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要爱情也要未来 分居两地准新人爱与理财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9:25 上海金融报

  两地分居对情侣来说是件疼苦的事,甚至很多人因此分道扬镳。适当的理财计划可以让热恋中的人们更加理智、对未来更有信心!

  史小姐的困惑:毕业后,我男朋友在上海工作,我去了广州,计划明年底结婚,婚后我会辞职到上海。

  我和男朋友都在私企工作,不是很稳定。我的收入不高,年收入约4万元,男朋友年收入约8万元。男朋友有基本的社保,但我没有。我想买点保险,作为以后的养老金。但有个问题,我们是各自在上海和广州买,还是结婚后到上海买?我们应该买什么保险好?

  史小姐

理财目标

  1、短期目标:明年底辞职到上海结婚,储备一笔结婚费用。

  2、中期目标:2年内贷款购买一套总价在50万左右的房产(假设目前还无房产)、30岁前生小宝贝(假设目前史小姐25岁、男朋友27岁)。

  3、长期目标:解决双方的养老、疾病保障。

  财务现状史小姐和男朋友的年收入合计12万元,现在处于单身状态,若无其他负担,应该说经济状况还可以。由于目前在两地工作,可能在通讯费用和互相探望方面的交通费用较大。

  理财规划及建议

  1、史小姐在年底辞职之前,先作好回到上海工作的充分准备,最好现在就根据自己的特长投出求职简历。若有合适的工作就尽可能早点辞去目前的工作,既节省双方大量的通讯交通费,又使收入不会因为辞职而中断。寻找的工作尽可能有社保等基本保障,因为已有一些工作经验的她,在上海寻找年薪4万元的工作应该不是很困难。

  2、每月正常支出:房租1500元,保险费600元,其他费用3000元,每月可有节余5000元,年积累为6万元,加上已有的积累,两年内可实现贷款购房愿望(首付15万)。节余资金只留1.5万元-2万元的银行存款作为应急资金,其余可投资于

股票基金50%、
货币基金
30%、股票20%。综合收益率可达到:5%-10%。28-30岁前可以要小宝宝。

  3、保险规划:双方主要风险为失业、意外、疾病、养老风险。由于较年轻,企业一般提供失业保险,即使失业,短期内再找到工作应该不是很困难。主要应该防范意外、疾病风险,养老越早准备越有利。

  总结

  史小姐和男朋友的保险越早购买越好,这样可立即使双方拥有充分保障和养成强制储蓄的良好习惯。史小姐的保险在广州购买也没有问题,只要是全国的公司就可以,到上海后只要做个简单的保单迁移手续即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