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四”来了 降息潮席卷全球各大央行!

“超级星期四”来了 降息潮席卷全球各大央行!
2019年09月19日 14:58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超级星期四”来了,降息潮席卷全球各大央行

  面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全球多家央行纷纷使出降息“解药”。

  北京时间19日凌晨2点,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这也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沙特央行和中国香港金管局已先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则降息50个基点。今年以来,已经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祭出降息举措,其中以新兴经济体居多,但也不乏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各国央行甚至出现“竞争性降息”的局面。

  尽管日本央行在19日最新的利率决议中选择按兵不动,但该行行长黑田东彦已多次表示,对加码刺激措施持积极态度。19日晚间,英国央行也将召开利率决议,脱欧不确定局面预计令该行不敢轻举妄动。此外,当晚还有瑞士、挪威、印尼等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然而,在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的情况下,央行的“降息”法宝对经济的刺激已大不如前。“美联储这次降息并没有起到提振市场信心和压低美元的效果,反而出现美股下跌和美元走强的尴尬局面。”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并没有为本次降息提供充足的理由,同时其未来的政策路径指引依然模糊,令市场感觉本次降息“十分勉强”。

  留给美联储的政策空间不多了

  对于全球市场而言,当前最大的风险事件已经落地,但未来美联储的政策路径怎样走,效用如何,更令投资者揪心。

  英国智汇外汇交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斯兰姆(Naeem Aslam)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一般情况下,只要有降息预期,通常都会推动货币走低。但在这个央行新时代里,货币政策已经没那么简单了。”

  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释放的信号喜忧参半,真实反映消费者情绪的消费支出和零售销售增长已出现恶化,与此同时,制造业活动和劳动力市场又出现活力。另外,不容忽视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因素令市场在判断时有更多考量。

  “市场早有预期,无论美联储今天在会议上有何举措,肯定都远远低于美国总统特朗的预期,他希望利率为零甚至更低。”阿斯兰姆说道。

  在今年仅剩的三个多月时间里,美联储是否会再次降息引发市场各种不同的声音。

  章俊认为,此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原因较为复杂,但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衰退风险,反而相对平稳的需求端数据反映美国经济依然存在韧性,再加上金融市场条件没有出现明显萎缩迹象。“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出发,美联储年内降息的必要性并不强。”他说。

  阿斯兰姆也对第一次财经记者分析称,交易员现在关注的焦点是年底前美联储是否会第三次降息,但至少从目前看来,美联储的动力不足。他称:“事实上,美国的企业仍然较为乐观,直观数据可以看到8月份工人工资飙升,大大缓解了美联储降息压力。”

  而中金宏观则认为,年内美联储可能还将降息一次,到2020年上半年,预计还有两次25个基点的降息。

  中金宏观分析员易峘在报告中说道:“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对企业盈利和资本开支的负面影响加大,美国金融条件收紧,以及前期财政宽松措施的提振作用开始退潮,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减速。”

  值得注意的是,频繁降息已导致美联储的政策空间越发受限。“在美联储两次降息累计50个基点之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经降至1.75%~2%,未来降息空间已经显著压缩。”章俊认为,“这就意味着,当未来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衰退风险时,美联储不得不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也提到了“可能会比预期更早地恢复资产负债表的增长”。而美联储将近两年缩表努力的结果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下降不到7000亿美元,整体规模依然维持在3.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即便美联储重启QE扩表,空间也十分有限。

  章俊认为:“作为中期政策调整的一部分进行1~2次预防性降息可以理解,但美联储在非必要的情况下连续降息,则是在某种程度上浪费了美联储未来应对实质性危机的政策空间。”

  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下的无奈

  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除了降息10个基点之外,还将从今年11月1日开始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向市场承诺将无限期每月购买200亿欧元资产。欧央行重返量化宽松的老路,将今年来各国央行刮起的宽松风推向了高潮。

  从全球来看,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墨西哥、土耳其等,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为各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同时,增长放缓、不确定性上升这一全球宽松的宏观背景也令各国似乎没有太多应对措施,放松货币环境成为无奈之举。

  国际清算银行跟踪全球38家央行动态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多家央行的累计降息幅度已经达到13.85个百分点。如果各家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的宽松步伐,未来12个月降息次数可能会达到58次左右,累计降息幅度为16个百分点。

  面对美、欧央行开启的降息之旅,中国央行该如何应对?对此,中银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中国不必对全球降息浪潮亦步亦趋,关键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此次美联储的降息决定,令其陷入无论怎样做都不能令人满意的尴尬境地。”朱启兵认为,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量化宽松的操作,美国经济在获得长周期复苏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隐患,这些都是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所无法解决、甚至会加剧的问题,而这也是全球很多央行当下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郭建

降息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