,所以我们银行原来对客户的一个简称叫储户,但是实际上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因为我们的客户他富裕的财富增加了,他的需求也变多了,在这之前银行也有很多理财产品,但是满足客户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是有距离的,所以有了基金这么一个产品之后,对银行来更大程度的满足银行自身客户的需求方面。

  尽管刚才李总也讲到,去年各个银行的储蓄存款的发展情况,按照去年我们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按照以前的经验看,储蓄存款是会非常快速的增长了,但是这种情况在去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经济增长很快,我们储蓄增长相对来说非常慢,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这个原因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因为咱们存款人,或者我们银行客户的一些观念产生了根本的变化。

  当然在银行本身内部的话可能也有不同的一些思潮和观念,觉得我们现在储蓄下降是不是我们要少卖一点基金了,如果我们只站在我们社会责任,或者讲再具体就是我们对我们客户创造价值的这些人肯定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觉得虽然从银行资产负债的表上,我们总的资产增长过快,或者甚至下降了,但是我们的客户的价值是正向的,这个我想是我们最根本的一个职责是得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体现,这也是我们一个使命所在。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一个托管,托管的话,我们是肩负着公众投资人的一个信任,我们在这当中做了一个监管投资运作给有关机构站在一个公正的立场上是去做这个事,这个实际上刚才谈到制度上有很多的创新,正因为这个制度创新使我们十年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到今天这个角度,我们不能仅仅的停留在这个程度上,刚才几位谈的我也非常赞同,我们怎么样站在更好的程度上保护我们客户的立场上来做好这个托管工作。在我们目前的一些不合理的东西怎么样做一个改进,因为今天时间比较紧,我简单的说这么两点,表示这么一个信心,我觉得过去十年因为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制度,有各方参与者的积极的参与,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更大的价值,今后十年我相信在我们这个大的背景下,包括我们十七大也是开会要创造财富性收入的渠道,同时我们收入比重人员老百姓的收入相倾斜,我相信我们基金行业会取得更快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