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缘何在NAFTA谈判上突然变脸 腹背受敌唯有妥协

特朗普缘何在NAFTA谈判上突然变脸 腹背受敌唯有妥协
2018年04月06日 01:41 FX168

  特朗普缘何在NAFTA谈判上突然“变脸”?腹背受敌下唯有妥协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分析师周四(4月5日)表示,目前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上达成原则协议,对于特朗普而言至关重要,因贸易促进授权(TPA)要求总统必须至少提前90天向国会提交贸易协议,而目前的授权期限已经濒临结束。

  该行分析师指出:“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还一度威胁将撤离NAFTA谈判,但短短的48小时内,有消息显示他希望能在下周(4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秘鲁峰会上达成一项协议。”

  目前汽车零部件产地构成问题依然是NAFTA谈判首要需要解决的议题,美国要求将NAFTA成员国所产汽车中北美零部件占比从62.5%提高到85%,这样才能享受到免关税优惠。不过部分生产商这样的目标在短期内是无法达成的,但有消息显示美国方面的态度已经出现了软化。当前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试图将汽车零部件划分为五大类别,然后对每个类别进行区别对待。其中85%的占比可能仅会适用于主要部件,例如发动机和变速系统。而每辆车多达3万个零部件中的一些简单零件则可能不需满足这样的要求。

  该行分析师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力图促成在7月1日墨西哥大选前达成部分协议。美国不希望面对墨西哥大选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而届时贸易促进授权(TPA)也将到期。白宫也已经在3月底正式提出延长TPA,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国会是否会决定延长。”

  由于TPA即将到期,这令美国方面在NAFTA谈判中感受到了紧迫感,而加拿大方面则表现的不太热情。加拿大驻美大使指出,他还不清楚原则上协议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另一方面,NAFTA取得显著进展对于特朗普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因这将向全世界证明,尤其是在其正和中国产生贸易争端的时候,他并不是一个爱挑衅的人,而是一个合理的协商对象。

  同时消息人士也表示,美国政府在为与中国可能爆发的贸易战做准备的同时,不希望因NAFTA而分心。

  校对:夏洛特

责任编辑:关海丰

谈判 特朗普 墨西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