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杰: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货币危机

丁志杰: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货币危机
2018年09月25日 13:50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9月25日,北京时间9月27日,美国很可能会再次加息。那为什么全球经济命脉都系于美国之手?而且各国都没有“第二选择”,比如欧洲也无力挑战。《新浪会客厅》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志杰老师为您独家解读!

 直播地址:http://zhibo.sina.com.cn/finance/mlcjx

  主持人:为什么世界经济体都很大程度上受美国的影响呢?有没有什么其它更好的选择?比如说像欧洲这些国家实力很强劲,它们能怎样挑战美元的霸权体系呢?

  丁志杰:我们会看到,现在是80年代到现在第六轮加息,在过去五年加息里面,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危机,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两次加息,以及90年代中期的加息,最后都导致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危机。

  进入新的世纪以后,2000年左右的这次加息,第四次加息,你会感觉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要小一点,原因也是刚刚大家经历了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后来到98年全面的新兴市场危机,那个时候一个最重要的一点是资本流入,大家开始不是靠借贷借美元过日子,而是靠涨美元,靠经常账户顺差积累美元,冲击小一些,接着04年下半年到06年上半年这两年的加息,那时新兴市场国家没有问题,后来引发美国出问题,07年美国磁带问题,最后变成世界的问题,这个过程中美元作为主导货币对全球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每一轮危机加息以后,如果带来危机,大家都会对美元的主导地位和所谓的霸权提出质疑,也有很多不同,大家认为可以解决的方案。

  应该说也是有十几行动,比如说欧洲,欧洲我们知道现在欧洲有个欧元区,欧元区现在有19个成员国了,这时欧洲的货币一体化,实际上应对全球汇率走向浮动,欧洲这些经济体块头比美国小得多,如果汇率浮起来,主导权一定是新兴市场握在美国手里,美国经济决定的,大家感觉不对等,是为了应对全球汇率浮动,欧洲才将货币一体化,最后形成单一的欧元。

  现在大家也会看到,美元国际货币,对新兴市场国家美元是主要货币,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浮动,浮动的过程中,大家最后发现很多时候汇率面临很大的变化,特别比如最典型的是俄罗素,俄罗素当时07年的时候就宣布货币自由兑换,汇率开始浮动。当它浮动以后会发现货币起伏很大,特别是它贬得多、升得少,包括后来经历了几轮的货币危机,大家也开始想一些办法来解决,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双边的本币结算,包括中国在内,一定程度上是摆脱对美元过度的依赖,这还是大家都在探索的过程中,包括这一轮美联储加息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可能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挑战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要大得多。

  前几天我做了一个数据的处理,我们知道美联储从14年下半年开始停止量化宽松,准备开始加息,到2015年、2016年各加一次,到2017年,到现在,马上两年以后美联储要第三次加息。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14年到今年的6月份这一段时间内,哪些国家发生了货币危机?统计的结果非常有意思,国际货币基金有一个关于货币危机标准的界定,你的货币在这个期间标志形成超过25%,如果某一年贬值超过10%,这就是货币危机。在过去的四年半时间内,55个国家已经符合货币危机的定义了,这是四年半。过去也有一个统计,1976年开始到1997年,21年时间内,世界上发生了116次危机,而过去4年半发生了55次。所以,现在应该说很多国家已经出现了货币危机,中国可能感觉不到的原因是这些货币危机国家离中国比较远,跟这个因素可能有一定的关系。而且我们再观察一点,每次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大的冲击,是在加息周期完成以后,可能利率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才开始受煎熬,也就是真正进入更大问题的暴露阶段。

责任编辑:郭建

加息 货币 货币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