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教你认识ETF和LOF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32 上海金融报

  ETF产品和LOF产品推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投资者知道它们是什么吗?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何在?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一闻

  一、ETF

  概念

  ETF,从本质上说,是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一种技术上的结合,而且还有所超越。

  ETF的全称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Fund),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赎回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组合证券(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组合证券(或有少量现金)。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特点

  特点一:一级市场申购门槛高在一级市场申购ETF至少要100万份,如按现在的净值计算,最少需要80多万元资金,显然这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参与的。申购时不是用现金,而是要用一揽子

股票来申购。就上证50ETF而言,投资者需要按照华夏基金公司每个交易日开盘前发布的申购赎回清单按比例购买股票,然后再用这些股票(包括少量现金)进行申购。如果是赎回基金份额,投资者最终拿到手的也是一揽子股票,赎回至少也要100万份。

  目前,ETF的申购赎回只能在指定的代理券商柜台进行。而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参与ETF的投资,就像买卖封闭式基金一样,手续费也比较低,还不用缴印花税,最小投资份额只有100份。

  特点二:实现准"T+0"操作如果一个投资者买好一揽子股票后,在一级市场申购ETF基金,申购成功后,他并不用等基金到账,当天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抛出,实现"T+0"交易。

  同样的道理,一个投资者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然后在一级市场要求赎回。赎回成功后,也不用等一揽子股票到账,就可以将这些股票抛出,也是“T+0”交易。

  但投资者在同一市场中不能实现“T+0”操作,即当天在一级市场申购不得当天赎回,当天在二级市场买入,不得卖出,因此,ETF只能称作准“T+0”操作。

  特点三:单位净值等于上证50指数的千分之一上证50ETF的单位净值与上证50指数的关系非常简单,为上证50指数的千分之一。

  上证50指数(代码000016)的样本股是上海证券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同时,这50只股票一般都是行业龙头的蓝筹股,具有很高的市场覆盖率和市场影响力,目前5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

  看着上证50指数,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换算出上证50ETF的单位净值。如,当上证50指数为875点时,上证50ETF的基金份额净值应约为0.875元,当上证50指数上升或下跌10点,上证50指数ETF之单位净值应约上升或下跌0.01元。而一旦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发生偏差,资金量大的投资者就可以进行套利操作。

  获利渠道

  渠道一:伴随指数的上涨而获利当基金跟踪的上证50指数上涨的时候,ETF的基金净值和市场交易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或者赎回获利。因此,如果你看好大盘,却没有看好的股票,不如购买上证50ETF,分享大盘上涨的收益;如果你想购买一批大盘蓝筹股,那么不如购买上证50ETF来得方便;如果大盘突然上涨,你想购买大量的股票,却担心难以买到,那么购买上证50ETF应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的流动性不需担心。

  渠道二:套利操作当基金的净值和市场交易价格偏离较大的时候,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空间,可以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跨越获得差价收益。比如,当上证50ETF的市场价格高于基金单位净值时,套利操作方法为:“买入篮子股票->申购上证50ETF基金份额->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套利收益约等于“(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基金单位净值)×基金份额数量-申购基金份额及卖出股票篮的交易费用”。但对中小散户而言,要获得套利收入并不容易。一是仰仗专业的套利软件,成本起码几十万元;二是套利的起始资金起码在100万元左右(一级市场的申购以100万份为起点)。

  二、LOF

  概念

  LOF基金,英文全称是“ListedOpen-EndedFund”,称为上市型

开放式基金。也就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

  不过,投资者如果是在指定网点申购的基金份额,想要在交易所抛出,须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同样,如果是在交易所买进的基金份额,想要在指定网点赎回,也要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

  特点

  LOF最大的特点是改变了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方式,大大方便了投资者买卖开放式基金。

  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多了一个买卖开放式基金的渠道,就像买卖封闭式基金一样,可利用交易所的股票账户或者基金账户买卖开放式基金,这对于股民来说尤为方便。投资者在享受到交易便利的同时,还能获得比开放式基金成本的下降,交易的手续费要比在其他代销网点低的优惠之处。可以认为,这是对个人投资者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获利渠道

  由于在申购和赎回的同时,又可以在交易所进行交易,因此LOF存在套利机制:LOF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由LOF的市场供求决定,而LOF在场外的申购和赎回则是按照申请提出当天的基金净值结算。当两者之间的偏差大于交易成本时,投资者就可以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套利。

  但投资者需认识到,虽然是存在套利的机会,但要真正能实现套利恐怕不是一般个人投资者所能为的,因为要将基金进行转托管。

  按照深交所公布的LOF规则第14条规定,“登记在证券登记结算系统中的基金份额只能在本所交易,不能直接申请赎回;登记在注册登记系统中的基金份额只能申请赎回,不能直接在本所交易。”因此,LOF要在两个不同市场之间转换,必须进行转托管。

  从转托管来看,套利也不是能够在短时间中完成。按照深交所的规则,转托管的时间为2个交易日,也就是说,目前的LOF套利全过程的完成至少需要3个交易日。这3个交易日,如果行情变化比较大,那么套利就存在相当风险。

  设想一下,如果基金单位净值在两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则投资者买入LOF后,在第3个交易日赎回时,可能LOF的单位净值已经跌破其买入价格,投资者不但没有获利,反而套住了。此外,按照现在开放式基金的做法,申请赎回的资金必须在3天后才能到账,加上转托管的2个交易日(如果遇上周末,可能是4天),资金占用也增加了投资者的成本。综合来看,套利既具有风险,也具有成本。

  因此,个人投资者可以打消对LOF套利的希望,而只把它当作是一种交易便利的开放式基金即可。买不买LOF,完全取决于你对这只基金的认识,看看是否适合你的投资偏好。如果要买,就选择通过交易所系统的二级市场买卖,降低投资成本总是好的。

  三、两者套利机会比较

  尽管ETF和LOF同属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并且都设计了套利机制,但是从市场上已有的几只LOF产品和上证 50ETF的设计来看,它们的区别在于:

  1、ETF主要是基于某一个成份指数的一种被动型投资基金产品,是金融创新的产物,而LOF的创新则在于交易方式的创新,其本身并不是一种基金产品,只是为开放式基金增加了一个交易平台。

  2、ETF的申购、赎回的起点很高,套利多为机构投资者;LOF申购赎回的起点低,任何投资者均可进行。

  3、ETF的一级市场是以一揽子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而LOF在一级市场就像现在的开放式基金一样,实现现金的申购和赎回。

  例如,当基金市场价格高于基金单位净值时,上证 50ETF的套利操作方法为“买入一揽子股票→申购上证 50ETF基金份额→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LOF的套利操作为“在一级市场申购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基金份额”。

  4、LOF的套利需要跨系统转登记,至少需要 3天的时间。由于LOF的套利所花时间较长,需要承担的风险较大,投资者一般不会轻易进行套利;而ETF的套利风险较小,因此,尝试ETF套利的投资者比较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