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尚未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2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侯捷宁

  多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尚未成型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将在春节后发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但昨日大成基金公司总经理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定了这一说法,“大成只是在研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目前还没有成型,节后推出的说法没有依据。”于华表示。

  此外,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虽然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对创新型基金产品表现出了兴趣,但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并不像业内传闻的那样快。

  “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具体如何创新及怎样创新,每家基金公司在设计上都会有所不同,如何让市场来接受这个创新产品,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

  事实上,各基金公司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关注源于监管层的鼓励。2007年11月2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时指出,要尽快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做优做强基金业,其中提到的基金公司业务创新之一即是鼓励推出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产品。这是管理层对封闭式基金的未来第一次有了明确的定位。

  在监管层明确态度下,记者了解到,多些基金公司开始“蠢蠢欲动”,对这一创新业务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对这一创新产品,我们正在研究中,但目前还没有成型的产品。”某基金公司负责人也表示。

  该负责人认为,封闭式基金的灵活性和交易便利是

开放式基金无法企及的,因此,从中国基金业的长远战略考虑,封闭式基金也不应该退出这个市场。他同时表示,虽然监管层对封闭式基金的创新持支持态度,但目前,对这一创新产品的推出,还是应该慎重一些,因为,要开发新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司就必须解决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问题。

  对这一问题,有业内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设想:把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做成半封闭半开放的基金。基金公司将在产品合同中做出与折价率相关的承诺。具体表现为,一般情况下其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当持续折价率达到一定幅度,例如超过10%时,创新封闭基金持有人可以选择赎回;如果折价率过高,例如高于15%或是出现流动性问题,可以将该基金清算。

  相信,有了前车之鉴,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在设计之时,将会更加注重对基金公司的制约,注重对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保护,以及对封闭基金流动性风险的监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