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炒新要看成交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6:08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一、上市新股投资策略:

  本周是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没有新股上市。未来即将上市的新股见下表:

  下周即将上市的新股是交通银行和天津普林。交通银行是我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第一家境外上市的商业银行,自汇丰入主之后,与公司积极展开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和零售业务等领域的合作,这使得公司在治理结构和发展战略等方面获得优于其他商业银行的评价。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决定了公司具有较低的贷存比,意味着公司可以通过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来实现净息差的扩大,从而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利润增长速度。目前市场对其上市定位主要集中在13元至16元之间。

  天津普林主营印刷电路板。近年来我国印刷电路板行业需求增长很快,全球印刷电路板产业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高密度多层互连印刷电路板项目。项目总投资35000万元,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可创利 8000万元。印刷电路板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目前股市中生产印刷电路板的公司有生益科技和超声电子,综合各种因素分析,天津普林上市后的定价应该在12元至15.90元之间。

  二、下周新股申购策略:

  1、新股申购意愿调查

  根据中财网的一份统计调查显示,投资者的新股申购热情再度降低。

  投资者新股申购意愿表

  与节前相比,本周的投资者新股申购热情出现明显回落,最引人注目的是首尾两项的数据变化。一方面是“不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大幅增加,从 21.6% 增加到 24.0% ;另一方面是使用“全部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比例从 33.9% 减少到 33.1% ,这充分说明投资者的申购热情在降温。

  出现这种降温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新股市场囤积了大量的资金。节前发行的交通银行A股,总计冻结资金超过14500亿元,创A股市场发行冻结资金之最。这样的资金规模实际上已经占到了当前沪深流通市值的30%左右。打新资金的扩张意味着中签机会的减少。

  二是

新股发行节奏减缓,本周仅有一只新股发行,是深市的002135东南网架,发行量仅为 5000万股。而目前公布的即将发行新股也只有一家公司,是安纳达(002136),本次网上发行时间为5月21日,计划发行2000万股。这种发行速度与平常的一周四、五家公司发行的速度相比,实在是大相径庭,这将直接影响到打新资金的收益状况。

  三是近期市场行情火爆,股指成功突破4000点,市场赚钱效应对打新资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这些因素都动摇了打新股资金的信心,从而使得市场新股申购热情出现明显回落。

  2、新股申购策略

  未来即将发行新股一览表

  安纳达,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生产和销售系列钛白粉及相关

化工产品。主要产品为锐钛型二氧化钛,主要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化纤、橡胶等行业。对于该公司的发行,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申购。

  三、新股投资诀窍:

  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非常大,如果能把握好买卖时机,往往可以获利丰厚,是一种常见短线操作手法。具体炒作中,投资者首先要注意上市首日新股的开盘及早盘的成交量变化:

  新股开盘成交量的大小是观察二级市场主力是否介入的最早信号。经验表明,开盘竞价成交量达到上市新股流通总股本的 6% 以上,并且开盘价偏高时,可认为有主力参与接盘,后市看好;新股开盘价并不低,但开盘成交量明显偏小,则为一级市场持股人严重惜售,中签者的惜售行为常常导致主力资金无法及时收集筹码,因而往往在上市之后出现一个深幅回调的过程,然后才能启动新的行情。

  一般来讲,在开盘后前 30 分钟,换手率能够达到 40 %左右,同时相对价位并不过分高,就可以考虑在股价回落时适当介入。特别是出现大笔成交量买入的迹象时,更可以考虑介入。

  (大时代投资 王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