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半年最高换手逾10倍 基金频繁买卖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9:06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最新公布的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股票换手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在今年上半年有恶化的倾向。华富竞争力优选、天弘精选两只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换手率居然超过10倍。

  “基金素来号称主要从基本面角度选股,但频繁换手却与其所标榜的投资理念南辕北辙。”一位专家他指出,基金过度买卖股票,容易加大投资风险,并有利益输送的嫌疑,与国际上通行的基金投资理念格格不入。

  华富优选的换手率近20倍

  截至今年6月30日,华富

竞争力优选的期末基金净值仅为1.58亿元,是一只典型的小盘混合型基金。然而,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累计买入
股票
成本总额12.59亿元,累计卖出股票收入总额13.23亿元,换手率高达19.46倍。

  天弘精选的换手率超过14倍

  今年上半年,天弘精选基金的换手率为14.22倍,也是一只买卖非常频繁的小基金。截至今年6月30日,天弘精选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1.28亿元,其中股票资产为5155万元。然而,该基金上半年的股票买入成本总额为2.99亿元,股票卖出收入总额为3.09亿元。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天弘精选在上海石化、G包钢、G东方、G邯钢等股票上做了大量买进、卖出的交易,例如在上海石化上曾累计买入1180万元,累计卖出1275万元;在G包钢上曾累计买入1053万元,累计卖出1208万元。

  尽管在交易上表现得非常繁忙,但该基金的交易业绩实在不敢恭维。今年上半年,天弘精选的净值增长率仅为13.55%,在42只混合型基金中居于倒数第二名。

  基金频繁买卖值得警惕

  业界资深专家表示,国内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偏高现象值得警惕。在海外成熟市场,大多数基金的股票投资年周转率在1倍左右,如果超过2倍就须向投资者解释原因。

  投资者将钱交给基金打理,主要是看中其专业投研能力,是希望通过基金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透彻研究,实现间接投资优秀企业,分享经济成长的利益。基金如果背离了这个基本要求,将投资者的钱拿去短线炒作,其存在的社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首先,换手率偏高的基金,其风险要明显高于换手率较低的基金。基金频繁买卖,就显示其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缺乏真正的了解,不敢持股,只能盯着股价涨跌做差价。第二,主要依靠做短线价差交易的基金,其赚钱的运气性因素很大,业绩缺乏可复制性。第三,基金成交额越大,向券商支付的佣金成本就越高,基金持有人的一部分钱就会在基金经理每天的买入卖出之间不知不觉地流进了券商的口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