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利用透支和免息还款期 让信用卡帮你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由于信用卡“可以透支”和“有免息还款期”两个强大功能,因此信用卡已成为仅次于个人房贷之外的第二大零售信贷产品,并成为今后银行盈利的核心。

  聪明的消费者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功能和各项优惠,巧妙为个人理财,就能让银行的钱替自己“付息”、“生钱”。

  巧用免息分期购物

  “割得起肉,买不起葱花”,这大概是不少买房子的人难以避免的尴尬。不过,如果你手里有一张银行的信用卡,就可分期付款采购装修材料,还款期长达6个月,最高装修款15万元。

  目前,很多银行先后开办此项业务,刚开始,可分期付款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品牌电脑、高档音响及洗衣机等大件商品上。银行会定期公布分期付款商品名录,同时限定持卡人在一定时间内申请认购有关商品。所购商品如果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直接和商家联系更换或维修。

  另外,

信用卡长达50天的免息期对并非缺钱的持卡人,也可利用信用卡享受
理财
机会。比如,在免息还款期内先花银行的钱,自己的存款享受更多利息或做其他投资,比如购买一些银行以周或月为投资周期的短期
理财产品
。需要记住的是,在账单日的第二天消费能享受最长的免息期。

  刷卡积分获得优惠

  信用卡是银行鼓励客户消费的金融产品,往往会提供比借记卡更多的增值优惠服务。比如,获赠100万或300万元高额的航空意外险等。

  另外,大多数银行也都有积分换奖品、积累航空里程换机票等优惠计划,24小时道路救援、旅行预定服务等也很有吸引力。目前,国内已有2个持卡人利用银行“梦想好积分换礼品”永久积分计划,用刷卡消费累计积分换得一辆轿车。

  5万+N:巧用额度

  银行一般会根据本人提供的申请材料确定信用卡的可透支额度。申请人的学历、职位、收入、婚姻状况等都可成为影响额度的因素。例如,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已婚人士可能比未婚者的额度高。

  由于个人征信系统的联网,银行可以很容易地查到申请人的银行贷款和还款记录,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申请信用卡会遇到困难。在持卡人使用信用卡一段时间后,银行会根据持有人的刷卡情况自动调整额度,持卡人也可以自己申请调整额度。持卡人如遇过节、出国等情况,还可申请临时调整额度。根据央行的规定,信用卡的最高透支额度不能超过5万元人民币,而各家银行早已用“5万+N”的形式巧用透支额度,为持卡人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