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破解封基边缘化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市场人士这样评价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基金设计的分级模式,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日益复杂的投资理财需求,解决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发展困境,为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创新发展作出有益尝试。”

  显然,意义还远远不止于此。对于4年多来没有新基金发行的封闭式基金市场,新封基发行的重新启动将为市场输入新鲜“血液”。而创新发展思路的确立,或将成为一盏明灯,引导封闭式基金走出“边缘化”困境。

  

封闭式基金的特性使得封闭式基金管理人无需过多考虑基金持有人的交易行为,最大限度地运用基金资产,制定并实施最优投资策略,从而提高基金的投资效率。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封闭式基金自身固有的优势始终无法发挥出来。特别是第一只

开放式基金出现后,封闭式基金的市场处境逐步恶化,发行数量陆续减少,市场参与者和交易量不断萎缩,“边缘化”似乎已经成为其不能逃脱的“宿命”。

  在分级基金推出之前,“封转开”被认为是解决高折价现状的有效途径。然而,“封转开”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现有的封闭式基金都转成了开放式基金,折价率的问题是解决了,而封闭式基金市场也将随之消亡。因此,不少业内专家呼吁,应参考国外经验,开拓思路,创新发展封闭式基金。

  针对“创新”,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表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的推出,对创新作出了全新的积极尝试。一方面,通过对封闭式基金产品的分级设计,优先级份额除了能够享受到基准收益优先分配和超额收益分享权利外,还在优先级份额的基准收益实现及其投资本金安全方面设置了多重保护机制。另一方面,在对优先级份额基准收益进行分配后,基金剩余收益中的绝大部分将归普通级份额所有,在此机制下,普通级份额的收益将得到有效地放大,从而极大地抑制了可能出现的交易折价。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创新步伐的加快,封闭式基金市场必将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真正发挥资本市场资金稳定器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